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人生八苦,苦不堪言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人生八苦,苦不堪言

2021-10-24 07:54:28 作者:真如妙心 来源:真如妙心推荐 阅读:载入中…

人生八苦,苦不堪言

  人生八苦,苦不堪言

  八苦者,一生、二老、三病、四死、五爱别离、六怨憎会、七求不得、八五阴盛是也。此八苦,能括人一生经历之苦。其中六苦,凡阅世稍深者,咸知引为恨事。唯生苦,於既出胎之后,多瞢昧不能追忆,佛家称为胎狱,其苦殆不亚于地狱,非具神通力者,不见不知。

  试就佛经所说,以之推想其理,当可深信不诬,至五阴为诸苦之因,具是因,然后起惑造业,致结种种之苦果。有此苦因,虽复经受七种苦果,亦不久即忘。以五阴能盖覆真性故。此非真参实悟者,不能明辨,倘不断轮回,必致受此八苦,永无已时。

  人不明此理,亦既梦梦而生,梦梦而死耳。既明此理,岂能不痛定思痛,惩前毖后,以求出苦之方乎!甚矣!人之迷暗也。幼之时,饱食酣嬉,一无知识,浑浑噩噩,蠢如鹿豕,固不知处胎之苦,及至少壮,逐逐於五欲之境,奔踉跳踯,捷如猿猴,百计驰求,殉身为乐,亦复不念襁褓时种种束缚,不得自由之苦。待至年事忽摧,老境日迫。曾几何时,华颜顿改,追忆畴曩,恍同昨梦,虽偶有悔悟之机,而畏死心切,希恋犹深,因循至於临终之时,一生业境现前,眨眼又随业流转,不知飘泊于何趣矣!

  此尚就自生至死一世言之,至中间妄想之纷扰,事物之牵引,彼我爱憎,以及种种期求之心,日憧憧往来於方寸间,而未尝一刻宁息,虽或事与心违,境与意逆。或感病苦缠身,未尝不兴身世皆空之念。然未几而依然故我,触境生情,卒无有真实彻悟,骤发出世之心。

  嗟乎!生者,死之本。死者,生之因。壮者,老之渐。病者,死之基。憎生于爱,有所甚爱,必有所不爱者矣。得齐于失,得于此,必失于彼矣。梁任公曰:“世人心理,固无不以逐逐为求一世之快乐。”但人生在世,是否以个人快乐为究竟目的。此理甚长,姑置不论。即以快乐为人生目的之一,未始不可。但细思之,百计营求,多方图谋,究竟现时是否快乐,从前所得快乐,究有多少?将来所得快乐,究归何处?若以过去现在未来之快乐,与过去未来现在之烦恼,互相乘除,必嗒然自伤矣。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