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小偷:我已经原谅受害者了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小偷:我已经原谅受害者了

2021-12-02 23:03:08 作者:爱音乐的愚者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小偷:我已经原谅受害者了

  华东理工大学最近不可谓不出名啊,一开始因为食堂男女占座事件,涉及到了大多数高校的痛点和槽点,被广泛讨论。该新闻即使是在如今这个经常发生新闻反转的后真相时代也足够经典,相信到了后世如果研究后真相时代和社会面貌特征,这个新闻会是一个非常具有代表性的例子。

  从一开始,男生女生掌掴耳光被一边倒的施暴,到事件反转是女生理亏在先,还叫嚣着让男生社死,事情从一个占座纠纷被升级到了男女性别对立,原以为这样就结束了,谁知真正的真相还隐藏在监控背后——监控摄录到女生在占座时盗窃男生价值千元的耳机,到了这一步,事件升级,各方势力纷纷被卷入,想要息事宁人的校方与对男生不公平待遇愤愤不平的网友之间的矛盾,男女双方拉偏架,打口水战的“网络斗士”们的矛盾,女权,盗窃,网暴,学历歧视……一系列极具敏感性的词汇充斥在这一事件的各个角落。

  这件事本不应该闹得这么大,一方面是网友们的不依不饶和持续关注,主要原因也是该学校对这件事的处理让所有人都感到不满意,这件事情闹得沸沸扬扬,以至于占据了如此多的公共资源,校方责无旁贷。

  回到事件本身,女生无论是在道德上——抢座位,倒打一耙,污蔑,出言不逊,还是在法律上——盗窃,公布他人隐私信息都站不住脚跟,做法毫无疑问是错误的;男生掌掴女生的做法在一开始不够理性,但随着后续事件更多信息被爆料出来,成为了被苛责和不公平待遇的受害者,舆论倒向男生,舆论的焦点主要围绕在一部分女权主义者强词夺理认为男生也有错以至于引发了本就问题严重的男女性别对立问题,校方为息事宁人选择包庇女生导致学校形象一落千丈,引申至公平公正公开领域的问题,该如何进行究责这几个方面。

  一部分为女生站队辩解的人们贡献了令人忍俊不禁的词句,例如“抛开事实讲,男生就一点错都没有吗?”、“她已经这样了,你们一定要这样对待她,网暴她让她去死才开心吗?”。这些话语经不起推敲,抛开事实讲,那就没有讨论的价值,男生一点错都没有这就涉及到了男女恋爱或相处时一个经常被性别对立主义者提起的话题,关于男生是否应该主动认错,无论是否真的是自己犯错都应该认错的现象。这难免升华到了性别对立,双方争吵不停,这些现象的背后折射了中国社会发展,女性地位提高,男女关系之间的平衡被打破,缺乏理性主流思想引导的失位,国外发达国家的经验也没有太大的借鉴价值,社会的问题只能等社会和时间解决,在这件事情里,只是恰好因为这件事点燃了导火索,这件事的性质要更加复杂。至于后面那句,一部分为女生辩解的人试图通过博取同情心,制造受害者身份的方法辩护,不了解事情原貌的或许会想着,还是孩子啊,没有必要啊,这些不负责任的观点,了解了事情原貌,在女生占理,盗窃未被发现之前得理不饶人,咄咄逼人,施暴时没有想过对那名男生的人生会造成多大的伤害,到理亏的时候反而装起了可怜,这一番小偷表示,已经原谅了受害者的姿态,还有那虚伪丑陋的面目令人发笑。

  华东理工大学校方的做法有些“失智”。在被社会聚光灯直接照射的前提下,还试图通过息事宁人的方法处理问题,致使学校的形象一落千丈。为弱者站台是互联网舆论的一大特色,校方这种做法难免让人想起了封建时代下被压迫的可怜人,对男生的遭遇义愤填膺,开启了对学校无差别的攻击,校方的做法放在十几年前或许就压下去了,但放在信息流通发达的时代就很“失智”,牵扯到近来越来越被关注的公平待遇问题,设身处地思考下直接点燃了群众的愤怒,毕竟大环境下流传着这样一句话“若我今日不挺身而出,到有一天灾难加身的时候我将举目无援”。

  这件事情应该交由专业负责的部门公平处理,不应该在继续占据公共资源,关于对女生和男生的处理问题牵动了一部分人的心,尽快交于法律和公众一个完美的答复是关键所在,也希望这件事能够对上述出现的社会现象产生一些思考和促进作用,后真相时代这种“小偷:我已经原谅受害者”的事能够不再发生。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