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找准定位,赢取成功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找准定位,赢取成功

2021-10-24 20:15:45 作者:独星僧 来源:独星僧推荐 阅读:载入中…

找准定位,赢取成功

  采访张立治律师,总时不时被他的活跃思维、独到见解击中,总时不时被他的敢为人先,不步步后的胆略折服,总时不时被他谈笑自如、步步生风的气质所吸引,采访他的过程就如一场脱口秀,他秀出了高度、秀出了自信、秀出了成功。下面咱们一起走近他,了解他如何在法律和管理领域转动起华丽舞台,如何在举手投足间舞动起精彩人生的。

  步步生风 不步步后

  高中求学期间,张立治的注意力和关注点就和其他同学不一样,他喜欢新闻,爱好演讲,一次克林顿就职演讲吸引了他的注意,后他查资料知道,克林顿是学法律出身的,他非常认同克林顿的观点。那就是最理想的法律工作者,应当来自底层,既富同情心,又有人格魅力,能够影响与感召他人加入自己的意见,影响并推动了法律的发展。后来他一发而不可收地查到,美国总统从首任华盛顿到现任特朗普,45任总统中就有26位是律师出身。“原来学习法律原来走向成功之道”他思忖着,也有了想报考法律专业的愿望。当时的班主任老师也因势利导说,法律是一个社会责任感比较高的专业,一是在社会上比较实用,二是学习法律更能训练人的逻辑思维和辩证能力,还能给当事人释疑解惑,帮助他们实现利益最大化,能够解决更多的社会问题。“当不当总统不重要,学习法律无比重要”,这就是他报考法律专业的初心。

  张立治于1993年开始从事法律工作。1995年考取律师资格后,调至当地司法局国资所执业,国资所改制后任合伙人、业务主任;2004年至2005年担任上海治鉴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2006年至2009年,先后在浙江京衡律师事务所、浙江海通联合律师事务所执业;2010年至2015年,担任杭州古金治鉴投资管理咨询事务所首席合伙人、管理咨询师;2016年至2017年在北京京师律师事务所执业;2018年至2020年5月,担任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资本市场部负责人;2020年6月起,担任浙江瀛高律师事务所上市公司治理与内控事务部主任、高级合伙人、瀛和律师机构上市公司治理与内控专业委员会(筹)负责人。

  刚开始从事法律工作时,张律师干的就是一份全年无休的工作。无论怎么苦怎么累,张律师都没有退缩。“自己选择的道路,走起来就是这么无怨无悔。”张律师说,“我有一段时间从事法律工作,开始一个个案子废寝忘食地做。后来在两个企业做法律咨询工作,后又在一家上市公司做法律顾问,一直做到现在的浙江瀛高律师事务所上市公司治理与内控事务部主任、高级合伙人,瀛和律师机构上市公司治理与内控专业委员会负责人。”

  目前阶段他所在的浙江瀛高律师事务所上市公司治理与内控事务部(专委会)是国内首家成立,并致力于为上市公司、拟上市公司提供以“两大体系”与“五大板块”互融互动为核心和特色的专业产品服务部门,产品涵盖定制产品、优化产品;风险防控产品;常年顾问产品;商务谈判型产品;专项产品;资本市场诉讼类产品等六大方面,几乎涵盖了上市公司和拟上市公司所涉及的方方面面内容。

  张律师就是这样,随时根据社会所需、根据形势发展、根据自身长远目标,不断地微调着和赢取着,就这样一步脚印,一直走出了步履坚实、步步生风的成功道路。

  视界开阔,境界高远

  一个人唯有心胸宽广,性格豁达,视界开阔,境界高远,方能纵横驰骋,无往而不胜。张律师说:“进步,意味着目标不断前移,阶段不断更新。进步,意味着人视野不断变化,境界精深高远。”

  有了视界和境界,张律师自1993年执业至今,承办了近千件诉讼及非诉案件,包括相当数量的知名企业集团、上市公司等。自2016年加盟京师所及现在的瀛和律师机构后,更是将精力逐渐聚焦于资本市场的主体上市公司和拟上市公司,并将多年来的管理咨询和资本市场的法律历练融为一体。经过多年的实践探索,在“上市公司治理和内控”领域逐渐形成了一整套特有的具有全国竞争力的产品服务体系,并将继续深化、引领该领域。

  谈到初心,张律师说,他开始一段时间从事法律工作,一个个案子做,这段时间,他瞄准了“赢”字。他说,法律工作者,第一境界就是要赢,要赢取客户信任,赢取先机,还要赢取话语主动权,要打赢官司。打赢官司是评价一个律师的好坏的一个标准。正是在从事法律工作的过程中,他认识到单一的法律不行,然后去上海交大进修工商管理研究生。“进修,是为了更好的发展,为了更大的进步。”

  第二境界是“和”。张律师认为“和”在非诉讼领域,在商务谈判中非常重要。他举例说,企业破产、合并、清算时时时刻刻要为各方利益着想,要注意“和”。只要这样,才能做到平衡,才能赢取更长远的发展。因此他开始在两家企业从事法律咨询工作后,又上市公司做法律顾问。他解释说,“和”就是不能以胜负论英雄的中国象棋之道。有时候,一些案子看起来没有胜诉,但是最后达到了家庭和谐、社会和谐、国家和谐的境界,这样的双赢甚至是多赢影响力更大。

  第三境界是“融”。他说,内控要达到目标,办事要有方向,资本市场要有主体,企业要有计划性,不能法律和管理两张皮,而是要在企业管理融入有法律,用法律来进行企业管理工作,因此要有计划想要将法律融合到企业经营理念中,从而达到各方面要融合发展。

  针对近年来电视剧抬高了律师形象问题,张律师说,作为年轻人一定要审时度势,看清自己的基本条件,然后再做选择,年轻人不能好高骛远,仍要一分为二地看待,影视剧展示的是成功的律师的光鲜一面的,成功律师不光鲜的一面和不成功律师生活,影视剧没有展示,但不等于不存在。在职业选择上还要遵循自己的喜好。其实各个行业都是两类类型职业人,律师行业也不例外,一类人虽然现在做的不好,但是他们非常有做律师的潜质,只要坚持就一定能够成功。另一类就是已经成功的社会精英、专家型的律师人,他们已经有一定的经验,打开了局面,创造出了社会价值。

  跳动的字节,活跃的思维模式,不同的经营理念以及对年轻人的希望在张律师这里做到了完美对接完美融合,这种对接和融合不断彰示:目标明确,境界高远与成功息息相关。

  注重差异 跨界发展

  要想有大作为、大成就,就需要注重差异,拥有大世界大眼光,用多角度,多视野的看待问题和提出解决方案。交叉、跨越式发展不仅代表代表着一种新锐的世界大眼光和思维特质,更着一种时尚的生活态度。这就需要回归到事物本质找到规则和趋势,打破既有方法,进行广泛的借鉴,找到另辟蹊径的有效解决方案。

  张律师说,走上和法律打交道的人生他就拥有一种不同的思维方式,后来慢慢发展成为与众不同的经营理念,并且互相融合,互相发展双结合。他也想把他所走过的路和积累的经验分享给年轻人。他说,刚毕业的年轻人,可以利用三到四年的时间从律师应知应会的基本功开始,然后步入第一阶段诉讼业务,这期间尽可能多的积累案源和人脉,慢慢步入第二阶段的企业业务,这期间光适用法律还不行,要跨界到管理行业,这样水到渠成步入第三个阶段的企业宏观管理业务,在一步步中,要将经济学中融入反馈到经济企业中,强势进入进行第四阶段的区域经济业务,最后第五个阶段再回归到管理咨询问题。简单地说,就是“五步走”,即诉讼、非诉讼、企业、区域经济、资本市场。只有这样多方积累,跨越融合发展,才能密切区域经济与当地企业的关系,最终创造出最大价值。

  张律师说,年轻人要想成为律师界的翘楚,如果仅限于上学时那一点专业知识,不继续朝着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学习广度和深度努力是不能胜任的。只有这样,才能跟上形势。“固步自封,自我陶醉是绝对打不赢官司的。”简单的婚姻方面的案件,也会涉及到其他刑事或者民事方面的交叉内容,因此律师必须掌握经济、政治、文化、建筑、婚姻、市场营销等刑事、民事知识。还须掌握建筑工程法、劳动合同法、公司法、诉讼法等内容,再加上还要当今国内外形势、熟悉外国法律。“无论哪个行业,都需要终身学习,跨学科知识、跨领域发展。”他不住感慨,“不跨越不超越简直寸步难行。”张律师经过二十余年的发展,2016年又做回到资本市场。他认为资本市场在经济领域作用非常大。因为资本市场在经济区域中起主导作用。

  他说,我国上市公司在将近三十年间,国家宏观微观进行法律管理,现在已经把经济金融加进去,构成了法律经济。法律经济是新生事物,对管理金融区域经济大融合的结构,焦点是资本市场,所以说上市公司和拟上市公司的核心是内控。资本市场最好是IPU,启动有五六家垄断企业,他们瀛高就非常注重差异化做法,所以做得出色。说到这里,张律师强调,“只有跨界才能成功。”

  跨好多时候也涉及到流动。刘律师认为年轻人律师的流动问题这是正常的。流水不腐,户枢不蠹,流动才能证明一直在前进,正是因为流动才构成了生机勃勃的局面。他笑称,“我自己也一直在流动,在跨界发展。”

  律师是个灵活性强的职业,律师事务所就是一个平台,规模化发展是未来律师事务所的方向,规模化趋势的好处就是重在品牌效应,即一个团体共同努力做好各方面的发展,从而创造名牌效应,这样的规模所流动性比较小,稳定性比较强,规模化发展也更有凝聚力,就不会造成流动。在规模化发展路上,张律师已经形成了固定的工作圈子,他只关注他擅长的上市公司内控管理,其他的事让其他人去做,这样就不会造成资源浪费。

  过去的已经过去,明天的还没有到来,作为年轻人,还要要做好定位,活在当下。他说,“不同阶段有不同的定位,刚毕业出来工作时,定位要低些,等到创出品牌效应后,定位在抬高些。要抓住机会做好定位无比重要,定位不同,收获也会不同。”

  至于张律师自己,他说,今年9月23日会议提高了上市公司质量和门槛,也发布了一系列文件。他现在的定位就是,做好PPT,讲好课程,带动团队年轻人落实文件精神,让团队运营回归到有价值的东西上,回归到从业的初心上,回归到对社会回报上。现在他的团队,每走一步都走向一个目标的达到,而且每一步都自有价值。生命的意义,不仅在于不断实现人生的目标,还在于不断提升人生的目标。一个人努力的目标越高,他就发展得越快,对于社会就更有效果。

  人的思想层次中,最宏观的思维是人文思维,人文思维下还笼罩着科学思维,在科学思维下贯穿着技术思维。技术思维加上其他综合科学,就是商业思维。正是商业思维模式助推了张律师实现了跨界成功发展模式。

  祝福张律师在谋求谋求“双赢”“多赢”“跨界”模式下,继续秉持“人无我有,人有我特”理念,以更大的胆识、更大的勇气、更大的魄力、更大的力度,闯出特色品牌之路。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