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食肉糜者”的看客心态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食肉糜者”的看客心态

2021-11-30 08:13:04 作者:刘佳跃 来源:艾浩喆推荐 阅读:载入中…

“食肉糜者”的看客心态

  “何不食肉糜”一句话出自何处已经记不清了,但故事的大体梗概却深深地印在脑海中:天下大荒,民多有饿死者。灾情传至宫中,犹自在深宫大院里寻欢作乐的晋文帝一脸惊讶地说:既无粮,何不食肉糜?其脱离民众、不体察众生冷暖的丑恶嘴脸令人难过。无独有偶,最近,一幅“三伏天做农活的农村孩子”的照片在网上热传。此照一出,立即引来网友的质疑和热议。说照片作假者有之,同情者有之。更有网友说出了“一个小孩,挑着两把稻草在路上哭什么?的惊诧声音。细细分析之,愚以为这样一种莫名惊诧的问题与晋文帝的“何不食肉糜”有异曲同工之妙,将这个问题放在当前火热的大背景之下来作一番条分缕析的过滤,却发现这只不过是一些揣着明白装糊涂的“食肉糜者”的看客心态在作秀而已。

  先来看看这幅照片。一个身高不足一米,年龄大约在6到7岁模样的小男孩,赤着双脚,穿着一件单薄的小汗衫,一个木棍两头穿挂着两把稻草,人还没稻草高,可是却在努力地往前走着,两行泪珠顺着他黑瘦的小脸流下来……描述到这里,我的眼泪已经忍不住流下来了,我想起了我的童年。背玉米、砍柴、捡牛粪,到小煤窑挖煤背煤、挑大粪……人还没背篓高呢,我也像挑稻草的小男孩一样,苦涩的泪水顺着黑瘦的小脸稀里哗啦地流下来。然而有网友说,这幅照片像是导演的,从两束稻草的捆扎看,是专门为这个小孩量身定做的,是特意为拍这幅照片做的道具。更有网友说,5、6岁的小孩,挑着两把稻草干什么?这么大的小孩,干一天还不如大人一支烟的工夫,如果不是作秀,那就是虐待儿童。还有的网友说,如今都是独生子女,有个男孩当宝贝,断不至于那么小就赶到田里干活。再说了,小孩挑着两把稻草在路上哭什么?除非为了照相……读着这些虚无缥缈却重如千钧的的话,我的心针尖麦芒刺着一般疼痛。我想问这些“热心”的网友,作为一个农村孩子,你说他挑着两把稻草干什么?又在路上哭什么?是不是凡是挑着两把打草在路上哭的孩子都是为了照相?我不知道你们是以怎样一种荒唐无稽的逻辑推论出自己荒谬的结论的。也不知这些站着说话不腰疼的网友往上翻个三代五代,是否也做过农村人,农村的那样一种苦累是否就已经忘记得干干净净了?“农民真苦,农村真穷,农业真危险。”隐约记得这句话好像是2000年一个叫李昌平的农业博士写给时任总理朱镕基的一封信中提到的。的确,在农村,莫说一个6、7岁的孩子,就算是一个80、90岁的老人,只要身子骨还硬朗,那是断不会闲着的,总要家里家外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为一日三餐操心劳累着。俗话说滴水成溪,聚沙成塔,蚂蚁还可以搬动凤凰山呢,人再小,满田满地的稻草被挑回去那么十把八把,也可以为面朝黄土背朝天的父母减轻一点负担。

  当前一句流行民谣说:不到北京,不知道官小,不到深圳,不知道钱少。在这里我想套用一句:不到农村,不知道渺小。“我家自有谷满仓,哪管他穷人恶肚肠”,我想城里人(极少数)是不是都是属蜂窝煤的,满脑子心眼不断。其实对农村的苦、农民的累他们心知肚明着呢,之所以对一幅苦难的照片说三道四无动于衷,一来彰显自己丰衣足食,养尊处优,对农村的苦累漠然视之,理所当然;二来高高在上,标榜自己阳春白雪,三伏天做农活的孩子与自己风马牛不相及,甚至顺便对照片的真伪莫名惊诧几句,以便有朝一日单位部门号召向边远山区的“大眼睛”或者是“挑稻草的小男孩”捐款捐物时有一个巧妙的借口和托词,说农村富得很呢,那穷是装出来的呢。呜呼,殊不知这样一种虚伪做作的姿态,已经暴露了其虚弱不堪的灵魂和冷酷无情的“高老头”形象。

  “小孩挑着两把稻草在路上哭什么”一说与“何不食肉糜”的历史典故有异曲同工之妙。抛开那些久远的往事不说,余以为这是一种典型的看客心态在作怪。城里人住高楼大厦、坐小轿车、出入高档酒楼吃香喝辣是理所当然,待遇稍微低点、拿钱稍微少点、工作稍微累点就不是理所当然了,他们要讨价还价,寸土必争,而农村人日出而作,日落而息,为他们种粮纳税,没有感恩回报,理解同情,有的只是冷面孔、铁心肠,这也是理所当然。看似简单的理所当然背后,所凸显的是城乡之间在情感、人性、融合等方面在渐行渐远,隔膜越来越深,隔心墙越来越厚,真担心看客会越来越多。说一句不该说的话,当某一日朴实的农民摇身一变成了城里人,当城里人的孩子赤着脚,挑着一担比自己个儿还高的稻草站在路中间哭泣,而农村人诘问:“一个孩子,挑着稻草在路中间哭什么”时,不知城里人心里是怎样一种刻骨铭心的痛?

  说着说着就言重了。其实我知道,看客毕竟少之又少。年初的凝冻灾害,5.12汶川大地震,朴实无华的农民没有当看客,三元五元,成百上千,一股一股风起云涌的爱心大潮让灾区同胞毅然决然地站了起来。不管城里的还是乡下的,终归是没有人问过:为什么捐款?为什么不住高楼大厦之类的幼稚可笑的问题。“农村孩子挑稻草”的照片仍然在网上挂着,争论仍然会继续。但我想,做“食肉糜者”似的看客总是不好的,农村不需要同情,但需要关心关爱,鼓劲打气,我们抛开照片的真假不说,但农村穷,农民苦总是不争的事实,我想,这位把照片贴到网上的影友是值得尊敬的,如果照片是真的,那他让我们每一个人从这场争论中受到了一次灵魂的升华和洗礼,即便照片是摆拍的吧,至少农村这样的场景也是真实存在的,摆拍并非空穴来风。其实,一张照片小之又小,但是小环境里乾坤大,但愿人性真善美的传统美德在每一个人的心中光芒四射,普照众生,一切的歧视、冷漠、伪装销声匿迹,更但愿城乡融合的脚步越来越坚实,共同富裕、互帮互助的明媚春天早日和暖融融,唯此,挑稻草的小男孩之幸、农民之幸、亦是城里人之幸。

  哈哈,别当看客!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