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回复几位小同学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回复几位小同学

2021-10-11 14:22:53 作者:和菜头 来源:槽边往事 阅读:载入中…

回复几位小同学

  昨天一篇旧文《么得金句》出现了几条新留言,还有人通过后台试图联系我,说的都是一件事情:给答案。

  看起来他们刚收假就迎来了一次区级摸底考试,然后出卷老师选用了我的一篇文章做为阅读理解题目。可能是这次考试比较重要,又或者是大家对同一道题的答案存在争议,所以跑来问原作者。很聪明的做法,网络把世界拉平了。

  我的回复如下:

  《么得金句》的文章主题是不要追求一鸣惊人的金句,而是注意文章整体的逻辑和结构。其中谈到的铁球,其实跨越了三个自然段,一共用了两次。

  “金句是浓缩,是精华,是戏剧性,是高光时刻,是决定性瞬间。就像从比萨斜塔上同时扔下一大一小两个铁球,让人们看到同时落地的那一刻。但我在中学看物理教材的时候,更喜欢看前面的一段论证:如果物体重则下落快,那么以铁链把一轻一重两个铁球相连。下落时因为轻球慢,拖曳重球,则两球下落速度应该慢于重球单独下落速度;又因为两球相连成为一个整体,重量大于重球,则两球下落速度应该快于重球单独下落速度。故而,物体重则下落快不成立。

  没有金句,没有视觉奇观,没有任何戏剧性,但当年我读的时候也感觉到震撼人心的力量。因为我看到了论证的全过程,这过程不需要爬到塔顶,只是在脑子里过一遍就行。文章也是同样的道理,存在通篇前后的关联,需要当做是一个整体来看待。没有前面诸葛亮的啰啰嗦嗦,最后的鞠躬尽瘁死而后已就不会有任何力量。觉得是金句,那是因为被前面的话给垫上去的,情感到了那个高度。单拆出来看,并没有多大意义。

  所以现在我更关心楼搭得好不好,不再去想金句。如果偶尔有,倒也还好。经常没有,也没关系。倒是经常思考铁球的事情,想着弄个什么链子给怎么栓一下。”

  在第一段中,用伽利略著名的比萨斜塔试验做了对比。一个是充满戏剧性的现场试验,一个是在大脑中进行的逻辑推理。我用前者比喻文章中吸引注意力的金句,用后者比喻拥有完整逻辑和结构的文章。

  在最后一段中我再次提到铁球,这里明显是在指后一个试验。我在这里有两层意思。第一层是把铁球比喻为文章内容,用铁链比喻找到把文章连成前后贯穿、环环相扣、一气呵成的整体,而不去追求金句。第二层是指行文所依靠的逻辑,伽利略的比萨斜塔试验是个传说,但是那段头脑中的论证却是真实的。那一段论证体现的是用逻辑思考的能力,我认为它要比所谓文笔或者才华重要。所以,我并没有说思考铁球,而是写思考铁球的事情。在我引用的原文第二段中,其实我已经做出了解释。

  如果你们想要原作者给出答案,那么这就是我给出的答案。不过,我的答案和你们考试的答案之间没有什么必然联系。如果两种答案不一致,意味着我自己去答题也不能通过,在这一点上我们是平等的。虽然我是作者,你们的出题老师对我的文章有他自己的理解,而且这种理解和你们的课程有直接关系,和我以及我的表达关系不大。同样是天上的一道彩虹,相信民间传说的人会看出它是连接两个世界的桥梁,相信光学的人会看出它是无数颗水滴对光的折射,相信平权的人会看出它代表了超越男女之外的所有性向性别自我认知。如何理解,取决于有怎样的内心需求。你们老师的需求是考察你们的语文能力,这和我的需求并不一致,理解也就可能并不相同。

  除了答案之外,我还想和你们聊点别的。无论是文章留言,还是后台对话,我注意到你们中没有任何一个人用了“请”字。其中第一位同学的中文水准尤其令我印象深刻,读完我都搞不清我是他的父母还是同学。

  对于你们而言,我是一名陌生人。你们留言,是向我提出请求,不是要求。在我的责任和义务之内,这叫要求。在我的责任义务之外,这叫请求。我是一篇文章的作者,这篇文章出现在你们的考卷上,这不是我造成的结果,我没有责任和义务来解答你们的问题。所以,你们不能要求我给出答案,你们是请求我帮忙。既然是请求我做本分之外的事情,这叫做情分,要求别人的情分,要说“请”。

  我看到留言中有“现在”、“马上”这样的字眼,在陌生人之间的沟通过程中,这是只有粗人才会做的事。我现在就要,你马上给我,这样的中文带着强烈的命令口吻,令人反感。我们之间不是上下级关系,不是父母子女关系,不是教师学生关系,不是公会会长和会员关系,所以你们的现在和我没关系,你们的马上也和我没关系。日常生活中,当人们提出请求时,同样为了表示急迫和紧急,会说请尽快,请尽量,请尽早,而不是你现在,你马上,你必须。

  看到考试题,心存疑问,上网查找原作者,直接取得联系,这种勇气和行动力值得嘉许。找寻一手资料,寻访信息源头,这种思考方式也值得赞美。但是如何同陌生人打交道,如何正确提出请求,如何写一段通顺的中文,我认为你们都还存在着很大提升空间。一次考试,一道大题,无论是5分还是10分,并没有多重要。失去或者得到,也就是一阵子的事情,因为新的考试很快又会到来。下一次,如果你们还是想要找到原作者要答案,怎么写留言你们怕是要上点心。一想到如果你们遇见的是三五年前的我,我都为你们捏一把汗。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回复几位小同学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