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二十一世纪西行漫记/走三一七国道 一“措”再“措”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二十一世纪西行漫记/走三一七国道 一“措”再“措”

2021-10-13 16:05:11 作者:冯炜光 来源:啊空Utsuki推荐 阅读:载入中…

二十一世纪西行漫记/走三一七国道 一“措”再“措”

  在西藏,“措”是指湖。读者若自驾三一七国道,尤其是由阿里狮泉河出发往东去拉萨或成都方向,会见到一个“措”又一个“措”。

  笔者十月八日早上九点三十分从狮泉河出发,先后经过阿里地区的革吉县和改则县,直往那曲市的尼玛县奔去。导航说车程是八百二十三公里,需要近十一个小时。由于阿里地区的经纬度和新疆喀什地区相近,晚上八时才完全天黑,利用这个日照较长的优势,拟在十月八日晚上九时左右到达尼玛。这样只走一个小时左右的夜路,便不会违反笔者“不走夜路”的要求。但结果失算了。

  三一七国道挺好走,除了有部分路面因为气候原因而导致路基沉降外,基本上都是在平整的柏油路上走。车一进入革吉县地界,便见到漂亮的“措”。笔者在导航和地图也找不到名字,只能名之为“不知所措”。怎知到了改则县地界,那里的措更漂亮。

  由于这段国道是绕着羌塘自然保护区而行的,笔者幸运见到暮色苍茫下的保护区。北京的朋友通过微信看到这帧照片,还建议用“愿携秋水揽星河”来点题。翌日由尼玛出发往纳木措,见到好几个漂亮的措,在航拍达则措时,更拍到藏羚羊在吃草,无人机没有惊动到牠们。还有恰规措,同样很美。除了措,草甸和雪山也非常漂亮。三一七国道名气虽不如三一八国道,但其漂亮风光,毫不逊色。

  十月八日和九日两天笔者合共驾驶了一千二百九十一公里,可谓“披星戴月千里走”。本来要走一千多公里并非什么大问题,但这段国道有限速,而且是很低的时速,故令笔者失预算。在十月八日一天内,经历了四段三一七国道的限速,有限速(时速)三十公里的、四十公里的、六十公里的,到了那曲市的中仓乡检查站,是限速七十公里。笔者在这里收到平生第一张限速条,条上写着中仓乡至尼玛镇,每一百六十三分钟一百九十八公里,等同限时速七十公里。问题是:由于前面的限速,在中仓乡拿到这限速条时,已是十月八日晚上十时半,天已全黑,气温骤降。为免违法,笔者抖擞精神,确保在时速七十公里下开进,其间有些路段,甚至限时速二十公里。“搏斗”了逾四个小时后,最后在十月九日凌晨二时才到达尼玛的酒店。登记时,也把当值的店员吓一跳,他睡在前台后面的櫈上当值班,笔者的到来把他吵醒了。

  在三一七国道走夜路是伸手不见五指的。因为内急,笔者曾尝试走出车外,除了车灯,国道两旁是羌塘自然保护区,仰望是灿烂的星空。笔者当时最担心的是遇到野兽如狼群,便赶快回到车上。在这段路上跑,只能透过车头灯光看到前面约两米的地方,看着地面漆上的黄色线,以免开到对面线,也方便辨认出路是否会拐弯。一路走着,有些地方根本没有讯号。深夜时分,连对面线开来的货车也不多了。笔者当时提醒自己:千万不能出意外,否则可能要等到天亮才会有人发现。

  笔者看着前面两米的地面,想着这和人生的历练很相似。当遇上逆境时,何尝不是“伸手不见五指”,好像毫无出路,只能望着前面,一步一脚印地坚毅走下去。因为若原地不动,便永远也到不了目的地,也摆脱不了这黑暗。在这漫长的逾四小时里,笔者除了时刻注意地上黄线外,也思绪飞扬。红军长征时也走过藏区,不知他们当年走过的路会是怎样的光景?

  由九月二十日自成都机场租车开始,到十月八日已自驾了七千零八十四公里,距离笔者个人版“八千里路云和月”,还差不到一千公里,估计只要多走一周到达成都,便应达成这目标。届时也是这次游记收笔之时。

  暂先搁笔,明天要走五百公里去巴青,那里接近昌都市了。过了昌都,便是离藏入川。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