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为何要做如梦观?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为何要做如梦观?

2021-10-19 08:32:48 作者:真如妙心 来源:真如妙心推荐 阅读:载入中…

为何要做如梦观?

  为何要做如梦观?

  《金刚经》云:“一切有为法,如梦幻泡影,如露亦如电,应作如是观”,凡是因缘和合而生的都是生灭法,都如梦幻泡影般无常、虚幻,我们应该看破放下。既然一切终究是空,何须将其挂怀,何须将其住在心头。

  为何要做如梦观?所谓梦者,缘生法之一也。古语云:日有所思,夜形诸梦。所思即其作梦之缘也。亦有并无所思而梦者,如世俗所言之托兆。则托兆亦其入梦之缘。故为缘生之法。

  有缘必有因。作梦之因为何?意识(亦曰妄心。)是也。若无此因,缘亦无从遇矣。故曰至人无梦。盖有道之士,妄心虽未断,必已能伏。故梦少也。由此可知一切皆唯心所造矣。

  可怜凡夫,梦时固是妄心。即其所谓醒时,亦全是妄心也。故其所谓醒,依然是梦。何以故?从来迷而未觉故。若其已觉,决不致但知梦中之悲欢离合,得失穷通为假。而又认所谓醒时之悲欢离合,得失穷通为真也。须知醒时之心,与梦时之心,既皆是妄非真。所以醒时种种境遇,或由计画而成,或出意料之外。与其入梦之或由于日有所思,或由于神灵托兆,其理由全同也。而转眼皆空,了无所得,亦复毫无二致。岂非醒时即是梦时乎。故警告之曰如梦也。乃迷恋其中,计较分别,执著不舍。真痴人说梦矣。故曰众生从来不觉也。今曰如梦,正唤其速觉耳。或曰如梦之理,说世间法,诚然不诬。而永明寿禅师曰:大作梦中佛事。何以出世法亦可作如梦观?此有四重要义,不可不知。

  对凡夫而言,其义有二:

  (一)作如梦观者,不可执著之意也。佛法重在破我。若有执著,我何能破。故应彻底遣之。出世间法尚不可执,何况世间法。

  (二)学佛为证性也。若不证性,便不能超凡入圣。而性体空寂,故一切修功,必应归无所得。方与空寂之性相应。作如梦观者,令其勤修佛事,而归于了不可得。庶几能所双亡,智理冥合也。

  对菩萨而言,其义亦有二:

  (一)菩萨皆是已觉之人。其大作佛事广度众生而能行所无事者,视之如梦故也。视涅槃如昨梦,所以不住涅槃,而大作佛事;视生死如昨梦,所以不住生死,而常在定中。

  (二)菩萨作佛事者,自觉觉他也。至于佛位,觉已究竟,而仍作佛事者。因无尽之众生,尚在梦中。以同体悲故,不自以为究竟也。故常行菩萨道,而现身于大梦未醒之众生中,而作佛事。所以永明大师曰:大作梦中佛事。

  综上四义,可知大觉者视生死涅槃,本无可得。故曰:生死涅槃,如同昨梦。意谓,住于生死,固是作梦;住于涅槃,亦是作梦。必一无所住,乃为大觉耳。所以若住于所修之法,住于所说之法,住于所得之法,则皆是作梦矣。故本经主旨,在于无住。故曰:应无所住行布施,应离相发菩提心也。

  总而言之。观一切染净法如梦者,意在通达一切有为法本无可得也。一心清净,有何可得乎?若有可得,即非清净矣。故应观一切有为法如梦也。

  世尊说法四十九年,而曰无法可说。又曰:“我于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无有少法可得。”果地觉者如是。在因地修行者,亦必应如是可知。楞严经云:“应当审观因地发心,与果地觉,为同为异?若于因地,以生灭心为本修因,而求佛乘不生不灭(之佛果),无有是处。”有可得,生灭心也。观其如梦,了不可得,不生不灭也。当知梦即是有为法。若知其梦了不可得,而不迷不执。有为法便成无为法矣。

  如字之义。未觉者,应观其所谓醒者,依然如梦,乃可以解脱一切,远离颠倒;已觉者,应观其所谓觉者,亦复如梦,又何妨现入华胥,游戏三昧耶。

  总之,《金刚经》六喻(一切有为法,如梦、幻、泡、影,如露、亦如电)皆是贯穿到底的。不仅为凡夫言也。二乘若知度生如梦,了不可得,便不致沈空滞寂。一类菩萨,若知上求下化如梦,了不可得,便可成佛。故作如梦观,正是照破我、法二执之宝镜,契入不生不灭大涅槃境之妙法。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为何要做如梦观?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