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母亲的眼睛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母亲的眼睛

2021-11-05 08:54:30 作者:陈爱莲 来源:艾浩喆推荐 阅读:载入中…

母亲的眼睛

  长长的睫毛下,黑黑的瞳仁晶莹剔透,饱含无限似水柔情,那就是母亲眼睛,在我的心目中是世上最动人的一双眼睛!我在这样一双睿智眼神呵护下成熟长大。

  童年时,村里那颗婆娑的老槐树下,为讨要我手中的五分硬币或抢到我手中以稀为贵的蛋糕,我常常被一群大孩子追逐的喘不过气,倍受委屈的我,每当哭着扑入母亲的怀抱,我便认为抵达了最安全的港湾。母亲总是用自己的衣衫为我擦去腮帮的泪痕,歪着头含情脉脉地凝视着我,眼睛里充满了无限爱怜,我在母亲洒满爱的眼神中囫囵睡去,一觉醒来,便忘却了所受的委屈。

  少年的我,因考场失意曾一度萎靡不振,不知天高地厚的我,还固执地拒绝母亲给予我的一切:掩耳拒绝母亲的指点,盛气地推开母亲怀抱的呵护,负气地甩开母亲伸过来为我擦泪的手……母亲歪过头来凝视我的一刹那,那双眼睛里充满了怕惹我生气的怯意和无奈,骤然间,我在这双眼神中找回了自我,重整旗鼓,踩出了自己的天地。

  中年时,我在生活的重压下,不停地走啊走,在困难面前,我感觉到形单影薄脚步踉跄。岁月的侵袭,使母亲看上去也苍老了许多,但在我的眼里,母亲的眼神却没有苍老。这双眼神,一直在隐隐约约中凝望着我、关注着我,把我的身心浇灌,给我生活路上以重重叠叠的护佑,支撑我渡过了一个又一个生活的、工作的、心理的难关。

  如今,我常常陷入这样的遐想:暮年的母亲所掌握的信息,已不能更准确地判断我前方的路是平坦还是泥泞,然而她却一直在为我祈祷和守候!她给我的那份不变的亲情,她给我的那包含厚爱的眼神,是因为她隐忍的襟怀!

  在这个风平浪静地年代,母亲本可以抬起高贵的眼帘,安静地享受生命赐予她的福份,但她却还那么谦恭地凝望着我,无私地把爱留给我。

  我不知道,母亲当年,跨入我们这个家,她那宝石一样的明眸,是否有过对命运的抱怨,是否有过对公平和公正的怀疑!如今,我总爱端详母亲那双饱含宽容与悲悯的眼睛,我读懂了她早已阅尽了生活的一切沧桑!我读懂了这样的一双眼睛,汇聚了世间的善良与忍受,平静与坚韧!

  不管在动荡的年代还是和平的年代,母亲都能保持一份灵魂的安详,而用眼睛传达给我,这是母亲最纯朴、最感人的高贵品质!

  母亲没有享受过姥姥娇嫩的呵护,自小失去亲人的事实,让她接受了一种不同寻常的命运。我想母亲无论任何情况下,那眼神,都能一样的清澈和平静,单纯与悠远,忠贞与坚守。

  在我今后顺风逆水的人生路上,我总会从这双眼神中受到鞭策得到启迪,不管将来的路如何曲折如何漫长,我都会长久凝视母亲的眼神,让这双眼神投射到我心深处,当我受到委屈和遇到挫折的时候,我会让母亲无处不在的眼神四处流淌,让这双眼神在我命运的苍穹下,温良地覆盖我的全部。

  愿母亲眺望我的眼神,能抵达千里之外,亘古不衰,一直陪伴我走完迢迢的人生路,愿我从母亲凝望的眼神中,汲取更多生命的力量!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母亲的眼睛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