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小人书里的岁月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小人书里的岁月

2021-12-09 07:22:46 作者:杜祥梅 来源:艾浩喆推荐 阅读:载入中…

小人书里的岁月

  老家盖新房,收拾东西的时候,母亲拿着一包用报纸包着的东西说:给你的宝贝!正疑惑间,女儿欢呼雀跃着把它打开了:一本本小人书忽然展现在眼前,小人书!他们曾经是我最亲密的朋友啊,早以为,搬来搬去不知道扔到哪里去了,想不到母亲有心,还为我保存着。

  小人书,我童年时最亲密的伙伴,我懵懂年代的文化老师。看着那一张张似曾相识的面孔,一个个耳熟能详的故事像一幅幅图画展现在眼前。和许多同年代的人一样,小时候的我非常痴迷小人书。薄薄的一本,可以让我“品尝”很久。简练细致的笔法、朴实的图案、生动的人物、通俗的语言,巴掌大小的“画书”,却巧妙地将历史、传说、童话等融合在那一个个看似简单的故事里,而又展现得栩栩如生。那年月,电视,游戏机,音响远没有普及,而小人书却充实着我的童年,在小人书演绎的“故事”里,孙悟空可以上天入地,诸葛亮可以呼风唤雨,水浒的英雄们可以大闹江湖……我就是看着这些书长大的。

  我那时候才上小学,最大的爱好就是看小人书,虽然很多字不认识,但因为图文并茂,看着上面栩栩如生的画面也能猜出个八九不离十。常常是坐在小板凳上如痴如醉,废寝忘食。因为父亲在镇上工作,常常能给我带来一两本让我心仪已久的小人书,每次得到一本,我也不管三七二十一,管它看得懂看不懂,逮着一本,一坐就是半天,常常是吃饭喊半天才如梦初醒。自己看完后,就拿着去和小伙伴互相交换看,那时,我和小伙伴最大的宝贝就是小人书了。相互借阅小人书是也我和小伙伴当年最快乐和苦恼的事。为了一本损坏或丢失的小人书,我们哭过、骂过甚至动过手。但更多的时候是在一起看、一起笑、一起七嘴八舌讨论小人书的情节和人物。换到书的小伙伴们靠着墙根,席地而坐,看完了再换,一本接一本的看。小人书给我们带来快乐和知识,童年的许多时光就这样在小人书中度过了。父母给的零用钱,我都用来买书看,中国的、外国的、现代的、古代的、神话的、战争的、童话的等等,以至于后来家里就积赞了好多。

  后来上了初中,在离我们学校不远就有一个小书摊。我们几位喜欢看书的同学常常邀约在一起去租书看,谁有钱就请大家一起看。五分钱可以看两本小人书。常常是一本书几个人一起翻看,因看的速度不一样,导致大家都歪着脑袋看自己的那一部分,可依旧觉得乐趣无穷。那情那景,至今想来尤让人怀念万分。我们就那样蹲着歪着脑袋看完了《林海雪原》、《小兵张嘎》、《闪闪的红星》、《三毛流浪记》、《孙悟空三打白骨精》等书,全没觉得腿蹲麻了不舒服。

  小书摊的主人是一位慈祥的老大爷,并不因我们人多同时看一本书而对我们生气,只不过叮嘱我们不要弄坏啦。一个学期下来,小书摊上的小人书几乎被我们看遍。那样的年纪,自然不可能去品评书的文学底蕴及插图风格,只是知道故事怎么样、画儿好不好看。有许多小人书是根据名著改编的,虽然方寸之地,却浓缩精华,虽然只有故事梗概,但就像一株大树,深深根植在我幼小的心里,培养了我对文字的兴趣。

  不知从何时起,小人书渐渐远离了我们的生活。回想童年那些对书如饥似渴的岁月,真让人感慨万千。想起一个词,岁月。是的,小人书里的趣味时光只属于童年里的自己。妈妈,这些书怎么和我看的不一样啊?四岁半的女儿问我。哦,这些是妈妈童年看过的书,叫小人书,拉着女儿,我给她讲起了小人书的故事!

  怀念那些曾经的小人书时代。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小人书里的岁月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