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让治理活力在一线持续迸发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让治理活力在一线持续迸发

2021-11-13 06:32:43 作者: 顾怡 来源:苏州日报 阅读:载入中…

让治理活力在一线持续迸发

  让治理活力在一线持续迸发

  来源:苏州日报

  白洋湾街道推行“新湾好管家”,服务包干到户,引导居民自主管理——

  “社区在每个楼幢都建立了微信群,有事只要在群里喊一声,或者拨打社区驻楼负责人的电话,立马就会有党员志愿者上门解决问题,特别是我们老年人,腿脚不便,子女也不在身边,自从有了这项贴心服务,生活便捷了不少。”11月8日,家住姑苏区金阊新城(白洋湾街道)宝祥苑小区的独居老人张祖力感慨道。近日,张祖力在楼幢微信群中求助,由于天气逐渐转凉马上就要使用空调进行制热,他希望志愿者可以帮他清洗一下家里的空调。11月8日,党员志愿者张有祥上门为他清洗了空调。

  在宝祥社区,像张有祥一样的党员志愿者还有很多,他们走家串户,大到宣传党的方针政策,小到处理邻里纠纷、清理楼道卫生,这群人包揽了居民群众身边的烦心事、揪心事,居民亲切地称他们为“新湾好管家”。今年以来,白洋湾街道党工委直面保障房小区治理难题,在宝祥社区宝祥苑小区试点推行“新湾好管家”治理模式,探索出了一条党建引领保障房小区治理的新路径。

  “新湾好管家”

  全面延伸服务触角

  宝祥苑作为姑苏区体量最大的保障房小区,常住人口3160户,约9000人,其中流动人口占比达60%,住房出租率高。要想全方位改善小区环境面貌、提升居民精神风貌,满足小区群体的差异化需求,还得从居民身边事着手。白洋湾街道党工委通过统筹谋划,吸纳共建单位、党员骨干、党群志愿者等力量,形成了“海棠先锋”“海棠社长”“海棠邻里”3支“新湾好管家”队伍,共同参与小区治理。

  “海棠先锋”以共建单位在职党员为主力,全面下沉到8个小区网格中,通过“金点子”建议、服务项目助力、困难群众“微心愿”认领等方式,将各领域资源汇聚,形成治理合力;“海棠社长”由社工党员担任,包干到小区15栋楼幢,牵头汇总居民各类服务诉求,提供点单式上门服务;“海棠邻里”以党员中心户、居民骨干、党群志愿者为主力,包干到户,以“邻里互助+结对帮扶”的方式,传递邻里关怀。3支队伍协调联动,为居民解决身边小事,居民真真切切感受到了“管家式”的关怀和服务。“现在‘有事找管家’成了宝祥苑居民挂在嘴边的口头禅,‘新湾好管家’也成为党组织服务触角全面延伸的一个缩影。”金阊新城党工委副书记杜蔚说。

  “海棠邻里”

  推动居民自治

  “自从认领了楼道绿植,我每天都会过来看看绿植的长势。看着一排排葱郁的盆栽,内心很有成就感。”家住宝祥苑8幢的62岁居民张晴说。在8幢楼道里,过去的“脏乱破旧”早已不见踪影,居民自主认领浇灌的盆栽扮靓了楼道,智能门禁的投用加速了“智慧小区”的建设步伐,先锋议事角拓展了民主议事阵地。

  今年,在“海棠邻里”的牵头下,宝祥苑8幢楼道迎来了“华丽转身”,经过民主议事、公开投票等环节,社区党支部联合物业、共建单位,对楼道进行了全面翻新改造。

  从理好居民“家务事”到深耕楼道“责任田”,“新湾好管家”的身影活跃在各个角落。近日,在8幢“华丽转身”经验的基础上,“海棠邻里”又紧锣密鼓地开启了对6幢、15幢“美丽楼道”的打造,引导居民自主协商,推动小区楼道旧貌换新颜,居民生活品质以肉眼可见的速度稳步提升。“在为居民办实事、解难题的同时,管家们也‘管’出了居民的自觉性和主动性,很多居民主动要求加入楼道的日常维护,以更积极的姿态参与各项民主议事活动。”白洋湾街道办事处主任袁硕旻说。

  “小巷红韵”

  打造党建微阵地

  近日,在“祥和邻里广场”开展的红色电影展播活动引得居民连声叫好。“好多经典台词仍然记忆犹新。和邻里聚在一起重温红色经典,让人热血沸腾。”张晴说,露天放映拉近了邻里关系,也让他们可以在家门口参与文化活动。

  在宝祥苑,“祥和邻里广场”作为街道“小巷红韵”微阵地打造的范本,已成为居民休闲、聊天、活动的主要场所,更是党组织联系服务群众、传播健康文化的主阵地,通过发挥宣传、教育、活动三大主要功能,及时向党员和群众宣传党的最新方针政策等。此外,社区每月都会在“祥和邻里广场”举办“祥和市集”,在开展各类便民服务活动的同时,结合传统节日,通过文艺演出、“国旗下的讲话”等方式,增强居民对传统文化的体验,同时,结合垃圾分类、文明养宠等主题宣传推广文明新风。“广场虽小却成为党员群众、新老苏州人的联结纽带,我们在这里休闲娱乐,也在这里协商议事。”张晴说。

  “‘新湾好管家’治理模式是党建引领保障房小区治理的一次创新实践,从最开始的一群人,到现在形成一股基层治理的强大合力,居民的幸福指数在节节攀升。”金阊新城党工委书记邱炜说,“下一步,街道将在保障房小区全面推广‘新湾好管家’治理模式,打通联系服务群众的‘最后一米’,让治理活力在一线持续迸发。”(苏报记者 陈兆帅 苏报通讯员 顾怡)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