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外婆艾小莉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外婆艾小莉

2021-12-10 07:12:40 作者:艾小莉 来源:艾浩喆推荐 阅读:载入中…

外婆艾小莉

  外婆是一个地地道道的农村人,和他们那一代人一样,外婆一辈子都生活在自己的小天地里,很少踏足过外面对她来说更远一些的陌生世界,而她的善良淳朴对我的影响则使我一生受用。

  外婆是一个极为干净利落的人,从我记事起,她就一直是那样,一身老式对襟的蓝衫,白净的脸上永远闪动着慈祥的笑容,花白的头发挽着精巧利落的发髻,一双小脚烙印着旧社会残留的痕迹.

  小时候很喜欢和外婆呆在一起,不仅是因为外婆家院子里夏天那一颗颗泛白的枣子和河塘里嬉戏的鸭子,更是因为对外婆的那份莫名的依恋。听母亲说,我还是个婴儿的时候,家里的条件并不好,父亲虽然在外面工作,但面对我们一大家子的生活负担来说,那点微薄的工资显然是入不敷出的。妈妈那时候带着我和姐姐在农村务农,一个人又要下地干活又要照顾年幼的姐姐和还是婴儿的我,外婆实在看不过去,就把不到一岁的我抱到了自己家,从此,羊奶和面糊糊成了我日常的食物。就这样在外婆的精心呵护下,我无忧无虑的度过了那段最难的日子。能走了以后我便成了外婆的小尾巴,不论外婆到哪,身后都有我小小的身影。外婆也对我格外偏爱,有什么好吃的总会第一个想到我,我则格外享受这特殊的关爱。

  时光飞逝,转眼间我到了上学的年纪,母亲把我接回家,记得走的那天我格外高兴,雀跃着拉着外婆说这说那,外婆将我搂在怀里,有些伤感的说:我的妮子长大了,要离开外婆了。后面的事我记不大清了,母亲后来告诉我,我那天走后外婆哭了。

  后来,辗转来到了父亲工作的煤矿,在这里开始了我的学校生活。于是,我生平第一次开始了想念,想念外婆,想念故乡那熟悉的小院。每年的寒暑假就成了我最快乐的日子,因为只有这时候才可以投入最思念的外婆的怀抱,白天帮着外婆干活,晚上和外婆一起睡在土炕上,听她讲总也讲不完的故事,外婆虽然没有读过书,但总能在故事里讲出一些让人记忆深刻的人生道理,让我百听不厌,伴随着我慢慢长大……

  时光流转,慢慢的我已长大成人,品尝了在外求学和工作的人生经历,由青涩无知走向成熟。再见外婆,她已是满头银发,步履蹒跚的暮暮老人。岁月的流逝无法阻挡,这就是自然的规律,只是时常想念外婆,怀念那些童真烂漫少不更事的悠悠岁月,那里有外婆浓浓的爱的陪伴。昨晚我又回到了魂牵梦绕的小院,外婆端坐在院中央结满果实的枣树下,对着我微笑……醒来才知道又做梦了,一夜无眠,怀念在外婆陪伴下走过的岁月,只希望她老人家身体健康,一切安好!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外婆艾小莉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