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 成都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文艺作品展开展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成都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文艺作品展开展

2021-11-14 06:52:55 作者:周凤鹃 来源:成都文明网 阅读:载入中…

 成都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文艺作品展开展

  成都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文艺作品展开展

  来源:成都文明网 :周凤鹃

  16日上午,73岁的晏国君出门溜达,路过成都市首个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公园时,本来是抱着随便逛逛的心情,没想到突然被眼前的一幕吸引了:青瓦红楼里,人头攒动,这里正在展出一幅幅刚劲有力的书法作品,还有生动形象的公益广告……原来,这是由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主办的成都市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文艺作品展开幕式现场,216件作品被集中展出。此次作品展将一直持续到11月20日。

  两个展厅集中展出216件作品

  艺术作品表现主题更加生动

  锦江区茶花街和黄葛树街交叉处,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公园的入口。晏国君走进书法、美术作品展厅,一抬头,就能看到大屏幕上滚动播放着每幅作品的简介。展厅被分成了几个区域,左边主要展出书法作品,右边展出美术作品。“清气满乾坤”“蜀乡风情”“普法促文明”……其中,她最喜欢“孝忠诚善国强盛 勤俭仁和家永兴”这幅书法作品。晏国君说,她虽然对书法不了解,但平时喜欢看书,所以对这幅书法作品深有感触。她认为,不论是家庭,还是个人都应提高自身修养,“这样家庭才会和睦,社会会和谐,国家也会强盛。”

  展厅内,28岁的邹玉洁拿着相机给每幅作品拍照。她告诉成都晚报记者,通过艺术作品的形式展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比在书本上阅读更生动直观。

  据主办方相关负责人介绍,在此次成都市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文艺作品展上,共有216件作品集中展出。其中,美术作品74件、书法作品64件、剪纸作品44件、公益广告34件。在艺术评论家、四川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吴永强看来,无论是绘画、书法、剪纸还是公益广告,无论是描绘人物还是写照自然,无论是具象还是抽象,这些作品无不表现出对生活的提炼、对意义的建构和与真善美价值的沟通。

  100多个小时创作“最后一课”

  创作者三改画稿数次落泪

  在众多书法作品中,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成都市书法家协会主席舒炯的书法作品也在其中。“千锤万击出深山,烈火焚烧若等闲。粉骨碎身全不怕,要留清白在人间”,于谦的《石灰吟》是他的参展作品,行草配上激昂的诗句,更显洒脱不羁。舒炯告诉成都晚报记者:“全诗表达了于谦不怕艰险、勇于牺牲的大无畏精神和为人清白正直的崇高志向,这是每个人都应该学习的。”

  成都市美术家协会秘书长刘光灿一大早就来到了展厅。“生命倒计时,他在病房里给学生上最后一课”这幅公益广告就出自他手。9月中旬,刘光灿接到一个通知,要求他在4天-5天内创作一幅以已故音乐老师刘胜平为原型的公益广告作品。时间如此短,这让这位老艺术家心里打起了鼓,“用中国传统工笔和民间年画相结合的方法绘制,至少需要画1个月。”他重新阅读了刘胜平在病床上为学生上最后一课的新闻,再加上几张现场照片,便开始提笔创作。至今,刘光灿都记得创作中的一个晚上:深夜,家人都熟睡了,他坐在画室里,灯很亮,窗外很安静。他俯在桌前,用笔细细地勾勒着刘胜平的模样,画着画着,眼泪就顺着脸颊流下来。这是画画这么多年来,刘光灿在创作过程中首度落泪。5天,3个通宵,耗时100多个小时,经过3次修改画稿,数次落泪,这幅作品终于按期完成,“通过这幅画向社会传递一种正能量,一种爱岗敬业的精神。如果每个人都做到爱岗敬业,都把自己所学奉献给社会,我们这一生就非常有价值。”

  在公益作品旁,还挂着一幅幅大红的剪纸作品,成都市民间艺术家协会理事叶牧天的“锦绣成都民风淳朴”很醒目。作品以望江楼公园崇丽阁为背景,以民间窗花为间隔,阁楼里有人在喝茶,有人在绣蜀绣,有人在画糖画。叶牧天说,希望通过这幅作品,展现成都的淳朴民风。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