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别给消费者挖坑,直播带货悠着点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别给消费者挖坑,直播带货悠着点

2021-11-21 13:50:48 作者:光明网 来源:光明网 阅读:载入中…

别给消费者挖坑,直播带货悠着点

  据报道,有网友日前在社交媒体上发布视频称,在罗永浩的抖音直播间购买了“皮尔•卡丹”品牌羊毛衫,但收到货后发现满是线头,做工粗糙,甚至有不少顾客在商品评价里直呼“买到了假货”。电商主播罗永浩所在的“成都新野未来科技有限公司”和“交个朋友直播间”发布声明称,羊毛衫的供货方涉嫌蓄意欺诈,将向公安机关报案,同时联系购买产品的消费者进行三倍赔付。

  经检测,所谓的“皮尔•卡丹”品牌羊毛衫被坐实“非羊毛制品”。尽管罗永浩称“公司愿意先行垫付资金对购买该羊毛衫的顾客进行三倍赔付”,但此事不能简单画上句号。

  在这起售假事件中,最受诟病的当然是供货商,他们所称的“仓库发错货”,简直可笑。请问,两万多件货都是发错了?不管是不是发错,都改变不了这些货是假货的事实,如果说发错了,那么原本打算将假货发到哪里?不诚实回应,岂能蒙混得了?

  罗永浩与平台也脱不了关系。罗永浩方又是表示赔付消费者又是称向公安机关报案,姿态可嘉,相比于那些出事后甩锅或装聋作哑的企业,罗永浩方展现出了一定的诚意,但仍难脱干系。正如专家所称,直播带货的主播本质上属于卖家,平台方也应该担负起审查的责任和义务,甚至承担一定的连带责任。如果此说属实,无论主播还是平台方都是卖家了,怎能切割得掉?消费者是冲着主播才投下信任票买货的,一旦出事全都归咎为供货商,明显不妥。

  由此不能不提当前的带货热潮。作为一种新样态,直播带货风生水起有其合理之处,特别是满足了消费者实际诉求,更应该乐见其成。但是,不能任其野蛮生长,更不能容忍它变成假货的新集散地。不久前,网红主播辛巴被指所售燕窝是糖水,其回应称直播间推广销售的燕窝确实存在夸大宣传,“承担退一赔三责任”;网红二驴妻子平荣带货一款松茸酒,称可以抗辐射、治失眠等,被指涉嫌夸大宣传,二驴承认后还在直播间问打假人“怎么不打别人呀”。

  如此种种,足以说明主播带货销售假货绝不是个别现象。从“怎么不打别人呀”这句话,也让人明显感受到一些网红对所带假货心知肚明,还深知主播带货售假称得上“潜规则”。

  这就牵扯一个新问题,如果主播明知所带的货是假货还面不改色心不跳地销售,该承担什么责任?揆诸以往案例,知假售假是要承担刑事责任的。按刑法规定,销售假冒注册商标的商品罪是指销售明知是假冒注册商标的商品,销售金额在五万元以上的行为。在罗永浩带货“皮尔•卡丹”品牌羊毛衫事件中,罗永浩是否涉嫌违法犯罪,当由司法机关认定。不管如何,这对罗永浩方、对平台都是沉重教训。

  无论网红还是名人,带货都是权利,但得悠着点。从本质上说,那些大大小小的名人带货,消费的是自己的名誉,是将名气变现。他们经过多年努力形成了较好人设,有一定的号召力和美誉度,但是如果不爱惜羽毛,则会竹篮打水一场空,赔了自己的口碑不说,还可能殃及所在的平台。树立品牌不易,砸掉品牌则在须臾之间。

  带货售假没有出路,监管部门规范直播带货已经利剑出鞘。不久前,市场监管总局发布《关于加强网络直播营销活动监管的指导意见》,要求依法查处网络直播营销活动中侵犯消费者合法权益、侵犯知识产权、破坏市场秩序等违法行为。故此,那些涉足带货的主播还应守住底线,敬畏法律,否则可能会把自己也“带”进坑里。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