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一定要有爱心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一定要有爱心

2021-12-12 07:55:27 作者:李旺 来源:艾浩喆推荐 阅读:载入中…

一定要有爱心

  前两天,我和朋友乘坐公交车去邹城新华书店买书,车开至北宿站时,中途上来一对母女,在离我不远的地方站着。

  车上人很多,车内空间越来越小,母女二人手挎着手臂拥在一起,时而随着车速的快慢前后颤动。母亲害怕女儿因急刹车摔倒,她紧紧地搂着孩子的腰,脸上显示出着急的神态。当时,她故作镇定地压低声音说:“孩子,在坚持十分钟就到了,你奶奶不会有大毛病的,放心吧!”看得出,母亲比孩子还要紧张。

  听她们谈话得知,女孩正在读初中,而且学习成绩名列前茅,现在还兼任学习委员。只听孩子对妈妈抱怨着:“现在都啥年代了,为了节省四元钱挤公交车,受死罪了,早知如此多的人,不如打的去!”边说着话,边气嘟嘟的撅起了嘴巴。

  母亲看着孩子调皮的样子,脸上勉强挤出一丝笑容。用右手轻轻的捏了女孩的肩膀一下,轻轻地说:“妈妈欠你的,妈知道,等把你那两个山区的弟弟供出大学来,你奶奶的病彻底好利索,妈妈好好陪你打的去城里兜风,说话算话。”现在,我们家虽然没有多余的钱吃山珍海味,但是我们比起其他人很幸福,你说呢傻孩子?

  女孩似乎若有所思,又似乎恍然若惊,她呆呆的望着母亲亲切的笑脸,一时无语。自己低着头,足足停留了两分钟。慢慢抬起头看着母亲,她清楚母亲近两年一直在接济贫困山区的孩子,节衣缩食的过活,皱纹不知不觉间已经爬上脸庞,手也变得粗糙有力了。看到母亲前额端的丝丝白发,女孩轻声啜泣了起来。母亲则把女孩拥入了怀中。

  母女俩的衣着很普通,尽管上衣有些过时,但是看上去很干净没有褶皱。尤其是母亲意味深长的话语,深深地刺痛了我的神经。

  是的,现实生活中,诸多方面都需要爱心。只要有了爱心,人人才能健康快乐,家庭才能和睦幸福,祖国也才能和谐强大。而此刻的我却无端自私的座在座位上无动于衷、望叹风景。是压抑让我麻痹了大脑,是无知躁动着我的脉搏。随即起身给身旁的老奶奶让座,得到的是一番褒奖。

  转身挤进前面的人群中,更真切的看到了那位母亲沧桑的脸。她们娘俩依旧低声在谈论着。女儿似乎从母亲身上受到了启发,她一脸阳光灿烂的样子;又似乎片刻间长成了大人,说道:“妈妈,我错了。外在美不是主要的,人生最主要的是付出、给予,无私的奉献和爱心,而不是索取回报。只有用爱心温暖他人,也才能得到他人的温暖。”母亲听后轻轻地点着头。

  站在母女身后,听着她们富有哲理的谈话,我心里最柔软的弦被触动了。就是这个赢弱、矮小,甚至还有些苍老的女人,这个不是亲人的亲人,用爱的箴言,给了我最体贴的关怀,用她那颗仁慈的心为我撑起了一片蓝天,让我明白了做人一定要好好爱别人,一定要有爱心。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一定要有爱心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