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中国革命精神的历史意义和现实价值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中国革命精神的历史意义和现实价值

2021-10-18 12:59:52 作者:刘建军 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 阅读:载入中…

中国革命精神的历史意义和现实价值

  中国革命精神的历史意义和现实价值

  党的十八大以来,总书记多次指出,实现中国梦,必须弘扬中国精神。用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振奋起全民族的“精气神”。这是一个重要的理论创新,具有巨大的启示意义。

  在中国共产党领导全国各族人民为实现中国梦而奋斗的不平凡历程中,形成和积累了极为丰富的精神资源。这些精神资源不仅贯穿于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历史进程中,而且形成一些相对独立和完整的具体形态。比如,在革命时期有红船精神、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西柏坡精神、三大战役精神等;在建设时期有抗美援朝精神、大庆精神、大寨精神、“两弹一星”精神等等;在改革时期有小岗精神、载人航天精神、抗洪精神、改革开放精神等等。

  总书记提出的“中国精神”这个响亮的概念,对于我们进一步打开研究视野,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由此,我们就可以在“中国精神”的框架内解放思想,开展多方面的研究。比如我们可以提出“中国革命精神”“中国改革精神”等等。这样,我们就能够对中国共产党领导全国人民团结奋斗全过程中出现的精神资源进行系统的研究了。

  中国革命精神有其特殊的重要性,具有独一无二的丰富内涵和崇高地位,它不仅是历史的起点,更是逻辑的起点。如果不研究“中国革命精神”,就不能真正弄清楚党领导的革命、建设和改革实践的智慧。何为“中国革命精神”?即在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在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人民革命的实践中产生的,反映革命的性质、体现革命者品格的精神。它的内容是十分丰富的,可以从多方面去研究概括。大体说来,包括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艰苦奋斗的工作作风、灵活机动的战略战术,还应加上英雄主义的献身精神、百折不挠的革命意志、军民一致的鱼水之情等。

  那么,进入新时代,中国革命精神是否具有当代价值?如何看待中国革命精神在今天继续存在并发挥作用的依据?

  首先,中国革命精神作为中国革命事业的精神遗产和文化传承,将随着这一事业的发展而不断延伸。中国革命精神是中国革命事业的一部分,只要这个事业在继续发展,这个精神就会继续存在并发挥自己的作用。中国革命事业的实质是中国社会主义事业,这个事业正在大力推进之中,向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前进,向着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前进。这样,中国革命精神始终是我们的力量源头与源泉。虽然时代条件、具体任务和政策措施变了,但党的性质没有改变,我们绝不会背叛自己的革命历史和革命的精神遗产。可见,从中国革命精神的政治性质来看,与我们当前并无区别,因而也就不存在放弃和过时的问题。

  其次,中国革命精神的核心内容作为当时革命实践的升华,不仅直接适用于革命时期,而且间接适用于建设和改革时期。“中国革命精神”作为一种精神形态具有一定超越性,可以超越一时一地的具体条件,与新任务新条件相结合,发挥自己的作用。中国革命精神中的基本内容,不论是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还是艰苦奋斗的工作作风,都是当前需要继续弘扬的。

  再次,中国革命精神的总体中也会包含某些有关建设和改革的精神内容,对今天的社会主义建设和改革具有积极意义。中国革命精神产生于中国革命时期,是对这个时期共产党人和广大革命人民精神的整体性概括。在革命时期,生活的主题和核心内容是革命,很多事情都是围绕革命来进行的。但这并不等于说这个时期党领导的革命根据地和革命斗争的所有活动就没有“建设”或“改革”方面的内容。其中,根据地建设就是很重要的一个方面内容,其中既有经济建设,又有政治建设,还有文化建设和其他方面的建设。所以,在革命时期不只有“革命”,也有一定的“建设”和“改革”。因此,在革命精神中,也包括一定的有关“建设”精神和“改革”精神的内容,它们在革命精神的框架中具有革命属性,但同时也具有各自的特点。因此,中国革命精神中所包含的某种建设精神和改革精神在今天可以直接发挥其作用。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