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男人的心境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男人的心境

2021-12-12 08:33:33 作者:李旺 来源:艾浩喆推荐 阅读:载入中…

男人的心境

  记得孔子曾经说过:“吾十有五而志于学,三十而立,四十而不惑,五十而知天命,六十而耳顺,七十而从心欲,不逾矩”。男人的一生应该是复杂、忙碌的一生,心境自然会随着时间的流逝起伏脉动。

  十几岁的男人,应该是无虑的。

  不愁吃穿、无忧无虑,在老师和家人的呵护下茁壮成长,学习科学文化知识,向父母要钱购买自己喜欢穿的衣服,玩自己喜欢玩的游戏,思想单纯如雪,没有丝毫污染,青春的脸上始终洋溢着幸福灿烂的微笑。中学阶段,个别调皮孩子甚至谈起了恋爱,显摆自己能力的豁达,用金子般的心灵记录着发生过的点点滴滴。经过不懈努力考入高等学府,思想逐步成熟、新潮,甚至于超前考虑工作的事情

  二十几岁的男人,应该是亢进的。

  初步踏入社会,工作充满激情,处处争强好胜,穿着服饰个性化,发型追随潮流,开始憧憬一切美好事物。处心积虑的寻找心怡的对象,然后结婚生子,购买新房,外出喝酒的频率增加,狐朋狗友增加,家庭琐事、矛盾日渐显现,属于男人的最不稳定期。这十年是男人最活泼好动,做任何事情最有激情的十年。

  三十岁的男人,应该是成熟的。

  经历了诸多的不平常,摔打与磨砺渐渐地让一颗心变得平和。见惯了、听惯了、看惯了生活中的悲欢离合。生活工作较以往更具规律性,孩子能够自己上学自己照顾自己,家长的压力慢慢被释放出来,青春的活力再度得到体现。特别是步入中年后,人生还是未知数,还有许许多多的事情需要做,主要的是男人立业的关键时期。男人逐渐替代了妻子、父母成为家庭的中坚力量。说话、做事、交友等逐步谨慎,学会了注重自己的外表形象,穿着大方,主要精力转移到了家庭孩子身上。这一阶段男人能够轻松处理好家庭内的各种矛盾,是一生中最悠闲、享受天伦之乐的佳期。

  四十岁的男人,应该是稳重的。

  丰富的阅历使得男人做事情更加慎重,他们已经学会了处理矛盾艺术化,做任何事情都会超前考虑、衡量生活得失。孩子则到了升入高等学府的时候,男人忧心冲冲,牵挂着孩子的未来,竭尽全力为孩子找个好的生活归宿。过度操劳,易显现各种病状,加之父母年迈,男人的压力此段时间是最大的,也是最易苍老的时期。各种人情事事纷繁而至,分散了男人大部分的精力,但是男人处世不惊的心态趋于成熟。一个好男人没有固定的标准,可以肯定的是顾家、成熟,不盲从、不煽风。

  五十岁的男人,应该是从容的。

  坚定从容的走过了前半生,孩子参加工作,购买了新房,结婚生子。男人心累过了,悲情经历了,剩余的时间则是清闲安逸、享受从容的了。退休后,经常回忆以前的美好时光,幸福快乐的做自己喜欢做的事情,与其他退休老同志一起打扑克、扭秧歌等,力争把青春期丢失的喜悦搜寻出来,从激烈的品性中看透人生的睿智,心态安定。照顾好自己的孙男帝女,在夕阳余晖中体验人生的极致景点。发牢骚、脑子健忘是这一段男人的共性,孩子有可能会与之发生争执,不愿呆在家中。反之,远离了吵吵闹闹的复杂生活,寄希望与孩子分家后耳根清净,又希望孩子在眼前忙活、晃动。矛盾的心理造就了五十多岁男人的一点点伤感,但心情始终是舒畅的。

  不知道也不敢想若干年后的样子,也许会遭到孩子的厌烦,也许会吵闹不断。但可以肯定的是,作为男人,作为孩子的父亲和母亲的儿子,必须义无返顾的履行好家中顶梁柱的职责,为下代做出表率,用心呵护家,用心爱家人,用心选择自己将要走的路。

  男人,一切自己把握!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男人的心境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