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倾慕自己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倾慕自己

2021-11-11 07:48:21 作者:李旺 来源:艾浩喆推荐 阅读:载入中…

倾慕自己

  又一次回了老家,见到了熟悉的房子,柏油公路和并不华丽的庭院。几个要好的哥们早已备好了丰盛的饭菜恭候着我的到来。

  一番寒暄过后,我们闲聊了起来。一直以来,我们兄弟四人就是无话不谈的好朋友。虽然彼此相隔数百公里,但是我们之间始终没有断联系,定期轮流坐庄,交流沟通感情。电话的两端固定式转达着亲兄弟般的祝福。远道而来的我,自然成了饭桌上的档客。

  “这也太浪费了吧!这样讲排场干啥?我们都不是外人,这桌饭菜至少得300元吧!我们都不是大款。”我慑慑的说道。

  韩哥虽然没有脱离农村,但是他靠着实干精神成了名副其实的大款,私家大众车开着,公司总资产超过200万,在县城和周边县市承揽了几项大的工程,公司信誉度大幅度提高,他也成了我们老家第一个资产过百万的暴发户。从他微笑谦逊的言谈中可以感觉到,他明显掺杂有自卑的情绪在其中。

  他中学毕业后回家务农,帮助父母照顾家,料理地里的一切事情,兼顾到邻县干一些建筑之类的零杂活赚些钱贴补家用。每次放假回家,他总会和我攀谈很长时间,询问校园里发生的趣事,潜意识间强烈的企盼求学之情流露出来。条件不允许,他说自己任命了,怨不得别人。特别是我毕业后参加了工作,他更是羡慕

  柴、米、油、盐、酱、醋、茶,人生百味。有了固定的工作,熟悉了固定的环境后,一切又都是趋于平淡的。没有时间做第二职业,准确地说是没有多余的钱做工作以外想干的事情,胆魄和毅力也被贫穷消磨得一无是处。上班下班看孩子似乎成为了我们这个年龄段人的主要任务和共同话题。每月仅够维持生计的工资收入,注定了我一辈子也不会成为有钱人。平淡、平凡、平静的活着,没有压力和烦恼,乐得其所。

  现实如此,我没有能力改变现状,只好靠写点拙劣的文字赚些稿费,提高自己的素质,做新时期的文明人。哥们来我这儿玩,暗暗苦笑,“打肿脸充胖子”,每个月末,还要节衣缩食的过活。

  上班十年了,唯一的成功是不再租房子住,有了属于自己的三室一厅,彻底告别了流离失所的漂泊日子。每日座班车上下班,医院超市也很近,不再像以前那样骑着单车来回溜半个小时了。

  虽然农村现在生活条件好了,用上了燃气灶、电冰箱等,毕竟与大城市的差距还很明显,与大城市接轨还有些时日。紧张的工作使得我每天都会精疲力尽,但是我很幸福很知足。历数自己走过的十年路程,孤孤单单,工作谈何容易。没有关系、没有金钱,唯有铺下身子流着汗水干活。选择了国企,选择了矿山,无怨无悔。

  十年了,没有回家过一次春节,总感觉欠家人太多。临近春节老家到处张灯结彩,鞭炮长鸣,尽是一派丰收喜庆的景象。在矿山则不同,除了轰鸣的机器,忙碌的身影,人情似乎淡化了许多。以前为了挣几个双薪不愿放假,只想改善家里的伙食,缓解经济拮据的家境。现在,收入较以往高了许多,可我感觉似乎还是少了些什么东西似的,让空虚的心得不到慰藉。

  由于过度兴奋,我在韩哥的家里多喝了几杯。从他的眼神中,我读懂了他的羡慕,他仍然羡慕着我的工作、住所和户口或者其他。

  生活在城市中,早已习惯了城市的喧闹,看透了城市的风景。知足了,只因有家人的关怀、体贴、支持和理解,更重要的是有一个可爱的儿子,越发的倾慕起自己来。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倾慕自己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