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黑上帝白魔鬼》经典观后感集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黑上帝白魔鬼》经典观后感集

2021-10-14 08:12:49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黑上帝白魔鬼》经典观后感集

  《黑上帝白魔鬼》是一部由格劳贝尔·罗恰执导,Yoná Magalhães / 奥顿·巴斯托斯 / Maurício do Valle主演的一部冒险 / 犯罪 / 剧情 / 西部类型的电影,特精心从网络上整理的一些观众的观后感,希望对大家能有帮助。

  《黑上帝白魔鬼》观后感(一):青春的迷茫金子般闪烁

  二十几岁的天才导演格劳贝尔罗恰在《黑上帝白魔鬼》电影中究竟要表达什么?对我而言这真是一个焦灼的问题,原因有二,其一故事主线是一个放牧工人杀了不公的老板寻找生路的故事,但是就此说是讲政治反抗,因为既没有梁山好汉的义薄云天,也没有杀贪官夺取政权的轰轰烈烈,即使是复仇都不是那么痛痛快快;其二,里面的女性角色显得极为特别,不仅表情与环境违和,多少让人感觉出有故意显露的言外之意,至于女性与女性之间奇怪的心心相惜的对视更是让人多少会感叹莫名其妙。政治、宗教、历史……这位年轻的导演心中究竟有多少青春的秘密欲言又止而又不吐不快。黑上帝白魔鬼呈现了明显的错位,就像一位观影的朋友感叹到,影片里居然没有一位明显的好人或者坏人。白与黑,上帝与魔鬼,生与死,善与恶,奇迹与绝望,爱与遗弃……永恒循环像背风向海的誓言,“大地变为海洋,海洋变为大地”,这一个男人在命运的漩涡中慌不择路,没有上帝,没有魔鬼,没有英雄,一串串长长地磕磕绊绊地奔跑……青春的迷茫金子般闪烁期间。

  《黑上帝白魔鬼》观后感(二):无题

  8用歌词来描述故事情节,帕拉杰诺夫在《苏拉姆城堡的传说》里面也用过。就像是吟游诗人在我们耳边讲述一个民间故事。我们小时候都喜欢听民间故事,因为它主要靠情节推动。而且总有些“奇怪”的情节。比如《苏拉姆城堡的传说》里面男主角的前妻后来做了女巫;男主角的儿子为了城堡不再倒塌,让人把自己砌进城墙里。

  《黑上帝》有“奇怪”的情节吗?《黑上帝》更偏向于对现实的讽刺——走投无路的农民想要逃离现实,向往伊甸园般的海岛。而虔心跟随的圣人被妻子弄死了(这也怪圣人自己,你要弄别人,别人肯定要弄你)。然后农民又跟随一个要劫富济贫的强盗。他们口口声声要反政府。反政府可以,但是人能不能多一点。包括他们的妻子,一共就6个人。又是乌托邦。好吧,强盗最后被政府的拥护者割了头。农民只有和妻子亡命天涯。

  两次跟错了人,想要美好的生活——做梦去吧。这就是现实。而现实本身就是一个“奇怪的产物”。

  影片的立意,也许是备受称赞的主要原因。至于影片的执行,见仁见智吧,在我看来是有点“奇特”。(也可以说奇怪)

  圣人被杀的时候,明明看到要来杀自己了。却缓缓转过身,高举双手,想去拿圣像。当剑刺进身体时,手还不放下来。现实中谁会这样?这里就脱离了现实的表演,更多的是表意——告诉观众,圣人现在被杀了。演员的反应在这里是脱离我们的生活经验,而是具有一种仪式感。还有强盗被近距离开了几枪。也高举双手,还转了两圈,再倒下。现实中谁会这样?我不知道高举双手的姿势是不是和宗教有关,罗恰这样设计肯定有他的理由。但我就觉得有点“奇特”。这种“奇特”,和帕拉杰诺夫对演员的动作设计相似。顺便提一下罗恰的另一部电影《变幻的风》。里面打架的场景让我以为他们在跳舞(可能是文化差异的问题,也可能是我见识浅陋,不能很好的理解,所以觉得奇特)

  最后,也不是提出异议,只是想说一下,安东尼奥枪杀教徒们的场景,给我的第一印象,罗恰在致敬爱森斯坦的“敖德萨阶梯”。

  《黑上帝白魔鬼》观后感(三):太阳帝国中的抗争

  罗恰的这部电影我认为翻译成“太阳帝国中的上帝与魔鬼”似乎更符合主题,“黑上帝白魔鬼”好像更像是一部充满了种族主义色彩的影片,与影片的主题有所背离。

  总体来说,这是一部架设在巴西这个宗教色彩十分浓厚的国家之上的影片,充斥着宗教宣扬、暴力革命、社会现实等诸多意象。

  圣塞巴斯蒂安向穷苦大众们将“另一个世界”描绘得如此美妙传奇——“马在吃花,孩子从牛奶河里喝牛奶,灰尘变成了面粉 ”,在这样美好愿景的引导下,反抗压迫的工人Manoel投身到宗教的麾下,被称作“战斗天使”,试图让社会变得公平,也正如他对自己的妻子Rosa所说,“是上帝之手把我引向恶魔”。

  这个联合了宗教的革命团体显然会遭到打击,于是在一场惨烈的场景中,许多来自社会底层追随圣塞巴斯蒂安的穷人被开枪杀死。

  在进行这一段拍摄的时候,当镜头给到妻子Rosa时,之前在Manoel出现时的圣乐消失了,近距离的拍摄和突然黑暗下来的光线,似乎在谴责这位与宗教信条格格不入的“异端分子”。

  有一种观点我比较认同,那就是在Rosa杀死了宗教组织头领圣塞巴斯蒂安之后,电影就由宗教片转而变成了一个西部片。在广袤的土地上,众人由Cpatin Crisco带领,劫富济贫。

  在这里,罗洽许多政治宣言都由Cpatin Crisco之口说了出来,如宣扬暴力革命、力求社会的公平与平等,体现出罗洽的共产主义思想倾向。

  “战斗天使”Manoel在这里从“上帝”变成了“魔鬼”撒旦,在这个一向为了维护正义和公平的组织里,他看到的是无尽的杀戮和无意义的征服。于是,他开始怀疑自己的信仰——“我们为什么就不能和平地遵守法律?”标榜正义的人变成了恶魔的代表,最终在政治的角逐中流浪天涯,惨败收场。

  Manoel的失败似乎也是当时的人们在太阳帝国之中寻求社会革命的失败。对底层人民悲惨生活情形的刻画、对激进暴力的革命宣言的表达以及对社会变革尝试的反思,似乎是这部电影最希望表达的主题。

  本片突出的特点是,“缓慢的剪辑和节奏、前期较少的对白、缓慢或固定的运镜,体现出深沉压抑的悲惨情绪;大量手持摄像体现艰苦的真实感(Manoel举着石头在地上艰难前进);信徒聚会时以手持摄像扫过教徒的脸,同时剪辑上也不断在他们脸上切换;以及声音强弱化的对比(被猎巫的女性在祈祷的人群中无力徘徊的喘息声)”(以上这段解读主要来自 “持人的摄影师”的影评)

  另外,使用背景音乐作为故事发展的一个提示也是这部电影的一个亮点。

  整体来说,这部电影不好看进去、比较晦涩,我认为在许多细节需要更多诠释,作为欣赏电影的人,需要更多社会背景和专业知识才能够从里面品读出一些收获,否则会如同我自己第一次看的时候的直观体验一般,感觉个很像是一部“邪教片”(Cult)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