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延续历史文脉 坚定文化自信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延续历史文脉 坚定文化自信

2021-12-04 07:51:05 作者:张学文 来源:光明网 阅读:载入中…

延续历史文脉 坚定文化自信

  延续历史文脉 坚定文化自信

  来源:光明网

  作者:张学文

  “三山五园”是对位于北京西北郊、以清代皇家园林为代表的各历史时期文化遗产的统称。1860年,英法联军进攻北京城,“三山五园”沦为首要劫掠对象,多座园林景观遭受了毁灭性的破坏。随着清王朝的覆灭,“三山五园”以皇室为主导的“皇家园林综合功能区”也正式宣告解体。历经无情的岁月洗礼,在现代文明的极速发展中,历史遗迹逐渐被大规模的城市建设所湮没……

  2021年4月,北京市海淀区人民政府正式印发了《北京海淀三山五园国家文物保护利用示范区建设实施方案》,提出应保尽保、全面挖掘、系统保护各类文化遗存,加大文化内涵研究阐释力度,彰显三山五园地区的文化魅力和影响力。《方案》提出,恢复颐和园西侧京西稻景观,建三山五园艺术中心,实施功德寺、颐和园西侧三角地、东西红门、西水磨等地区历史景观恢复,建设京张铁路遗址公园一期工程……将三山五园地区打造成为传统文化与现代文明交相辉映的亮丽“金名片”。

  如果没有中华五千年文明,哪里有什么中国特色?如果不是中国特色,哪有我们今天这么成功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世界文化和自然遗产是人类文明发展和自然演进的重要成果,也是促进不同文明交流互鉴的重要载体。保护好、传承好、利用好这些宝贵财富,是我们的共同责任,是人类文明赓续和世界可持续发展的必然要求。保护好传统街区,保护好古建筑,保护好文物,就是保存了城市的历史和文脉。对待古建筑、老宅子、老街区要有珍爱之心、尊崇之心。

  党的十九大将“加强文物保护利用和文化遗产保护传承”作为坚定文化自信的一个部分写进报告。保护历史文化遗产,不仅是保护古迹遗址,更是守护历史文脉,坚定文化自信。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在城乡建设中加强历史文化保护传承的意见》。这也是我国近40年名城保护制度趋向完善的标志性文件,《意见》指出,要本着对历史负责、对人民负责的态度,确保各时期重要城乡历史文化遗产得到系统性保护,将历史文化保护传承工作全面融入城乡建设和经济社会发展大局,

  三山五园,是历史文化与新兴文化交融的载体,它所承载的,不仅是一段段兴衰过往,更是泱泱古都的气质文脉。它的保护与建设牵动着社会各界的心,让我们每位普通的海淀区民,都尽我们的一份力,共同守护她的下一个世纪。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