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以法治为引领深化司法行政改革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以法治为引领深化司法行政改革

2021-10-21 05:08:20 作者:王英杰 来源:常德文明网 阅读:载入中…

以法治为引领深化司法行政改革

  以法治为引领深化司法行政改革

  来源:常德文明网

  法治是治国理政的基本方式,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组成部分。司法行政作为司法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每一项工作都与法治建设密切相关,司法行政机关担负着法律保障、法制宣传和法律服务等职能,是推进法治建设的一支重要力量。

  2016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的起步之年、也是推进司法行政改革的关键之年,改革是事业发展的不竭动力,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对司法行政改革发展做出了重要部署,为司法行政改革发展带来了重大历史机遇;总书记、孟建柱书记先后对司法行政工作做出了重要指示和批示,司法行政工作在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战略进程中的重要作用更加凸显。在当前全面深化司法体制改革的攻坚之年,抢抓机遇推进司法行政改革,对于推动和服务新常态下的法治建设有着重要作用。市司法行政系统应坚持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推进依法治市、全面从严治党,坚持以法治为引领,深化司法行政改革,深入推进平安建设、法治建设,为实现市委提出的“一个中心、三个迈进、五个常德”战略目标提供有力的法治保障。

  要突出改革重点。今年是全面深化司法体制改革的攻坚之年,面对发展的机遇期、改革的窗口期,省司法厅提出了要推进“创新公共法律服务机制、创新法治宣传方式、创新动员社会力量参与司法行政社会治理模式、创新法治化管理手段”的 “四大创新”任务,“深化监狱制度改革、深化社区矫正制度改革、深化司法鉴定管理体制改革、深化律师制度改革、完善法律援助制度、深化公证体制改革、深化人民监督员制度改革、破题监所企业体制改革”的“八项改革”要求。市司法行政系统对照上级要求,结合实际情况,重点对社区矫正、法律援助、律师工作、司法鉴定和公证机构这五个领域进行持续深化改革,着力抓好市本级法律服务中心建设和“三中心两分院”项目建设,努力做好破解难题、补齐短板的工作。

  要强化发展理念。思路决定出路,理念决定成败。推进司法行政改革应有好的发展理念。要坚持创新发展,打造特色亮点。要创新思维方式,创新工作举措,创新平台建设,充分打造和培育司法行政工作的特色亮点。要坚持协调发展,注重整体推进。要切合实际解难题,突破瓶颈谋发展,注重各项工作的整体推进,协调发展。要坚持绿色发展,确保持续健康。要全面对接全市“十三五”规划,有效整合司法行政工作资源,积极服务全市生态文明建设。要坚持开放发展,凝聚社会力量。充分发挥司法行政工作效能,广泛争取社会支持,将司法行政事业的发展融入到全市经济社会的整体发展之中。要坚持共享发展,强化服务群众。要全面铺开市、县两级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高效、便捷、优质地服务好广大基层群众。

  要加大保障力度。推动各项事业,关键在党,关键在人。要加强干部队伍建设,进一步提升综合素质,提振精气神,为推动改革发展提供力量保障。要将“对党忠诚、个人干净、敢于担当”的“好干部”标准,作为司法行政干部的修身之本、为政之道、成事之要,融入党性修养的全过程,贯穿于工作各方面,内化于心,外化于形。要大力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进一步增强党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最大限度地把方方面面的智慧力量调动起来、凝聚起来,为推进事业发展提供强大的源动力。要紧扣各项工作创先争优,当前司法行政事业既面临难得的发展机遇,也面临难题更为集中的挑战,这就要求广大司法行政系统干部勤于履责、勇于担责、敢于负责,在担当中历练提高,在实干中建功立业,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劲头干工作,谋事业,促发展。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