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深圳读书月反思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深圳读书月反思

2021-11-17 14:36:17 作者:严诗喆 来源:自由谈 阅读:载入中…

深圳读书月反思

  “自古逢秋悲寂寥,我言秋日胜春朝。”月初,一年一度的深圳读书月拉开帷幕。本届读书月以“打开一个新视界”为主题,明确“文化的闹钟”、“城市的雅集”、“阅读的节日”三大功能定位,寄望于每年的这个时候,全国乃至全球的爱书之人齐聚深圳,城市的雅集高朋满座,阅读的节日书香满城。

  本届读书月的一大亮点是强调“跨界”意识和互动,蕴含并传递一种理念,即相信“以书为媒”所演变、形成的阅读文化,能够超越时间、空间、行业、行政区划等多种边界,在不同人群间进行传递、形成联结、产生共鸣,并能在特定的公共空间展开文化碰撞、实现思想激荡、进行知识创造等活动。这一理念集中体现在“城市的雅集”活动板块。主推活动如:“当设计之都遇上文学之都:深圳.南京的文化对视”、“读书志.香港内地读书杂志主编对话”、“深圳.澳门文化交融互鉴”等。

  行政区划,公共空间,现代都市文明为生活提供便捷的同时,也衍生、设置了各种各样的边界。在一定程度上,深圳读书月通过推广公共阅读,将“读者”的文化身份与“市民”的城市认同合二为一,达成公共阅读对市民身份认同与城市形象传播的共建成效。

  作为中国改革开放、走向现代化乃至全球化的桥头堡,深圳是一座历经几代人的设计、建造、从无到有发展而来的城市。不同于上海的现代化进程,深圳的城市化、现代化、国际化与国家改革开放同步。在改革开放初期,“深圳速度”是中国现代化建设成就的代名词,深圳的发展机遇吸引了大批移民。在发展初期,深圳和大多新兴城市一样,文化建设的速度跟不上经济发展的步伐。彼时,这座新城市所能提供的公共文化服务、资源与深圳移民的数量增长及其精神文化需求,形成供不应求的差距和矛盾。

  几十年过去了,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分别在二○○八年和二○一三年,授予深圳“设计之都”和“全球全民阅读典范城市”称号。从深圳加工、深圳制造到深圳创造,从“经济深圳”到“科技深圳”、再到“文化深圳”,每一次突破和跨越都离不开直面挑战并应时而动,包括持续学习、反思与创新。

  其中,首创于二○○○年、每年十一月如期上演的大型综合性群众读书文化活动──“深圳读书月”,被视为深圳向“书香之都”转型的一大推动力量。将一座城市的文化演变归功于一场年度活动,未免对历史的复杂性过度简约化了。但这项持续二十多年的阅读活动和文化品牌,起码可以是一个切口,让世人看到这座城市在笃信“时间就是金钱,效率就是生命”的经济增长之后,对城市定位的一再调整、对发展方式的不断反思、对文化塑造的觉醒意识等。深圳“先行示范”的城市特质,决定她不可能躺平在舒适区,“时代的弄潮儿”如何在乘风破浪之后将经验、教训沉淀作历史、积累作文化、酝酿成气质,是这座城市通过“深圳读书月”这一平台、管道想要追问、探索的。由此获得的答案和方法,可以转化为创意、智慧、能量,为应对下一次挑战、把握下一个机遇做好准备。

  “文化深圳,从阅读开始”,以“深圳读书月”为代表的全民阅读推广工作,可否视为对中国现代化进程所形成的现象(如“深圳速度”)的一种反思?这种反思与现代化进程并行,区别于对既成事实或已完成的“现代化”的反思。当前,打造“城市文明典范”,是深圳先行示范区建设的一大战略定位。“腹有诗书气自华”,中国特色现代化的“城市文明典范”,大约应该有“书香社会”的模样。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深圳读书月反思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