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 沉默的螺旋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沉默的螺旋

2021-10-24 23:08:27 作者:憨憨小梁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沉默的螺旋

  沉默螺旋

  今天想谈一个比较专业的,属于媒体专业的一个专有名词,叫做沉默的螺旋。

  沉默的螺旋认为占据支配地位的一方日益得到支持的意见就会越来越得势,然而另一方就会越来越失去支持,于是一方表述另一方沉默的倾向,就便开始了一个螺旋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便不断把支配地位的意见确立为主要意见。

  如果时常关注微博或者是媒体的人,就会容易发现,越早发表的评论和意见往往都会很容易被确立为主导意见。因为最早确立提出意见的人,一般都是意见领袖所提出的,意见领袖拥有比较大的话语权以及影响力,因此受众更加容易被意见领袖所影响,进而把意见领袖的意见确立为主要意见。

  沉默的螺旋这一理论是建立在人的社会心理以及行为趋同的分析基础之上的。观念的力量来源于社会,对被禁止的观点和行为的禁锢,来源于社会的本质,更加来源于个人对社会孤立的恐惧。恐惧的个人在社会中赞成的呼声不断升高的时候,会很容易表达出自己赞成的观点,但是在被赞成的呼声下降的时候保持沉默,沉默进一步使原有的观点失去民心,这就是沉默螺旋形成的过程。

  沉默的螺旋有三个重要的概念,分别是:害怕孤立、“意见气候”和“准感官统计”。害怕孤立。从心理学的角度来看,能够引发人类社会行为的最强烈的动力之一就是“不被孤立”。但是,个人会因为害怕孤立而改变自己的行动,就是来源于内心的驱动力。“意见气候”指的是自己所身处环境中的意见分布状况,其中就包括现有的意见以及未来可能出现的意见。“准感官统计”指每个人都具有这种感官统计的能力,这种统计能力能够判断出意见气候的情况,判断出什么样的行为以及观点是他们所处的环境认同或者不被认同的,什么的意见和行为正在得到强化或者弱弱。

  具体化沉默的螺旋,就是说,在面对一个有争议的议题的时候,人们会普遍形成关于自己身边的“意见气候”认识,判断出自己的观点是不是属于大多数的观点。当人们感觉自己的观点是属于大多数的观点的时候,就倾向于大胆表达出自己的观点,防止被别人孤立而保持沉默。越是保持沉默的人,就越是觉得自己的观点不被多数人所接受,于是他们就越倾向于保持沉默。长此以往,优势地位的意见和评论越来越强大,而劣势意见的人发出的声音越来越弱。这个过程不断把一种优势意见强化,确立为一种主要的意见,形成一个螺旋式的过程。沉默的螺旋在现在的网络评论中随处可见。

  “沉默的螺旋”,其实在目前的网络生态中并不是一个好的现象,沉默的螺旋会导致更多人被大家接受“被看得见的评论”,会导致单一的大行其道。越来越多的人不能接受与自己相反的意见,同时导致“信息茧房”的形成,是不利于网络空间多元化的发展。其实在目前的网络生态中,这并不是一个好的现象,“沉默的螺旋”会导致更多人大家接受单一的意见,越来越多的人不能接受与自己相反的意见,同时导致信息茧房的形成,是不利于网络空间多元化的发展。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 沉默的螺旋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