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读《秋夜》有感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读《秋夜》有感

2021-10-13 20:54:11 作者:惊鸿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读《秋夜》有感

  《秋夜》是鲁迅散文诗集《野草》中的第一篇,正如作为开篇之作一样是具有代表性的,《秋夜》的开头也给我们留下了深刻的影响。在读初中时,我便从语文老师那听到对鲁迅先生此篇开头的“调侃”:“名家写出‘墙外有两株树,一株是枣树,还有一株也是枣树’这样的句子就是名句,换作普通人写仅是个重复局。”当时的我未尝去深究,但这样一句简单的句子已种在我的心里。直到我读到《秋夜》全文后,才发现这样一句简单的话背后透露着怎样的心情。

  “一株是枣树,还有一株也是枣树”为何不直截了当地说有两株枣树呢?我想这大概是鲁迅先生笔下所特有的语言文字的魅力,看似仅是运用重复手法,但其实“枣树”在全文是作为具有象征主义的意象,鲁迅先生在他的后园里将节奏放慢,像摄影机的镜头一般缓缓拉近,一株又一株却是相同的枣树,充分表达了20世纪20年代初,生活在北洋军阀统治下的北京,处于极度苦闷中的鲁迅当时心境是孤寂又落寞的。

  但作为具有战斗精神的鲁迅先生绝不止步于此,他同样将战斗精神赋予给了枣树,尽管枣树只两株,尽管他们的枣子“现在是一个也不剩了,连叶子也落尽了”,但“最直最长的几枝,却已默默地铁似的直刺着奇怪而高的天空,使天空闪闪地鬼眼;直刺着天空中圆满的月亮,使月亮窘得发白。” 这特别热情歌颂了枣树不畏强敌、不受益惑、顽强勇敢的战斗精神。同广阔无边、冷酷凶残的夜空相比,枣树虽然显得势单力薄、孤独无助,但是它毫无惧色,在枣树的攻击下,“眼前的天空越加非常之蓝,不安了,仿佛想离去人间,避开枣树”,强大的夜空终于败北。这也暗示军阀统治注定失败,革命必将取得胜利!

  由此可见,看似普通句子,实则含义深刻。我们不能仅停留在一句话作评论,而要了解全文及创作背景进行全面的分析。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读《秋夜》有感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