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家乡的小河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家乡的小河

2021-12-10 07:14:41 作者:白俊明 来源:艾浩喆推荐 阅读:载入中…

家乡的小河

  美不美,家乡水;亲不亲,故乡人。我的家乡在太行山革命老区武乡县的一个小村庄,村前长年不息地流淌着一条清澈见底的小河,小河由北向南蜿蜒曲折地流过村庄,仿佛在述说着一个古老而又遥远的故事。正是这条小河唤醒了我童年的美好记忆:春天与小伙伴们在河里捉蝌蚪,夏天与小伙伴们光着腚在河里嬉戏玩耍,秋天与小伙伴们在河边放牛并骑在牛背上也毫无惧色,冬天与小伙伴们在结了冰的河面上滑雪橇。家乡的小河让我度过了一个无忧无虑的童年,家乡的小河与大自然浑为一体而散发着泥土的芳香,常常让人心旷神怡而流连忘返。

  大前年春天回老家给姨母奔丧顺便看望了叔叔、婶婶。早晨起来在村边散步,小河的状况让我眉头紧锁:河边随处丢放的杂物、家畜的粪便到处都是,白色的垃圾漂浮在水面上让人倒胃,浑浊的河水也失去了往昔的光彩。从小河边望去村里又增添了几幢新房,可带给我欢乐童年的小河却怎么成了这样?!我想小河肯定受了委屈一定在呜咽哭泣着……。

  去年春天我回老家给叔父奔丧,再一次看到了熟悉的小河:河边的青草已经泛绿,堆放的垃圾已经消失的无影无踪,河的两旁增添了不少小树,河水一眼望去清澈见底,有几个大人还带着小孩在河边放风筝,一幅春和景明图展现在我的眼前,久违了家乡的小河,你一定和着叮冬的流水声欢快地流向远方……。

  在村里的文化广场上,笔者恰好遇到了刚刚下地回来的村党支部书记兼主任的岗小叔,谈起小河的变化,岗小叔的话匣子一下就打开了:他滔滔不绝地告诉我如今家乡的变化已经不能够与过去同日而语,今非昔比变化可大着了,如今家乡也在进行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建设和谐家园就应该从每一件小事情做起而且首先要从改变家乡的环境面貌做起,为了使家乡的小河恢复原貌,经村委会研究为家家门前制作了垃圾筒,每天有专人负责拣拾掉在地上的杂物,对随意往小河中丢弃垃圾的村民要在大喇叭里通报批评,必要的时候还要实行经济处罚。怪不得家家门前放置着垃圾筒,原来是这么一回事啊。岗小叔还告诉笔者村里还实行了退耕还林政策,过去村沟里的沟沟洼洼和坎坡上都种上了生命力旺盛的刺槐,创建“绿色家园”已经是全村治理生态、改善环境的宏伟愿景。听了岗小叔的一番话,我的心陶醉了……。

  家乡的小河,我心中的牵挂!等到枝繁叶茂时,家乡一派新气象!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家乡的小河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