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书如人生,人生如书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书如人生,人生如书

2021-10-21 20:44:48 作者:浩哥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小时候就看过《西游记》这本故事书,现在重新看一遍,感觉人生如书,书如人生。

  这个故事主要讲唐僧孙悟空猪八戒和沙僧四人一起去西天取经,在路上经过九九八十一道难关才到达西经取到得真经。

书如人生,人生如书

  唐僧是师傅,他谦恭儒雅、温柔敦厚、有君子之风。他是个凡人,分不出妖魔,每次妖魔变成可怜之人,他就会动了恻隐之心,责怪孙悟空错打好人,以至于自己每次都是主动送入虎口,让孙悟空历经千辛万苦才能把他救出来。不过还好,无论遇到什么困难,唐僧依然不怕困难,坚持带领三个徒弟勇闯西经。

  大徒弟孙悟空有责任心,敢作敢当,善恶分明,做事谨慎、足智多谋。他有一双火眼金睛,无论遇到什么样的妖魔,他都能识别,把那些妖魔打得落花流水。每次他师傅被妖魔抓去,都是他想办法救出来。所以说孙悟空称为“齐天大圣”可不是浪得虚名,在取西经的路上,他起了重大的作用。

  二徒弟猪八戒贪图安逸,偷懒散漫,斤斤计较还好色,遇到妖精变成美女他也分不出,经常被妖精迷住了,还好最关键时刻清醒过来,和妖精对打。他是个喜剧形象,虽然毛病多,爱打退堂鼓,但关键时刻敢与妖魔作斗争,算得上是孙悟空的得力助手。这种性格的人在职场上可以如鱼得水。

  三徒弟沙僧虽然没有孙悟空的本领,猪八戒的圆滑,但他任劳任怨、吃苦耐劳、忠心耿耿、忠厚老实,甘心当好后勤,不好出风头。从一开始到西经,都是他一直挑着担,从来没说过一声累。在这支队伍中,他是一个“和事佬”的角色,而在现实中就是一个老实人。

  四个不同性格的人组成了一支队伍,都有各自的优缺点 ,一路上困难重重,大家性格不一样,遇到事情意见也不一样,解决方法也不一样。他们也起过争执,也和好过,也打打闹闹过,但他们为了同一个目标,最终团结一致,打败了西天路上的各种妖魔,历经种种磨难,终于到达西经取得真经。

  在职场上,我们能有唐僧的领导能力,有孙悟空的智慧,有猪八戒的圆滑,有沙僧的任劳任怨,自然会事半功倍。当然,一个人身上很难集有四个人的优点,所以职场上有人像唐僧一样当上了领导;有人像孙悟空一样本领大;有人像猪八戒一样说话圆滑,不会得罪人;有人像沙僧 一样老实,不会转弯,只能做个老实人。

  看完《西游记》,感觉看透了人生,真是人生如书,书如人生。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