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美好的星城》经典观后感集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美好的星城》经典观后感集

2021-12-15 08:10:54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美好的星城》是一部由陈欢 / 伍嘉成 / 杨迪执导,真人秀主演的一部中国大陆类型的电影,特精心从网络上整理的一些观众的观后感,希望对大家能有帮助。

  《美好的星城》观后感(一):世界很大,松潘聚美!!

  好看,美景,美人,美好,这种通透的节目多一些吧,别整那些虚头巴脑的东西,世界深入寻常百姓家!真好!从杭州到松潘,下一期又到茂县,这样的行走之路对所有人都是一种考验,美景尽收眼底的同时,尽情的将美食塞进嘴里!哈哈哈哈哈!你为何如此优秀!!因为美好的星城就是这么通透,希望更多的人更多的地方越来越美好!节目能够抓到更多的细节,生活起来

  《美好的星城》观后感(二):原来中国有这么多我不知道的秀丽山河和奇趣人文

  看了这个节目以后,才发现原来中国有这么多我不知道的秀丽山河和奇趣人文。以前国外游很热,现在随着疫情,大家都开始关注国内游,但是大抵也是一些热门城市热门景点,这个节目开拓了新思路,原来还可以沿着文化脉络游中国,体验各种非遗项目,真是又有趣又长知识!尤其是带着孩子游玩,感觉像是家庭版研学,是一个很不错的体验,以后旅行前做攻略打开了新的思路。

  《美好的星城》观后感(三):愿每个家乡都能成为向往的远方

  看完前三期,我理解了《美好的星城》是一个多么美好的节目。

  关于家乡与远方的一些镜头:

  —主持人罗希,大学毕业后选择留在充满美好、生气和希望的家乡杭州。

  —西溪湿地星享官洪洁,家乡从农耕经济转型,感受到别处没有的幸福,毕业后回到家乡。

  —松潘皮具技艺传承人汪孝凌,父辈4兄弟全是皮匠,到她这辈12个堂兄弟姐妹都去上班了,只有她选择传承家族手艺。松潘全盛时六十多家皮匠店,现在只剩汪皮匠一家。

  —茂县坪头羌寨,灾后重建发展民宿经济,老人们在家打理民宿,孩子们都跑出去上班了。

  —羌绣非遗传承人李荟,继承外婆和妈妈的羌绣事业,并不断创新和改良。

  —光和云朵民宿始人周晋近,在公益支教的过程中,为松潘的美景和人所吸引,选择来到松潘创业,为当地乡村带去积极的改变。

  —光和云朵总厨陈超君,放弃上海西餐主厨职位,为寻找原生态好食材,来到松潘。

  在这些镜头中,有些人的家乡就是别人向往的远方,有些人在建设别人的家乡让他们不用去远方,也有些人正在把家乡建设成别人向往的远方。

  光和云朵民宿创始人周晋近

  美好家乡的建设需要年轻力量

  网上搜索如何判断一个地方有没有发展潜力,所有文章均把人口数量、年龄结构列为最重要的因素,简单来说,就是能不能留住或吸引年轻人。而留住年轻人的方法,就像伍嘉成在西溪湿地的船上所说:“要是我家(乡)有这么大一个“后院“,那我也愿意(留在家乡)。”

  陈欢、罗希、伍嘉成(从左至右)、洪洁(对面)坐船游西溪湿地

  就以松潘-茂县为例,它地处偏远,常年面临地震、塌方、洪水等自然灾害,虽然有着得天独厚的绮丽风景和丰富的物产资源,但就业机会有限,年轻人普遍向往去远方的城市打拼,这让当地民族文化、传统技艺的传承必然面临很大挑战。

  茂县的美丽风景

  所幸的是,有像周晋近、陈超君这样的“他乡人”将松潘视为自己“向往的远方”,来到这里进行建设,提供更多的就业机会(“后院”),让当地人不需要去远方,就能找到工作赚到钱,过上幸福的生活。也有像皮具制作技艺传承人汪孝凌、羌绣非遗传承人李荟这样的年轻力量,放弃外面的诱惑,坚定的走在传承百年技艺、建设美好家乡的路上。

  每个美好家乡的建设都需要无数这样的年轻力量。

  而《美好的星城》节目很多时候仿佛化身成那座城市本身,我似乎听到它在召唤我这个外乡人:“来吧!来感受和体验这座城市的美好,你肯定会爱上它的!”

  “国潮发掘”是对年轻力量的召唤

  《美好的星城》节目的主题是“国潮发掘”,其实就是赋古老传统以时代表达,更好地召唤年轻力量参与。传承了几百上千年的传统/民族文化、物质和技艺,通过创新改良有了更年轻化的表达,被更多年轻人所认知、需要和传承,从而走得更久远。

  比如说羌绣,如果没看这个节目,我的认知可能停留在:“哦,是羌族的民族服饰。”但是看完节目后,我知道羌绣不只局限于羌族服饰。我想很多人都会愿意购买那些新潮羌绣衍生品如钱包、笔记本等,甚至伍嘉成、白举纲等设计的潮服再做优化后也可以考虑买,哈哈哈哈。当羌绣产品被市场所需求,才能吸引更多的年轻人参与到这项非遗传承事业中来,让羌绣焕发出新的生机。

  白举纲、陈欢、伍嘉成(从左至右)在用羌绣元素DIY潮服

  羌笛是节目中的一个亮点,看节目前我对羌笛的认识就是“羌笛何须怨杨柳,春风不度玉门关。”看完羌笛非遗传承人何王金的演奏后,我被这种古老乐器穿越岁月而来的清脆悠长的乐声所震撼。试想,如果羌笛跟流行乐有所结合,赋历史以新声,会不会得到更多人的认识和接受呢?

  跟羌笛非遗传承人何王金学习羌笛

  谈到羌族音乐,不得不提节目中的羌族民歌,原生态音乐真是拥有魂穿和洗涤心灵的天然力量,人间天籁不过如此。网上搜索羌族音乐,遇到一首羌族元素歌曲《Yami》,在外网播放量几百万,民族的就是世界的,也算是一种民族文化的输出了。

  羌族元素歌曲Yami/哑咪外网点击超两百万

  再比如光和云朵民宿,说实话,那里对外乡人如我就是向往的远方。我想光和云朵对当地人的意义,肯定不只是增加了十几个就业机会,而是让他们看到了参与家乡建设的力量!

  光和云朵民宿美景,仿佛在北欧(照片来自民宿小红书官方账号)

  其他一些想说的话

  笔者草稿写到此处,恰逢微博热搜:#年轻人为什么越来越喜欢传统文化#,可以说这是时代的需要,是传统/民族文化的回归,《美好的星城》是顺应时代发展的节目。

  2021年11月22日18:28的热搜:#年轻人为什么越来越喜欢传统文化#

  可以看出,节目组并不满足于做一个传统的客体视角的城市旅游纪录片,“我来了然后又走了”,而是希望能够参与其中,给这些城市和当地的人带去一些积极的改变。

  浙江台同期还在录制另一个家乡主题的节目《理想的时光》,讲薇娅获得个人成功后带着她的朋友们回到家乡建设理想的生活。可以说蓝台真的立意高远、用心良苦了,愿所有的付出都会收获满满。

  《理想的生活》花絮照片(照片来自薇娅微博)

  最后,愿每个家乡都能成为别人向往的远方!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