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成为厉害的普通人:松浦弥太郎的思考术》读后感100字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成为厉害的普通人:松浦弥太郎的思考术》读后感100字

2021-12-05 00:06:03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成为厉害的普通人:松浦弥太郎的思考术》读后感100字

  《成为厉害普通人:松浦弥太郎思考术》是一本由松浦弥太郎著作,北京时代华文书局出版的精装图书,本书定价:49.80,页数:176,特精心从网络上整理的一些读者的读后感,希望对大家能有帮助。

  《成为厉害的普通人:松浦弥太郎的思考术》读后感(一):成为厉害的普通人

  最近读了日本作家松浦弥太郎写的新书《成为厉害的普通人》,觉得受益匪浅。 细想之下,觉得这个标题就非常的耐人寻味。毋庸置疑的是,对于我们绝大多数人来讲,都不过是普通人而已。我们可能有着非常普通的工作,有着非常普通的人际关系。我们可能没有什么过人的能力,然而这所有的普通,都并不意味着我们的存在没有什么价值。 我们即便有的如此普通的身份,依然能够活出自己想要的生活,依然能够创造自己曾经梦想的世界。年少的时候,我们可能会有一些年少轻狂。然而随着年龄的增长,我们也都能够慢慢的接受自己真的只是一个普通人,这也是我们成长的一个表现。 尽管我们非常普通,依然希望能够变得更加的强大,变得更加的自由。成为厉害的普通人,或许是我们所有人的一个共同的愿望。即便这个愿望,在实际生活中的表现方式并不一样,可能有些人觉得所谓的厉害是意味着有非常优秀的业绩;有些人会觉得厉害,在于我们能够拥有非常牢固的亲密关系;或者有一些其他的追求。这些追求的共同点,都指向我们希望有一个比较幸福的生活,比较自由的空间。 这本书从思考与钻研和思考与实践两个大的方面展开,提出了非常多富有创意,非常新奇,又具有启发性的观点。 在作者的眼中,这是一个年龄桎梏逐渐消失的时代。这是一个工作方式逐渐转变的时代。 无论从零开始,还是重新启程,每个人都处于变化之中。正是这种时候,我才更希望回归本心,在独立工作的基础上,重新寻找那些最为宝贵的事物。 那些工作时存在于内心深处的事物,那些超越工作本身且在生活中像路牌一样指引我们前进的事物,在每个人的心中都会呈现出不同的面貌。 所以我们需要独立思考,形成自己的思维方式,不断的去探索学习。在这个信息化的网络时代中,可能我们很大的一个困难就是怎样学会专注,学会思考,而不是在众多的信息中迷失自己。 在工作的时候,我们不要过多的考虑自己的利益得失。换一个角度,或许会让我们的生活都变得豁然开朗起来,那就是多考虑一下自己所做的事情,对他人,对这个社会有什么帮助。 生活中可能会出现非常多的困难,挫折,我们也可能会面临很多的失败。但希望我们都能够勇敢的去挑战。 勇敢挑战的结果或许是遍体鳞伤,但我依旧希望成为一个勇敢的人——这也是这本书带给我的勇气。

  《成为厉害的普通人:松浦弥太郎的思考术》读后感(二):生活平淡,要努力成为一个厉害的普通人!

  我们生活在这个世界上从呱呱坠地之时就和这个世界产生了不可分割的联系,而后我们经历了逐步的学习和成长,让我们产生了不同的思维认知和价值观,逐渐形成一个又一个独立的个体。 在这个纷扰的世界中我们是个体也是集体,肩负了不同的责任同时也在不断的思考,我们究竟应该如何成为一个厉害的普通人,这看似是一个简单的命题,但是确是很多人这辈子矢志不渝追求的目标。在松浦弥太郎的这本《成为厉害的普通人》里他向我们思考了他的思考与钻研途径,让我们对不同的思考方式和对某一事件底层逻辑的预判有了更新的认知。

  对于松浦弥太郎来说,所谓钻研就是纽扣与扣眼的平衡,为什么这样说呢?因为纽扣戴白哦这一种思维逻辑,而扣眼代表着一种质疑的精神, 我们在生活中能够拥有质疑的精神,其实对于我们培养出向上的思维就又迈进了一步。 就拿做ppt来说吧,我们通常利用ppt来展示图文,为的是更加清晰的表达对某一事件的看法,但事实上我们不能仅仅从单一的方面来考量而要从整体的调性及全面性的思维去决定,是牵一发而动全身的动,而不是单个的。当我们从一页ppt中发现问题,我们可以很快的条件反射的考虑到那我的其它页ppt是不是也存在同样的问题呢?我们在进行复盘筛查的过程中不断推演了这个论证,从而达到扣眼的结果,亦是完美的结果。

  而我们在打破寻常思考逻辑的必经之路是什么呢?是不断进行复盘和思考。简单来说就是燃岗位们的生活成为一千万种可能性。比如,我们总是被别人定义产生标签,那我们为什么不能真的成为任何人,成就一件事情呢? 在这个过程中最重要的一件事情就是要不断进行的规划,我们要在繁忙的生活里创造时间的可能性,要努力去规划时间安排,让时间产生更大的效能。其次,我们要注意进行常态化管理,让自己整个生活和工作达到高度的和谐和统一。 作为普通人,我们很难在平凡的世界里做出什么惊天动地的大事,但是我们能够把我们的生活过的有滋有味,过的充实,并且长期坚持,这也是一件值得炫耀的事情。

  世界上有很多不被人接受,却又能让不同人感受到快乐的事情,这是对于不同人的一个正确作法。对于我们来说我们能做的就是珍惜我们当下的每分每秒,用尽全力的成为更好的人,更乐观的人,更被赋予价值的人,让我们真正称的上一个厉害的普通人。

  《成为厉害的普通人:松浦弥太郎的思考术》读后感(三):原来我们正在被所谓的无须思考时代所吞噬

  时代在进步,社会在发展,科技的日新月异让我们体验到快节奏生活带来的便利,然而正是因为身处在一个飞速发展的时代,无须思考正在逐渐吞噬着我们的思维能力。想一想你有多久没有自己思考一个问题了?你是否每天都要利用互联网搜索着你所需要的知识?你是否早已忘记在何时起开始遇到问题便去搜索查询了?

  在未看松浦弥太郎的这本《成为厉害的普通人》之前,我从未认真地回想过生活中的思考过程,因为搜索查询早已深入我心,但凡出现不懂的问题都将在第一时间打开网络进行搜索,我从未感觉到这种行为有何不妥,直到看到本书时,才恍然发现原来我们正在被所谓的无须思考时代所吞噬。

  松浦弥太郎是日本著名出版人,曾出版多部畅销作品如《最糟也最棒的书店》《不能不去爱的两件事》“生活中的巧思与发现笔记”三部曲(《今天也要用心过生活》《谢谢你》《崭新的理所当然》)等,他是个特立独行的思想家,生活美学的先行者,被誉为“最懂生活的日本男人”。著作中处处透着生活的智慧,从出版的多部生活美学书籍中可见一般。

  互联网所带来的便利无需我过多的赘述了,但是它的危害又有多少人清楚呢?它给我们带来便利的同时,也让我们逐渐失去了独立思考的能力,我们在依靠外力的帮助我们实现生活中的各种难题,在放弃独立思考行为的同时,我们的思维能力也在逐渐退化。

  而松浦弥太郎编撰此书的目的恰恰是希望能以此书为媒介,重启我们的思维能力,做个可以理性分析的人。全书共分为两大部分:思考与钻研、思考与实践。第一部分思考与钻研又分为了三个小部分来解析:尝试独立思考、实践就从今天做起、让它成为你每日的习惯。

  对于钻研,松浦弥太郎用了一个非常贴切的比喻,在书中他称:所谓钻研,就像“纽扣与扣眼”。纽扣代替了带子将布料固定在一起,这种行为让事物产生了质的变化,这便是日常中的钻研,是思维方式的转变,仅仅是这种小小的转变也可以给生活带来点点的喜悦。

  其实在当下困住我们思维的不单只有所谓的无须思考,拖延也是令我们延缓思考的帮凶,所以松浦弥太郎在第2讲中提出了实践就从今天做起。我们需要化被动为主动,主动去思考、去实践,去寻找生活中所需要的方法,比如工作、时间与金钱、人际交往、输出与投入等等。

  而第3讲中松浦弥太郎所讲到的让思考与钻研成为你每日的习惯,更像是在教会我们如何做一个自律的人,文中所陈述的创造时间、规划时间、提前注意、提前发现、提前接触等步骤向我们展示出它们对于思考与钻研的重要性,所谓的提前、预知、优先、验证同样是为了思考与钻研做准备,只有准备的充足,才能让这些逐渐成为习惯。

  整个第二部的思考与实践,松浦弥太郎向我们提出了许多的问题,他将这部分的内容视为自己的成功哲学,也是黄金法则。是他在各种工作、生活中领悟的精髓,所以在书中作者将这一部分定义为松浦弥太郎思考术的精髓,是最深刻、最浓缩、最纯粹的“松浦弥太郎思维方式”。

  我们可以对其思维方式进行思考、吸纳并改进,直至将它提炼成属于自己的独特的思维方式。这是松浦弥太郎编撰本书的最终目标,同样也是我们学习这本书的有效目的。

  《成为厉害的普通人:松浦弥太郎的思考术》读后感(四):三个步骤!成为厉害的普通人!

  如果要给松浦弥太郎新出的“人生进阶系列”书做个书籍排序,那可能会是:《被称为好书的书》——《打工人的自我修养》——《成为厉害的普通人》,光是书名就很有画面感,如果我们需要人生指导之书,被认为是好书的可能就是如何提高作为打工人的自我修养,殊不知终极秘技是“成为厉害的普通人”。

  这样的YY过了头了。不过,被称之为“日本最懂生活的男人”的松浦弥太郎,其影响力应该也算得上是“厉害的普通人”了,由此看,这个“人生进阶系列”同样是以他的自身经历分享为基础,与上述罗列书籍相对应,是松浦弥太郎要分享的自己的书单、他的基本工作信条以及他的思考术。

  在谈论松浦弥太郎及他的书单之前,需要说明一下,他不是一位读书家,并且他的读书信条是,爱书即爱人——广交友不如深交友,广读书不如精读书。

  但他在《被称为好书的书》里罗列的书不少于160本。这些书被他分类在关于语言、旅行、文学、爱、季节、生活、存在七个主题中,虽是不同主题,但也能从中看出松浦弥太郎的阅读习惯,以及他从书中得到领悟,他对不同的书的评价。

  “爱书即爱人”是如何得出的?要说为什么松浦弥太郎有给出书单以及说出这句精辟言论的资格,也是因为他创立的COW BOOK,店里售卖的旧书正在影响着日本的年轻人们。如果不是对书抱着一种特别的情感,其实很难发掘旧书的价值,毋论还要将它传播开来,得到大众的认可。

  大概也是因为这种温暖感,所以整本书透露着一种观念:“每个人都有适合自己的阅读方式和介绍方法,这样就可以了。”要知道,在快餐式的当代生活里,复制成功实在太容易,成本也低,这让流量控引者只要求模式化来减低风险,而大众为了快速获得成功和利益也盲目复制他人的成功,比如读书。但是,大面积模式化的生产真的获得理想效益吗?高分的书真的是好书吗?低分的书难道就毫无价值吗?终极标准无非是,你手上的这本书,是否适合你,是否带给你特别的感受,有所裨益。而这些都不是别人能给你的,所以别人的评价也不一定与你相同,更不一定会站在你的标准里去审视一切。

  找到适合自己的,不仅是书,生活的一切,就足够了。

  如果试图从《打工人的自我修养》中获得松浦弥太郎什么成功秘技,外语比他的“100个基本”还基本。拥有国际化眼界,是他认为的,作为一名打工人应有的修养。所以在这本书中,他提到了三门外语,面向美国的英语、法语和中文(请注意,松浦弥太郎是日本人哦~日语是他母语,中文是外语,别搞混了哦~)。

  不过有意思的是,松浦弥太郎对客家人念念不忘。原因之一当然是中国的客家人遍布东南亚乃至全球,另一个重要原因是,松浦弥太郎从他客家朋友那请教了经商的成功之道。简单地说,是要表现得足够憨、财不外露、好马被人骑但人善被人欺、要有被信任的人背叛的心理准备……

  喂喂,我说松浦君,您是不是对客家人有什么误会呀,憨不就是老实,老实人不总是被人欺负嘛?总是被欺负的话,谈何成功?不对不对。要说,客家人的优良品质应该是为人厚道、团结,大度,低调,遇事不容侵犯,这样的品质也是因为长久以来漂泊在外养成的处世之道啊。

  待人和善确实也是客家人的品质,不过这一点,其实大部分中国人都有的呢。

  松浦弥太郎在这本《成为厉害的普通人》中提醒读者,他曾在他的《思考的窍门》一书中提出“为什么”“是什么”“怎么了”三个用于思考的问题,在此基础上,他再增加“做什么”“怎么做”“以怎样的形式”,来完善打工人/普通人日常生活中面对问题,需要思考时的引导性方案。至于为什么没有具体的方案,独立思考,确认自己的思维方式,也是松浦弥太郎认为的,成为厉害的普通人的重要技能。

  道理谁都懂,思考嘛谁都会,光想不做当然不可能成为厉害的普通人。所以松浦弥太郎也提到了实践与习惯的重要性。这两点对应的便是“怎么做”和“以怎样的形式”。

  拖延症和懒癌已经成为当今生活流行词汇,无非就是大家在实践上的低行动力,“实践就从今天做起”是一个很好的提醒和激励,但是松浦弥太郎不只是讲述这些鸡汤。他的实践,简要地说还是如何与社会打交道的问题,归根结底是要具备同理心,设身处地为他人着想,负责任有担当,不气馁才能收获成功。

  下一步便是如何实践了。形成习惯。松浦弥太郎提供了一些实践方法,主要是以有效管理时间和工作事项来实现效率,继而养成习惯,由此成为日常生活中厉害的普通人。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松浦弥太郎深知这一点,他也在这三本书中提到这一点。所以,为他人提供解决困难的办法,才是对遇到困难的人给予的正确的帮助,也是这套书的出版理念。很多时候,我们面对生活中的人事物,面对工作,我们总是产生一种厌恶的感觉,或者认为它们都是困难的,在这三本书中,告诉我们的却是,这一切都是我们自己的心态问题。调整心态,思考出路,面向未来,才是我们作为普通人的基本信条。

  思考、钻研、实践、验证、再思考。

  要记住,一定要学会独立思考。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