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妻子当上“芝麻官”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妻子当上“芝麻官”

2021-11-17 08:30:18 作者:朱连斋 来源:艾浩喆推荐 阅读:载入中…

妻子当上“芝麻官”

  昨天,是妻子车间主任两周年的日子。晚上全家在一起下了馆子,搓了一顿。席间谈起了妻子当车间主任的甜酸苦辣。

  原来妻子到我们企业电厂工作,最初干的是车间化验员,学历不高,高中毕业,在车间里,她不算年龄大的,但是工作起来非常的认真,做事也没有出现差错。一次,上级来车间进行达标检查,抽查岗位应知应会的内容,结果抽查到她,她对答如流,赢得了检查组领导的赞许。后来,厂里从车间选拔三个女车间主任,她名列其中。车间主任在企业是个“芝麻官”。她的上任,对我们家庭来说是喜忧参半。喜的是妻子工作有成就感,忧的是孩子生活、学习我们照顾不上。因为她三天值一次班,我也三天值一次班,我们俩每月都有20天的时间在单位。好在双方父母都身体力行,能够照顾我们孩子的学习和生活。两年就这样下来了。“如果这两年有点成就的话,感谢双方的父母,没有他们无微不至对孩子的照料,我们能有心干工作吗?”妻子意味深长地谈起这些来。

  车间主任虽是个“芝麻官”,其实也非常的不容易。要求别人做到的,自己首先带头做到。如果做不好,在车间里说话办事就不灵验。记得今年9月份,清理下水道的工作,本来是男同志干的活,当时车间里男同事身体不舒服,她应是主动报名参加了。回家后累的她,腰酸腿痛,饭也不想吃,我心里也不是滋味。当这个车间主任薪水不高,受这样子的苦为了啥?她总是这样说:“既然这样选择了,就不要反悔了。”

  女同志当车间主任,也不好干,在某种程度上不如男同志说话办事有人听,安排工作有力度。我不赞成她的这个观点。我说:“事在人为。”下属同志服气不服气,管理水平有高低,更重要的是非权力影响力。女同志考虑问题要比男同志细腻,这是你们的优势。你要从情感上影响和带动下属。车间的小姑娘多,结婚育子的喜事她都没有漏下过;同事之间产生摩擦的事情,她都主动出面化解;别人家庭中有要事,他就主动的替班。这样坚持下来,效果确实不错。这些事情,看起来“找不到管理”的字样,妻子从实践中体会到,这是管理的“软实力”。

  妻子这个“芝麻官”,不想再继续干下去了,到不是不会当、当不好的原因,主要是考虑孩子的学习、生活问题。孩子在市的实验中学读书,城里也没有咱的房子,年迈的父母也不能照顾了。我说:“有得必有失,什么都合我们的意,也是不现实的”。

  当与不当,决定权不在咱俩之间,而在于你的工作圈,大伙信服不信服,领导满意不满意,走一步,看一步吧…….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