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诗篇149-150>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诗篇149-150>

2021-12-10 06:56:35 作者:霞步思 来源:霞步思推荐 阅读:载入中…

<诗篇149-150>

  「诗篇149-150」“你们要赞美耶和华!向耶和华唱新歌,在圣民的会中赞美祂……。”诗篇第一百四十九篇是“哈利路亚”诗集的第四篇,也是一篇呼召神的子民向神欢呼踊跃赞美的诗,因神给了祂的选民荣耀和胜利。在这首赞美诗中,诗人首先邀请选民要赞美耶和华:“你们要赞美耶和华!向耶和华唱新歌,在圣民的会中赞美祂。”这里诗人邀请神的子民要向耶和华唱“新歌”,“圣民”要在会中赞美祂。这“新歌”不单是指歌的内容和形式是新的,而且也是指歌唱的心灵是新的。即使是最古老的诗篇,也可以成为从更新的心灵里发出的“新歌”,因神对我们的恩典和带领,每早晨都是新的,我们对神的经历和体会,每天也是新的,而每次敬拜时涌出的感谢和赞美,更应当是新的。所以同样的歌词和曲调,若是调和着内心新的感谢与赞美,就会成为我们的“新歌”。“圣民”就是那些蒙神拣选、与神立约、属于神的百姓,因此蒙了拣选和救赎的“圣民”就要赞美神。“愿以色列因造他的主欢喜!愿锡安的民因他们的王快乐!愿他们跳舞赞美祂的名,击鼓弹琴歌颂祂!因为耶和华喜爱祂的百姓;祂要用救恩当作谦卑人的妆饰。愿圣民因所得的荣耀高兴!愿他们在床上欢呼!”这里诗人祈愿神的子民们要因着造他们的主、要因着他们的王而欢喜快乐。他也祈愿他们能够以跳舞、击鼓、弹琴来歌颂神!这里的“跳舞”,是表达内心喜悦的肢体动作,而不是刻意编排的表演或自我陶醉的娱乐。而以色列民要这样赞美神,是因为神喜爱他们。虽然他们曾落到黑暗中,但他们谦卑的仰望神,神就用救恩当作谦卑人的妆饰。因此诗人祈愿这些神的子民们能够因得着了这样的荣耀而高兴,“愿他们在床上欢呼!” “在床上欢呼”,是指因神赐给他们救恩,即使在“床上”休息的时候,他们也要欢呼。

  「愿他们口中称赞神为高,手里有两刃的刀。为要报复列邦,刑罚万民。要用链子捆他们的君王,用铁镣锁他们的大臣;要在他们身上施行所记录的审判。祂的圣民都有这荣耀。你们要赞美耶和华!」诗人又祈愿神的子民们口中称赞那位至高的神,并说他们“手里有两刃的刀”。这“有两刃的刀”,是表明具有审判的权柄。神的子民将来要施行审判,他们要“报复列邦,刑罚万民”,他们要“用锁炼捆住他们的君王,用铁镣锁住他们的权贵。”这正是对外邦仇敌掳掠百姓的报应(代33:11)。以色列人多年来一直都被列邦所欺压、所捆绑。所以诗人说神的子民将来必要用手中所拿的两刃的刀,报复刑罚这些外邦人。敌人因此而大大受辱,以色列民大得荣耀,这样的得胜,岂不应大大赞美神吗?因此诗人说:“要在他们身上施行所记录的审判。祂的圣民都有这荣耀。你们要赞美耶和华!”这“记录的审判”,就是指神的审判是凭着对他们罪恶的记录,要在他们身上施行,因此以色列百姓要赞美耶和华!

  诗篇第一百五十篇说:“你们要赞美耶和华!在神的圣所赞美祂!在祂显能力的穹苍赞美祂……。”本诗篇是“哈利路亚”诗集的最后一首,也是整卷《诗篇》末后的一篇。圣灵把这篇以赞美为主题的诗篇,放在诗集的最后,表明一切敬拜和祷告的终点,乃是对神的“赞美”,因为我们的神实在是配得这一切的赞美!在这首赞美诗里,诗人首先呼吁人要来赞美神:“你们要赞美耶和华!在神的圣所赞美祂!在祂显能力的穹苍赞美祂”。诗人在此宣告了赞美神的地点:“在神的圣所、在祂显能力的穹苍”(1节),也就是在任何地方赞美神。接着诗人又说到为何要赞美神:“要因祂大能的作为赞美他,按着祂极美的大德赞美祂!”

  这里诗人宣告了赞美神的原因:“因祂大能的作为、因祂极其伟大”。“按着祂极美的大德赞美祂”(2节),就是因祂极其伟大赞美祂。之后诗人说到如何赞美神:“要用角声赞美祂,鼓瑟弹琴赞美祂!击鼓跳舞赞美祂!用丝弦的乐器和箫的声音赞美祂!用大响的钹赞美祂!用高声的钹赞美祂!”这里诗人讲到赞美神的方式,包括舞蹈和音乐,也提到了八种乐器。而人所有的肢体都被用来使用乐器赞美神:呼吸被用来吹角,口被用来歌唱,指头被用来鼓瑟,手掌被用来击鼓,脚被用来跳舞。所以本诗篇也被称为“超越语言的赞美”。“角”指公羊的角做成的号角。“箫”可能是一种笛子。

  最后诗人说:“凡有气息的都要赞美耶和华!你们要赞美耶和华!”这既是《诗篇》的最后一节,也是整本圣经的结论,就是“凡有气息的都要赞美神。”这既是人的本分,也是人受造的目的(赛43:21)。可是现今被造的世人,却没有因神赐给他们“气息”赞美神。但将来有一天,凡有气息的都要赞美耶和华,宇宙历史最后的一页,就是普天同庆赞美神!神的仆人约翰在启示录5:13中说:“我又听见在天上、地上、地底下、沧海里和天地间一切所有被造之物,都说:‘但愿颂赞、尊贵、荣耀、权势都归给坐宝座的和羔羊,直到永永远远。’”最后诗人以“你们要赞美耶和华!”作为整卷《诗篇》的结束,我们也读完了神所赐下的这卷宝贵的《诗篇》。而我们在《诗篇》中看到,诗人在各种环境里,尤其是在苦难中信靠神,仰望神、向神祈祷的经历和感受,并且因他们对神各方面的认识和体验,而对祂发出歌颂和赞美。愿我们今天也要像《诗篇》中的诗人那样,在任何环境中都要信靠神,仰望神,赞美神!也因神要在祂所拯救的众儿女身上得着完全的赞美,因此我们就要因着神所赐诸般的恩典来赞美祂,并要尽情的赞美祂!阿们!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诗篇149-150>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