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 见义勇为的行为为时代点赞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见义勇为的行为为时代点赞

2021-10-30 07:08:36 作者:佚名 来源: 聊城晚报 阅读:载入中…

 见义勇为的行为为时代点赞

  见义勇为的行为为时代点赞

  聊城晚报

  10月22日,聊城市见义勇为文化广场正式启用。同日下午,“众擎易举义涌水城”2020—2021年度聊城市见义勇为模范颁奖典礼举行,见义勇为模范、见义勇为工作优秀单位、见义勇为爱心企业(单位)走上颁奖台,接受观众的掌声和敬意。

  这两项活动,直播聊城、新华社现场云两个平台均进行了直播,观众好评如潮。

  总有一些感动让我们泪流满面

  在我们身边,总有一些不期而遇的瞬间,触动我们心底的柔软,回眸时,那一张张面孔、一个个瞬间、一幕幕场景,让我们感动不已。

  10月17日,阳谷县一名小学生在河边捞鱼时不慎落水,千钧一发时刻,两位路过的老人伸出援手,把男孩救上了岸。一名救人者王贵起年逾六旬,另一名救人者孟广彦已七十开外。

  10月19日,高唐县姜店镇张井村,一名3岁男童在电动三轮车上玩耍时启动开关,随车冲入河中,危急关头,正入村调查走访的3名党员干部——高唐县委组织部分管日常工作的副部长鞠建军、高唐县科学发展评价中心副主任刘厚军、高唐县政府办公室科员杨东健,跳入3米多深的河水中,搬开压在男童身上的电动三轮车,孩子得救,他们没有留下姓名,悄悄离开。

  把目光放远,我们会看到在40米高空勇救被困女童的贺安友;会看到将被异物卡住的少年从死亡线上拉回的“口罩侠”卢静;会看到冒着爆炸危险,将遇车祸昏迷的司机拉下车的于建超;会看到徒手制服手持尖刀的歹徒的退伍军人谭学力……

  王森,临清市青年街道馨河郦舍小区居民,在安徽省濉溪县一凡食品有限公司打工。9月12日下午,濉溪县百善镇郭屯村一男子驾车不慎翻入河中,王森听到呼救,迅速跑到200米外的河边,会同他人施救。落水者得救了,他却永远定格在54岁。

  他们是640万市民中的普通一员,用善行义举绘就了一幅幅温情画面,构筑了聊城的最美底色。

  全省前三,为什么是聊城

  去年6月,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发布了全国各省正能量城市榜单,聊城上榜且居山东正能量城市前三。

  全省前三,为什么是聊城?

  聊城,有着农耕文明赋予的勤劳质朴,有着儒家思想孕育的忠孝节义,有着运河文化传承的开放诚信。战国时期,鲁仲连射书救聊城,鲁义姑“舍子救侄”;抗战时期,张自忠舍身救国;当代,孔繁森一腔热血洒高原……这些语义丰富的个体“符号”,为新时代的见义勇为源源不断地输送“精神养料”。

  市委、市政府将平安聊城建设放在重要位置,弘扬社会正气,倡导见义勇为。市委政法委、市见义勇为基金会持续推动见义勇为工作深入开展,让见义勇为得到广大群众的积极参与、大力支持,汇聚成鲜活的道德力量。今年1月,《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全市见义勇为工作的实施意见》颁布,为做好见义勇为工作提供了政策依据。

  2020年1月5日,东昌宾馆,一位5岁女童显得颇为显眼,当日,她的父亲邢以山、母亲韩桂芹因见义勇为受到表彰。“平时,我们会给孩子讲一些见义勇为的故事,带她来参加表彰大会,是想让她现场听一听见义勇为的事迹,对孩子的成长有好处。”邢以山说。

  “口罩侠”卢静将自己应得的奖金全部捐出去,一位外地人特意来到市见义勇为基金会,留下一千元钱,并以“聊城网友”的名义留下一封信,特别要求将这笔钱“定向捐赠‘聊城女英雄’”。

  这不仅是一个小家的传承,更是当代聊城人共同价值观的指引。在这种价值观的指引下,一个个见义勇为瞬间在聊城接连上演,一个个见义勇为故事在聊城口口相传。

  众擎易举义涌水城

  10月13日上午,冠县新华医院,一场“情暖金秋·爱在重阳”活动为见义勇为牺牲英雄的家人送上一份重阳节健康礼。王庆亮因勇斗歹徒牺牲,被授予山东省见义勇为模范称号,他的父亲王子民说:“儿子虽然不在了,有这么多好心人在,我并不孤单”。

  面对突如其来的险境,面对不可预知的风险,没有“金钟罩、铁布衫”护体的英雄们难免受伤乃至牺牲。绝不能让英雄伤身又伤心,流血再流泪,2020年,聊城市见义勇为基金会先后帮扶救助因见义勇为牺牲、致残和生活困难家庭16户,发放慰问金8.7万元。今年以来,聊城市见义勇为基金会先后走访见义勇为人员及其家属15人(家),见义勇为先进单位4家,发放慰问金5.7万元,发放慰问品价值2万余元。“妇女节”期间,联合市妇联召开见义勇为女英模座谈会,为她们颁发了慰问金和专项体检卡,送上节日祝福。

  聊城从来不缺见义勇为的勇士,更不缺支持这项光荣事业的爱心企业。今年,景阳冈酒业、新凤祥集团、金蔡伦集团等11家企业向县见义勇为协会捐出200万元善款;安泰城乡投资开发有限公司、齐鲁漆业有限公司、金帝精密机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18家企业向东昌府区见义勇为基金会捐赠173.7万元;冠县见义勇为协会积极开展募捐活动,双力现代农业装备有限公司、冠县金城建筑安装有限公司等企业爱心捐赠150万元。

  在聊城城区,穿行于大街小巷的公交车成为宣传见义勇为流动的风景线。自2019年4月起,城区3000余辆公交车的车门上全部喷上见义勇为标志,一个个车厢成为一个个“见义勇为工作站”。在聊城,500余处宾馆、饭店、商厦、银行网点等公共场所电子屏,常态化播放宣传见义勇为视频,见义勇为的种子悄然播入市民的心间。

  见义勇为,是聊城的美丽风景;见义勇为者,是塑造这一美丽风景的平民英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