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 千名“小叶子”体验官“全网推送”00后眼中的进博会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千名“小叶子”体验官“全网推送”00后眼中的进博会

2021-11-26 11:27:01 作者:周胜洁 来源:中国青年报 阅读:载入中…

 千名“小叶子”体验官“全网推送”00后眼中的进博会

  千名“小叶子体验官“全网推送”00后眼中的进博会

  来源:中国青年报 作者:周胜洁

  “小叶子”体验官(右)正在拍摄“小叶子”日常工作的画面。 (本版图片均由团上海市委提供)

  11月5日至10日,第四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上,一片片身穿红色西装、灰色西裤的“小叶子”给前来参展的展商、观展的客商以及各国政府代表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你在场馆里累了、倦了,“小叶子”会主动上前给你“送温暖”,“往这个方向走50米,前面有接驳电车可以坐”;你的口罩因为种种原因被拉到了脖子处,“小叶子”会上前及时提醒,“请佩戴好您的口罩”;偌大的场馆让人摸不着头脑时,一个个手拿地图、一副专业导航形象的“小叶子”会秒变“救命稻草”,要去哪里找他们就对了。

  细心的参展人员可能会发现,身边还有一批特殊的“小叶子”——他们举着云台、相机,在非上岗时间,用自己的镜头记录进博会。这群“小叶子”有个特殊的身份,就是“小叶子”体验官。今年,团上海市委专门招募了1000名在文字、摄影、摄像方面有特长的大学生,组成一支进博会“小叶子”体验官队伍。他们围绕志愿者日常、进博会展台介绍、进博心得体会、建党百年、防疫宣传、志愿者风采、高校特色展示、多语种分享8个主题,以志愿者视角在非上岗时间拍摄短视频,用镜头展示00后眼中的进博会。

  “我是来自上海的朱开明,我手中拿的是进博会吉祥物进宝。”

  “我是来自河南郑州的王旭雯,我现在身处国家会议中心前,这里将作为进博会开幕式举办地。”

  《同济“小叶子”方言show time》日前发布于视频号“@一片同济小叶子”上。来自五湖四海的“小叶子”用家乡方言介绍进博会。“小叶子已就位,冲鸭!”108秒的视频包含了9名“小叶子”,取景点位包括“进宝”雕塑、国家会议中心、南广场、志愿者之家、新闻中心、咨询台、办公楼等。

  00后大学生、数字媒体与视觉传达设计专业的刘姿彤负责脚本和剪辑,她的同学罗涛负责全程素材拍摄。这两名一年级“小叶子”几乎走遍了国展中心,对标志性建筑进行取景,拍摄了三四个小时。刘姿彤则花了10多个小时剪辑,完成了自己的视频首秀。这条视频上传不过半天,点赞量就突破千次。

  东华大学00后“小叶子”周碧泽发了一条《东华“小叶子”点亮进博》。视频中,“小叶子”走进国展中心的南广场、虹馆等标志性点位,画面也从黑白逐渐变成彩色,逐一“点亮进博”,用色彩的变化祝愿进博会“大放异彩”。他还把自己的设备架在国展中心的最中间位置,进行延时摄影拍摄,快节奏讲述“小叶子”的一天。

  据团上海市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小叶子”体验官的组建旨在以志愿者的视角记录和展现年轻人眼中的进博会,提升进博会品牌知名度,扩大进博会溢出效应。据悉,截至11月9日,来自40所沪上高校的“小叶子”体验官共发布视频442条,上海电力大学、上海海关学院、上海中医药大学、华东理工大学、上海师范大学等学校占据视频发稿量前五。除了“青春上海”新媒体平台择优转发外,多所高校的团委老师告诉记者,“小叶子”体验官的视频、图片作品等几乎都会在经过深加工后在自家高校设置在抖音、B站、快手等网站的官方号上“全网推送”。

  “其实有没有激励、奖励都是次要的。我们每天辛苦制作视频,就是想让进博会上的志愿服务声音放大、再放大,让大家看到我们00后也能有所作为。”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