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跳广场舞的大妈们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跳广场舞的大妈们

2021-10-23 08:55:11 作者:文言明语 来源:简书 阅读:载入中…

跳广场舞的大妈们

  沿着宽广的大路一直向西去,几公里后就差不多走出了城市。新修的柏油路最近车辆越来越多,两边的临街房也开始有了动静,南边多了一家废品收购站,最显眼的是新开张了一家比较大点的汽车配件商行。北边一下子多出来两家洗车行,一家看着挺新颖的,是自助洗车。另一家在低矮的房间,价格太便宜了,里里外外洗车也就二十元,如果只洗车的表面,十元。

  我喜欢沿着这条路散步,一般来说,只要不是特别恶劣的天气,或者有特别的事,不会间断的。每天沿着这条路,迈着轻松的步伐,欣赏者两边街道的景色,看着稀稀松松的绿植,心情还是不错的。

  一晃就过去一年半了,对于街道两边的变化,我还是观察很细致的,通过这些变化,基本上能判定城市的经济发展,还有人们的生活水平的提升。

  疫情的缘故,城市经济放缓,街道两边关门的店铺比新开的要多出许多,每天都有新变化。唯一没有变化的就是广场大妈们,即便是天寒地冻,即便是小雨绵绵,或者是天空中飘着雪花,大妈们似乎是雷打不动,每天准时准点,音乐响起,舞蹈便跳起来了。

  看前面那个白衣大妈,应该是组织者兼教练导师。中等身材,不胖不瘦,哪怕是再胖一分,也会让人觉得有些臃肿,哪怕是再瘦一分,一定会让人觉得是“非洲难民”。白皙透亮的脸上,总是洋溢着自信和笑容,尤其在冬天看她的脸,白中带粉,粉里透红。优雅的身段,在跳舞的过程中,不时回头观察,看看其他大妈的动作是否到位。如果发现了问题,就停下来走过去,给比较笨拙的大妈讲解讲解。

  这群跳广场舞的大妈,人最多的时候也就十几个,人少的时候八九个。早上八点半,晚上七点,非常准时就开始,前后不会耽误一分钟的。每次这个点我路过的时候,都养成了习惯,看看手机上的时间,又是准点开始的。

  最早的时候,这条路才开始修,几乎没有汽车来往,大妈们没有地方,就在路中间跳。那时候很少有人路过,而我,是她们最忠实的观众。

  这一带是城乡结合部,这些大妈们的岁数应该不是很大,从三十多岁到五十多岁不等。据说,这里拆迁的时候,每家都得到了拆迁款。经济条件的改善,让她们有了更高的追求。

  除了领头的白衣少妇,其他大妈的身材都有些肥胖臃肿,这与本地饮食习惯有关。“带头大妈”的身边有两个“死忠”,一高一矮。在我开始经过这条路后,三个人的位置从没有改变过,而且对“带头大妈”的话,总是言听计从,执行起来干脆利落。一年半或许是更长的时间,这俩“左膀右臂”的舞姿已经学得炉火纯青了,无论是打开还是旋转,都已经非常到位了。有时候她们会代替“带头大妈”,给其他新的成员讲解和示范。

  后面的五六个大妈,肯定是核心骨干,每次都有她们,可见撑起这个广场舞对于的,她们是必不可少的成员。

  再往后面的几个,就是俗称“打酱油”的大妈了。其中有一个,跳起舞来不像其他人那样认真或者目不斜视。多少有些害羞的样子,只要是有人路过,动作马上就会垮下来,左看看又看看,一看就是在做着敷衍的动作。

  现在这条路修好了,周围的店铺前面也都是用青砖硬化的。一排整齐的店铺前面,专门铺设了挺大的一个停车场。而停车场里目前一辆车也没有,这里就成了大妈们的专享场地。经常能看到有些地方跳广场舞大妈跟其他人因为场地而起了纷争,在这里这些问题都不存在。

  其实,我倒是觉得,只要不影响别人的生活环境,在有条件的基础上,跳跳广场舞无可厚非,甚至应该执支持和鼓励的态度。就这里大妈们的生活环境来说,跳广场舞怎么也比嗑着瓜子,翻着闲话,说着东家长西家短这样强百倍吧!

  生活就是一场修行,这样我们可以理解修行者为什么都要远离人群了。不影响别人,愉悦自己,在每一个阳光灿烂的日子里,把自己活的像一草一木一朵花,与白云为伴,跟自己讲和,不为心中的烦恼而烦恼,只为遇见的快乐而快乐,开心快乐是一天,不开心快乐也是一天,既然有条件,何乐而不为呢……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跳广场舞的大妈们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