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跟着蜜蜂找蜂蜜,跟着苍蝇找水沟。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跟着蜜蜂找蜂蜜,跟着苍蝇找水沟。

2021-10-20 09:04:48 作者:bigwinner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跟着蜜蜂找蜂蜜,跟着苍蝇找水沟。

  我们都知道选择大于努力,有一句话叫做:跟着蜜蜂找蜂蜜,跟着苍蝇找水沟。

  这句话虽然残酷无情,可仔细想想蜜蜂和苍蝇的目标价值就不同,就决定了他们所收获的天花板了。

  重要的事情说三遍:

  你的定位类型,早就已经决定了你的薪酬天花板在哪里了。

  可问题是在选择的时候,我们往往在众多选项中不知道哪个是对的。

  举个例子:有人说他同时打通了儒释道,

  可一个人面对一件事的时候,决定时只能有一个价值观念,只能有一个行为准则。

  不可能同时有三种做法吧。说他打通了三家,只是懂了一些三家的说法而已,没有放在自己身上切己体察。

  所以就很有必要好好探究一下,怎样定位和选择自己的价值了。大概有以下几种方式:

  第一、投机型

  追求账面价值的最大化。人才市场还不是一个信息完全对称的市场。虽然是大数据时代的初期,也有很大部分的人是不用这种工具来作为参考标准来作为支撑自己的决策的。

  所以,同等能力,有个企业会开5000的工资,有的会给1万。这样导致的结果就是这类人群不断的跳槽。

  这类人,天花板很明显,就是他所在的企业给他所支付的最高价格了。

  第二、知识

  1、现在做知识型直播的博主有很多,或许你会觉得知识付费很值钱,可事实上,真正赚钱的只是少部分的知识型大佬。他们是真的有干货、有成绩。

  而且现在网络这么发达,很多东西都在网上查的到,书中读得到。可替代性太高了。你没有差异化的特点,即使你把整个书店都记在大脑里,你也只能靠卖记忆类课程赚钱。

  2、知识和思维是有差别的,这就像无论多少辆加在一起也成为不了一辆火车一样。

  举个例子:现在一个喜欢学习的人所拥有的知识体量远远超过伏羲、周文王、老子、孔子、亚里士多德、苏格拉底…

  但为什么我们还是在学习他们的思想?

  所以起作用的不是知识,而是击穿知识。

  怎样击穿知识呢?

  第一:不扯谈,也就是真正理解自己在讲什么,并言行相顾的做到知行合一。

  而并不是把知识变成表演艺术,自己没做到就赶紧分享给别人听。这是学习病,不准备践行自己说过的话的学习就是玩物丧志。

  第二:抓住本质,你读书是要解决什么问题?还是怕落后才逼自己随便学点什么都可以?

  前者是真有目标,就会变得专注小心,细心洞察,发现问题底层逻辑,抓住根本。

  后者是玩,仿佛再说:“看!我在学习,快夸我好学!”。这能有什么好结果呢?

  第三、能力型

  你学会开车,你就变成腿更长的物种,你学会了外语,你就变成了视野更宽的物种,你学会了写作,你就变成了声音更有穿透力的物种。

  你学会了演讲,你就变成了嗓门更大的物种,你学会了统计概率理论,你就进化成了看清本质的物种,你掌控了心理学,你就变成了更能成为较为精准的洞察整个世界的物种。

  你学会了统筹方法,你就变成了“三头六臂”的物种。你彻底悟透了金融学,你就进化成了这个时代最受恩宠的物种。

  最后一个是天赋型

  特点是:在面对同样的事,同样的努力,同样的环境下,他们的表现会更出色,更亮眼,甚至会做出远远超过一般人的成就。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