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小组学习操作程序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小组学习操作程序

2021-12-04 21:22:55 作者:刘泽见 来源:刘泽见推荐 阅读:载入中…

小组学习操作程序

  小组学习操作程序主要分为以下几步:

  (一)课堂主要步骤

  合作学习的主体平台构建必须是真实的。将学科核心素养以问题形态通过合作学习变成学生的素养。课堂操作主要步骤包括以下几步:

  1.问题设计:基于学情的研究

  2.问题初解:基于独立的思考,自主先学

  3.问题再解:基于同伴的学习,组内互助

  4.问题汇聚:基于师生的智慧,全班展示

  5.问题提升:基于能力的拓展,因材施教

  6.问题再生:基于创新的品质,质疑探究

  7.问题归类:基于体系的构建,体系构建

  核心是“问题相伴,组员互助,能力提升”。

  (二)组内学习模式。在小组内合作采取1+X的方式,“1”为学习主体,“X”为学习伙伴,根据学情和学习任务,由教师或组长确定具体的合作方式。

  没有限时讲授,就没有时间合作学习和勇跃展示。没有小组学习成果汇报的合作学习,很难深度合作,没有所有同学展示的学习汇报很难全面合作,但教室只有一块黑板,最多6块小黑板……如何解决着这个踊跃展示的课改难题?

  1.互动展示法 → 走向思维深度

  合作学习实质是一种深层次的师生、生生双向互动行为。我们把“合作小组”定义为“阵地”、“小课堂”,把“学习组长”定义为“小老师”。展示的学生将学习过程和学习成果,分段进行问题设计,展开“抛问”,围听的学生积极举手“接问”,并进行相应的“设疑与补充”,并适时回归课本,教师相机进行“知识补位”,生生互动,师生互动,将学习思维不断引向深处。

  2.小组围听

  围听不仅仅是听,更是互动。围听要作为教师预设的 一种教学方式。围听要作为教师讲时的规范性动作围听要作为学生听课的习惯性行为。老师关注每个学生听课时的专注状态,参与展示时的追问,使学生的思维保持有效维度

  注意事项:

  站位要相对稳定

  站点要不断更换

  展示要稍作等待

  围听要及时补位

  听完要迅速整理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小组学习操作程序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