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从郭冬临小品《实诚人》谈起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从郭冬临小品《实诚人》谈起

2021-11-22 00:18:15 作者:常恨水长流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从郭冬临小品《实诚人》谈起

  起初,看小品实诚人》并没有什么惊喜,就是一个实诚人去了同事家,不拿自己当外人,听不懂别人是客气话还是真心话,闹出的一段乌龙剧。

  春节联欢晚会的小品,剧情简单,台词通俗易懂,轻喜剧的路子,起初觉得并没有什么潜在的含义。

  可当我反复看过之后,大概过了好几年的时间,在大脑里回想这段小品,却感触颇深。于是我发出以下三个问题:

  1.到底谁是实诚人?

  2.不要脸和实诚的区别是什么?

  3.大单位的同事相处哲学是什么?

  针对以上三条,咱们慢慢聊:

  首先,我不认为小品里的郭冬临扮演的是实诚人,倒是这家男主人才是真正的实诚人!老婆后来埋怨道:“你呀,死要面子活受罪!”由此可看出,真正的实诚人并非“郭冬临”。

  其次,“郭冬临”扮演的其实是一个不要脸的角色。那我们就得明白,不要脸和实诚是有区别的,当有人说某人很实诚,有可能是夸奖,也有可能是在委婉的批评!

  可悲就可悲在有人把批评当表扬,愈演愈烈,变本加厉。

  贪便宜本没有什么错,但是得把握尺度。没有度,就会让人感觉这个人不懂得进退。你来我往才是常态,这次你占便宜,下次你就得吃点亏,便宜不能总一个人占。

  实诚的人一般宁愿自己吃亏也不愿意多占别人便宜,不要脸的人宁可别人背后咬舌头,也要自己多占点便宜,实诚和不要脸的区别也就在这里。

  最后便是这个小品的内核了,其实是在用一个小故事,为我们展现了大企业体制职工的相处问题。在这个小品里,男主人不止一次说,一个单位的,不好把关系闹的太僵。可问题就在,我让着你,你却把我对你的容忍当资本。我让着你是因为咱们是一个单位的同事,可如果没有这层关系,你试试?我会毫不留情的跟你翻脸。

  与人相处是一门大学问,面对无赖、不知羞耻的混蛋如若一味退让,可能会使自己面临尴尬的境地。这个小品用嬉笑怒骂的方式,为我们阐述了这样一个看似人人都知晓,但又碍于面子难以突破的难题。其中甘苦,各有不同。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