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 似鸡非鸡,似鸭非鸭,我是鸟中的“四不像”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似鸡非鸡,似鸭非鸭,我是鸟中的“四不像”

2021-10-19 08:43:30 作者:连惠玲 来源:云南发布 阅读:载入中…

 似鸡非鸡,似鸭非鸭,我是鸟中的“四不像”

  似鸡非鸡,似鸭非鸭,我是鸟中的“四不像”

  白骨顶隶属鸟纲鹤形目秧鸡科白骨顶属,别名白冠鸡,栖息于水生植物茂密的湿地或近海。白骨顶擅长游泳,在全国各地均有分布。

  白骨顶是一种中小型水栖禽类,其体长约为38厘米至43厘米,体重不超过1公斤,比常见的家鸭略小。

  不过,与家鸭相比,白骨顶更像鸡和鸭的杂交品种。白骨顶身体构造类似鸭子,通常腿部和脚趾较为细长,为了适应水生生活,白骨顶演化出了后趾,这个结构与前趾配合使得脚掌的受力面积增大,因此白骨顶可以踩在漂浮的水生植物上快速移动,如同奔跑一样。同时,白骨顶的脚趾两侧延伸出了瓣蹼,这个身体构造的原理相当于船和船桨的关系,可以方便其在水中游泳和潜水。不过,和鸭、鹅的宽扁的喙不同,白骨顶的喙却是尖锐的,这一点倒是有点像鸡的喙。

  白骨顶浑身为灰黑色,在阳光下会散发出黑中带蓝的光泽,看上去就如同一只迷你的黑天鹅。不过,和黑天鹅有区别的是其头部额甲一直延伸到喙部,为特别醒目的白色。与成鸟较为单一的体色不同,白骨顶幼鸟体色较为丰富。其头部侧面、颏部、喉部及前颈为灰白色并杂有黑色小斑点,头顶为黑褐色并杂有白色细纹,上体其余部分为黑色稍带有棕褐色。

  作为候鸟,白骨顶在不同地域有着不同的迁徙方式。研究发现,生活在我国北方的白骨顶种群为夏候鸟,生活在长江以南的白骨顶种群却为冬候鸟。每当迁徙季节到来时,白骨顶会聚集在一起,最大的群落可以轻松达到上百只,很少会出现小群落或者和其他水栖禽类混群的情况。

  与迁徙季节不同的是,到了交配季节,白骨顶成鸟会离开族群,单独进行配对。其求偶过程非常有意思,研究发现,在非繁殖季节白骨顶基本上不鸣叫,但是到了交配季节成鸟会互相鸣叫以确定“恋爱”关系。成鸟“看对眼”之后,“夫妻”就会在水边的植物丛中营巢并交替照顾幼鸟,直到幼鸟可以独立生活时,一家子又会回归鸟群。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