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不做泡菜罐儿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不做泡菜罐儿

2021-10-25 14:36:12 作者:赵元波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不做泡菜罐儿

  不做泡菜罐儿

  文/赵元波

  农妇家里有个泡菜罐儿,已经有些年头了,是家传的宝贝儿,里面有泡泡菜的老水儿,一年四季都不闲着,一有空儿,农妇就往里面放要泡的蔬菜,以便随时能掏出可口的泡菜来。

  一到吃饭的时候,农妇就从泡菜罐儿里掏出泡菜来给一家人调调口味儿:洋葱啦,大蒜啦,藠头啦,辣椒啦,萝卜啦,生姜啦,不一而足,随着季节的变化,掏出来的泡菜也不相同,孩子们看了,觉得很神奇,这泡菜罐儿呀,就像一个魔法罐儿,里面什么东西都有,似乎是要什么,就有什么,神奇得很。

  有个孩子见了,就对农妇说:自己也要像泡菜罐儿一样,人们想要什么,就能掏出什么,做一个全能型的人,人家要什么,就拿出什么来,那多好呀。

  农妇摇了摇头说:“孩子呀,你不能做一个像泡菜罐儿一样的人。”

  孩子有些疑惑,喃喃自语:“那是为什么呢?”

  农妇没说什么,只是拿起刚刚从地里摘回来的豆角,洗干净了,一根一根往泡菜罐儿里塞,直到把泡菜罐儿给塞得满满才肯罢休。

  “孩子,这下你看到了吧,这个泡菜罐儿里,就没有空着的时候,一有空着的空间,我就往里面装要泡的时令蔬菜,有什么就往里面塞什么,而泡菜罐儿,一点也做不了主儿,我往里面塞什么,它就只能接受什么,根本就没有选择的余地,随时随刻都是满满的,说白了,就是被动的接受,是个大杂烩,什么蔬菜都有,容不得有自己的想法,塞什么,不塞什么,它说了都不算数,完全失去了自我,你说可不可悲?”

  农妇的一席话,让这个孩子豁然开朗:是呀,做人可不能像泡菜罐儿一样,要有自己的个性,有自己选择,有自己的自由,要有自己的取舍,要不,跟个泡菜罐儿有什么区别呢?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不做泡菜罐儿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