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赞美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赞美

2021-12-09 18:58:29 作者:彩虹糖 来源:彩虹糖推荐 阅读:载入中…

赞美

  爸爸又在听《名家论坛》的讲座。正巧今天作业不多,我也坐在沙发上,陪爸爸一起欣赏起来。

  演讲者为了说明每个人都有可赞美之处,举了一个例子:“有位学生告诉我身边有些人一点优点都没有”,我便说:“那他有朋友吗?”学生说:“一群狐朋狗友!”我说:“他有朋友,说明他一定有闪光点能吸引他人。”学生又说:“那还有一个人,他没有一个朋友”我又问道:“那他有亲人吗?”学生说:“那肯定有啊!”我笑了笑说:那他肯定有优点,他的父母没有抛弃他,他的孩子没有对他说:你不是我爸爸,他的妻子没有离他而去!一个轻松的小例子,让我明白一个看似平凡的道理:人人皆有优点。

  孔子云:“三人行,必有我师焉”几人同行,一定有可以让我学习的地方,人人皆明白这个道理,却很少人真正地去履行。我们习惯性地用显微镜去放大他人的缺点,而不去关注、发现他人的优点。

  取长补短,虚心向他人学习,这个使自己不断超越的方式,却因我们的嫉妒心,小心眼儿给忽略了。其实即使是个魔鬼也会有善良的一面,只不过我们只看到了他邪恶的思想和外表。

  举个生活中的例子吧,我们班里有一个被同学们嘲讽的同学,可能是她的卫生习惯不太好,可能是她的成绩不太优秀,也可能是她的长相不算漂亮。但是她有一颗善良的心,她不嫉贤妒能,抱怨生活,能够勇敢地面对别人的负面评价,相信丑小鸭也会有变成美丽天鹅的那一天。

  “赞美”不是华丽的台词,而是由心出发的实话。当我们被厌恶他人的氛围拥抱时,赞美可以使我们挣脱拥抱,把他人优点挖掘出来。

  爸爸曾对我说过:“一个人不喜欢另一个人可以找出上万个理由,而一个人喜欢一个人也可以找出上万个理由。”当我们看别人不顺眼时,我们自己也不会快乐。你想啊!你如此地讨厌一个人,可是你每天还必须要见到他,还要和他同班学习,多么憋屈啊!而你要是看某人很顺眼,你怎么看他,他都是那么优秀,那和这样的一个人一同学习是一件多么幸福事啊!

  赞美他人,试着把他人的优点说出来,而不是用嫉妒、歧视的火焰将优点焚化,用健康的心态去学习、欣赏。让自己的心情也随之舒畅起来。

  赞美,是一种胸襟;赞美,是一种幸福的感觉;赞美,是一种使人虚心学习的力量!学会赞美,让自己心灵获得解脱。人人皆有可赞美之处,试着去发现、寻找,让自己更快乐、更洒脱!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赞美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