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不断突破,不忘初心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不断突破,不忘初心

2021-09-30 20:11:26 作者:上善若水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不断突破,不忘初心

  90岁高龄的徐怀中凭借《牵风记》获得茅盾文学奖,这不禁让我感叹徐怀中先生对文学的热爱。在这部作品的背后,更是一种不断突破的精神,他将旧稿付之一炬,并不觉可惜,历经多年,呕心沥血,不问进度,反复修改,正是因为他有这种不断突破的精神,才获得了这一最高荣誉的奖项,徐先生是这样,我们更要学习他那不断突破的精神,成就更好的自己。

  像徐怀中先生这样的“爬行者”,在我们生活中是数不胜数的,不管是在单位工作的科研人员,还是不起眼的清洁工作者,他们都在自己的行业里贡献着自己的力量。

  上个世纪,中国发生了巨大的变化,社会动荡,列强欺压,众多革命先辈奋不顾身豁上性命保护国家,这才有了抗日战争的胜利、新中国的成立,但国际形势依然严峻,那时候的中国还是十分落后,美国派军舰带着核武器到近海来,于敏坚定的说:“是可忍孰不可忍,我过去学的东西都可以抛掉,一定要全力以赴把氢弹搞出来。”1967年6月17日中国第一颗氢弹爆炸成功,这一研发过程是难以想象的艰辛,那时候中国的核物理领域还是一片空白,没有借鉴,于敏隐姓埋名几十年,只和核武器打交道,不断突破,他说:穷有穷的办法,就用算盘计算数据,国家需要我时,我一定全力以赴。于敏正是因为不断突破,才让国家挺直腰杆,我们国家就是需要这样不忘初心,砥砺前行的“爬行者”。

  袁隆平院士一生致力于杂交水稻的研究,尽心尽力的研发着更高产更高质量的超级杂交水稻,尽管已经年近百岁,依然一丝不苟地钻研着,顶着烈日炎炎,俯身在稻田中做着辛苦的工作。我想能让他穷尽一生去做这件事的,只有为填饱人民的肚子的初心,当记者问他:“您是不是特别害怕饥荒再次出现。”他坚定的说:“不可能了。”这一句不可能,是他几十年如一日奋斗结果的体现,正是有了不断突破的决心,高产水稻才能遍布五湖四海,解决人民的温饱问题。作为青少年的我们,应当学习袁隆平院士不断突破,苦心钻研的精神,为人民谋幸福,为国家谋复兴。

  现在,许多革命先辈因故逝世,巨星陨落,我们要记住他们的名字,更要学习他们的精神,时代正在进步,而不断突破、不断创新的精神依然不能舍弃,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用手中紧握的笔书写最美的青春。

  总书记曾言:“青年一代有理想,国家就有希望。”我们应谨记现在的美好生活是如何得来的,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只有不断突破自己,不忘初心,才能让赤子之心挥洒在中华大地上。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