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如何帮助焦虑的妈妈?|丛非从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如何帮助焦虑的妈妈?|丛非从

2021-11-09 20:26:43 作者:丛非从 来源:丛非从 阅读:载入中…

如何帮助焦虑的妈妈?|丛非从

  1

  有同学说,我的妈妈72岁,失眠问题很严重,我感觉她很焦虑,她总担心这担心那,我每天都打电话开导她,但作用不大,我不知道该怎么用心理知识去帮助身边的人。

  不知道大家身边有没有这样的人?很焦虑,或者在受一些别的苦,你想帮他,但是你怎么说他都不听,你说气不气?

  有的人已经划清楚界限了,不想帮了,那恭喜你解脱了。但是有的人看到另外一个人受苦,因为你爱他,不想让他受苦,所以你想帮他。想帮助身边的人很好,但你首先要知道:

  讲道理是很难改变别人的观点的。

  你想改变72岁的妈妈的观点,让她不要这么想、要那么想,让她不焦虑,这个不仅会没有用,而且还会引发她不该这么想的自责,可能会让她更焦虑,也可能会让她更委屈,觉得自己不被理解。

  如果妈妈跟你说:我觉得门口有一个坏人他总是想害我。你说他不会啊,他好好的他干嘛要害你,你别这么想。那么妈妈就会觉得不被理解。

  2

  换一种方式来化解她的焦虑,就是同意她。你与其花时间去开导她,不如花时间去同意她。你可以跟妈妈说:是的确是这样,有可能。可得小心点啊,可得把门锁好了,万一隔壁坏人进来了怎么办?我还瞅过他几次,那人看起来的确有点坏。

  你猜如果你去跟妈妈这么说,她会有什么反应?

  如果你再跟她一起去讨论危险的后果或其他细节,比如,你再去问问妈妈:你觉得这种人有可能什么时间进来呢?你说他白天作案风险高,还是晚上作案风险高呀。

  这时候妈妈又会有什么反应呢?

  你不必去灌输你的心理现实,你只需要尊重她的心理现实就好了。当焦虑被讨论被看见,焦虑就在被缓解。当情绪被看见,它就流动了,流动它就缓解了。缓解之后人就有了现实检验能力,就不会想那么多了。

  所以这是帮助一个人,括弧,如果你愿意帮助一个人的话啊,最好的方式就是带有认同的陪伴,陪伴是改变一个人最好的方式。

  陪伴不是在他身边,陪伴是让他知道你跟他站在一起,陪伴是跟他一起谈论他的潜意识感兴趣的话题。

  3

  为什么陪伴就可以改变老母亲的焦虑?这就是我们要谈的人为什么会焦虑,焦虑是人跟事情链接的一种方式。

  我担心这担心那的时候,我的情绪唤起很高,当我担心细菌、坏人的时候,我的心里装了很多的事,很多的东西进来了,我的世界好热闹。所以焦虑也可以防御孤独。我的心里装满了事,我就会觉得没那么孤独了。我觉得好多事情要做,我好忙啊,烦并充实着。

  焦虑的人就是忙并充实着。

  如果一个人不焦虑了,身边却没有人,是很难过的。所以为什么老人不愿意闲下来,没事可做,却没有人陪伴,很难过的,他只能担心这那。而当你去陪伴一个人的时候,你就住到他心里去了。你住进去之后,那些事情就不用住进去了。

  因为有了你,所以我就不害怕了。因为你住进我的心里来了,所以那些事情可以出去了。

  不必去改变焦虑,焦虑只是一个人感受跟这个世界还有关系的方式。

  所以如果你真想帮助身边的人,前提就是你得先理解他,然后跟他站到一起,而不是对立面。这就是你能给的爱,爱能消融焦虑。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