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浅议做人、做事;能力、动力等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浅议做人、做事;能力、动力等

2021-11-13 19:30:53 作者:碧叶迎东日 来源:碧叶迎东日推荐 阅读:载入中…

浅议做人、做事;能力、动力等

  浅议做人、做事;能力、动力等

  蔡汉以

  2021-11-13

  有一位高人说:信仰信念、信心是安身立命的“压舱石”。人无信仰没有精神,人无信念没有力量。信仰和信念好比人体身上的钙,缺钙就会得“软骨病”,就站不稳、立不住、走不动。对自己心中的信仰、信念,要像做“大拜”一样,虔诚、执着,让信仰信念成为自己始终不变的人生追求。信心源自内心的一种自信,信心十足的人有一种坚强的意志力,能够咬定目标、咬紧牙关,始终不分心、不走神,排除万难去赢得成功。

  其实,我们要学会做一个倾听者,不抢话、不多话,不说废话。“你的高明之处不在于谈论你自己,而在于倾听别人谈论自己。”很多时候,我们总是急于表达自己的观点和看法,却忘记了比表达更重要的是:倾听。

  认真倾听别人说的话,是一种教养,更是一种智慧。倾听不仅可以增进沟通,减少误解,也能让我们换位思考,理解他人。所以,善言,虽能赢得听众;但善听,才能赢得朋友。

  高情商的人,都懂得说话的艺术。说话是一门艺术,更是一门学问。同样的意思,用不同的方式说出来,所达到的沟通效果可能完全不同。把“没空”换成“有急事”;把“随便”换成“听你的”;把“还行”换成“挺不错的”;把“我不会”换成“我可以学”;把“不行”换成“努力争取一下”;把“你明白了吗”换成“我表述清楚了吗”。这不仅仅是会说话,更是将心比心的理解。

  所以说,做人、做事、做官,是不少人需要经常面对和正确把握的大问题,处理好了,则健康成长,反之则裹足不前,甚至掉入人生的一个个“陷阱”,这其中有规律可循。能力、动力、定力是站稳走好的“支撑点”。能力是干事的基础,决定你“能做什么”;动力是干事的条件,决定你“想做什么”;定力是干事的保证,决定你“敢或不敢做什么”,三者具备则决定你“做成什么”。

  一个人的能力水平,可以说有两次飞跃,一次是把心里的想法变成说法,另一次是把口中的说法变成实际的办法。人人皆有想法,只不过成熟不成熟而已,然而要把想法说出来,而且“说清楚、讲明白”,让人“听得进、记得住、用得上”,能说得到人心坎上去,打动人、温暖人、感染人,让人信服、佩服那叫真本事、真智慧;

  必须明白,事业、职业、副业是干好干坏的“分水岭”。如何对待工作?有的人把它当事业,甚至生命,敬畏肩上的担子,有一种很强的责任感、使命感;有的人把它只是作为一种职业,上班是为了养家糊口,为了“稻粱谋”,是谋生的手段和方式;更有甚者把它当作是副业,成了第二职业,打自己的“小九九”,忙自己的“小生意”,种自己的“自留地”。态度反映境界,态度决定状态。三种不同的态度,决定了不同的人生观、价值观和事业观,也决定了一个人到底干多干少、干好干坏。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