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贡米和花椒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贡米和花椒

2021-12-12 19:37:21 作者:赵元波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贡米和花椒

  贡米和花椒

  文/赵元波

  主人买了一盒大米放在家里,这盒米呀,价钱贵着呢,每公斤999元,极为难得,是以前向皇帝进贡的贡米,只能在一个很小的村落里面才能种植,而在这个村落里又只有一块2000亩的田能种出最好的贡米来,这种贡米,口感是香酥松软,热不沾手,冷不回生牙齿咬下去能感受到米在牙齿间舞动,有些时候,就是有钱都买不到。

  主人也只有在有些时候才舍得用这种贡米来做饭吃。为了长期保存,防止贡米里生虫子,主人采取了一些特别的措施:往贡米里塞进一个装了花椒的纱布包。

  在纱布包塞进去的那一天开始,贡米就有些抵触情绪,贡米是那样的白,纱布包里的花椒是那么丑,这倒也不说了,竟然不时还会散发出一阵阵刺鼻的麻味来,让贡米苦不堪言,和这样的东西在一块儿,那就是种侮辱,是对贡米的亵渎,说的难听一点,类似于鲜花和牛粪,贡米呀,巴不得让花椒立马滚蛋,好让自己过得舒服一些。

  这一天终于来了。一次,女主人在舀贡米做饭的时候,也发现了米里的花椒,闻到麻味的那一刻,女主人皱了皱眉头,就把那个包着花椒的纱布包给扔进了垃圾桶里,嘴里还说:“这么好的贡米里竟然藏有一包花椒,真是不可思议。”

  自打那以后,贡米躺在盒子里,没有了花椒的刺鼻味儿,真是舒心。日子一天天过去了,贡米发觉身上有虫子在蠕动,那是米虫,专门让米打虫的坏家伙,贡米的肚子都被打空了,成了一包灰,这个时候,它才想起,要是有花椒在的话,就不会出现这样的情况了。可是,花椒已经被女主人给扔掉了。

  有些东西,可能会有些缺点或是不足,可是,它们却是我们的保护神,离开了它们的庇护,我们会损失得很惨。

  实话不能实说

  文/赵元波

  黄鼠狼早就盯上了那群鸡,垂涎欲滴,可一想到有猎狗看家护院,它就有点心有余悸。上一次,就是太冲动,自己贸然闯入院子里,让猎狗给咬了一口,好长时间才恢复过来。打那以后,一听到猎狗的声音,它就心里直打颤。

  这回,得小心才是,一定要弄出清楚了猎狗不在家才能进去,免得再一次吃了猎狗的亏。

  于是,黄鼠狼来到院子外面,故意清了清嗓子喊道:“猎狗大哥在家吗?我有事找它。”

  一听到黄鼠狼的声音,鸡群就静了下来,还真是巧了,猎狗真的不在家,外出去了。这黄鼠狼来,多半没好事,问猎狗在不在家,多半没安好心,目的只有一个,趁猎狗不在家,偷鸡来了。

  怎么办呢?群鸡善商量了一下,一致决定,绝不能让猎狗不在家的事让黄鼠狼知道,对这种坏家伙,不能实话实说。

  于是,一只公鸡拉开了嗓门,大声回答说:“是黄鼠狼呀,你找猎狗大哥,它在家呢,这回儿子呀,在午休呢。要不,我开门,你进来跟它讲!”

  一听说猎狗在家,黄鼠狼心里就吃了一惊,赶紧回答说:“既然猎狗大哥在午休,我就不来打扰它了,又不是什么急事儿,等我又来找它得了。”

  黄鼠狼边说边一下子就溜走了,它最怕的就是黄鼠狼了。见黄鼠狼拖着尾巴走了,大伙长长地舒了一口气,好险哪!

  傍晚,猎狗回来了,大伙跟它说起白天的事情,猎狗说:你们做得对,对于坏人,绝对不能实话实说。

  跟坏人说实话,无异于自讨苦吃,给自己找麻烦。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贡米和花椒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