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天不渡人,人需自渡(深度好文)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天不渡人,人需自渡(深度好文)

2021-12-16 21:13:03 作者:霞光满天 来源:国学生活 阅读:载入中…

  河南洛阳白马寺门上贴着一副对联:

  “天雨虽大,不润无根之草;道法虽宽,只渡有缘之人。”

天不渡人,人需自渡(深度好文)

  滚滚红尘,众生皆苦;人不自救,天亦难佑。

  余生,要学会做自己的摆渡人。

  01

  求人不如求己

  《论语·卫灵公》中说:“君子求诸己,小人求诸人。”

  人生一世,每个人,都有权利也都有能力决定自己的命运。

  听过这样一个故事。

  有个老人在公园卖气球。没什么生意时,他会放一个气球飘在空中,由此会吸引一波顾客过来。

  而且,每一次放的气球颜色都不同,有时是黄的,有时是红的,有时是绿。

  旁边有个黑人小男孩注意到这个细节,怯怯地问:“老爷爷,如果你放的气球是黑色的,它能上升吗?”

  这个老人看了一眼小男孩,蹲下来,意味深长的说:

  “孩子,决定气球是否上升的,不是颜色,而是气球内所装的东西。”

  人也是一样,决定我们是否进步的,是内在的东西。

  释迦牟尼在圆寂时说了最后一句话:“当自求解脱,切勿求助他人。”

  人生海海,充斥着各种苦难。靠山山会倒,靠水水会流,靠人人会跑,唯有自己,才是最可靠的。

  勾践,从一国之君沦为阶下囚,卧薪尝胆,一朝雪耻,靠的是自己。

  霍金,从天之骄子到身患绝症,永不放弃,成为举世闻名的科学家,靠的也是自己。

  强者恒强,弱者恒弱。

  只因弱者总想着依靠别人,而强者知道,靠自己才能拯救自己。

  失落时,自己安慰自己,明天会更好;跌倒时,自己爬起来,或许可以跳得更高。

  回首半生,终会发现:人生起起伏伏,求人不如求己;经历痛苦时,自己才是人生的摆渡人。

  02

  宽人就是宽己

  古语有云:

  “唯宽可以容人,唯厚可以载物。”

  宽容大度是一种修养,也是一种境界。

  三国时期的官渡之战,曹操以弱胜强,大败袁绍。

  在清点战果的时候,发现了一大捆信件。

  曹操让人一封封地念出来,却发现,这些信都来自曹营的官兵。

  有些在信里大肆吹捧袁绍,有些甚至大骂曹操,还表示要离开曹营,投奔袁绍而去。

  站立在一旁的亲信,边听边气得跳脚,都说要把那些人抓起来。

  曹操却微微一笑,说道:“把这些信统统烧掉,就当没有发生过。”

  在场的人都愣住了。

  曹操接着说:

  危急时刻,连我都感到自身难保,更何况是他们呢?人在绝望时总会为自己找出路,此事不许再追究了。

  此事一传出去,那些暗通袁绍的人觉得曹操的心胸十分宽广,于是更加愿意在他手下干活,曹军的心也因此更加振奋。

  《增广贤文》中说:

  “以责人之心责己,以恕己之心恕人。”

  开口责备他人之前,不妨考虑,错误是否在于自己;看不惯别人之前,不妨审视,自己的生活过得怎么样。

  心理学上有个“投射效应”,所有的外在不过是内心的投射和倒影。

  当你看不顺眼别人的缺点时,或许这些缺点也在你的身上;当你觉得社会充满恶意时,或许你的心中也充满了丑恶。

  遇事不责备,原谅别人,也是在解脱自己。

  逢事多体谅,善待别人,也就是善待自己。

  人生不易,宽人就是宽己。当你用宽容之心拥抱世界,自会有和煦春风回赠与你。

  03

  帮人就是帮己

  《新书》中说:

  “爱出者爱返,福往者福来。”

  学会布施,学会给予,就会有福气萦绕在身边。

  晚清时期的骆秉章,虽位高权重,却体恤部下。

  在他手下,有一位叫张全的小吏,与身患残疾的母亲相依为命,过得十分清寒。于是,他命侄子每个月给张全家送米粮。

  有一次,骆秉章看见侄子在誊写物品清单,就问:“这个月给张全家送米粮了吗?”

  侄子很诧异地说:“没有,他上个月不是离开骆府了吗?”

  骆秉章说:

  “张全刚离开,肯定还没安顿好。在他最忙乱时,不妨再帮几次,等他走上正轨再放手也不迟。”

  侄子听罢,立即起身去送米粮。

  这世间,有一种善,叫做人走茶不凉。它不会在你盛名时慕名而来,也不会在你低谷时转身离开。

  因果福报,能得善报的人,一定是懂得换位思考的人。

  听过一个小故事。

  有人问上帝天堂与地狱的区别。

  上帝不语,带他走进了一间小房子里面,所有的人围着一大锅肉汤。

  但这间房子的人看起来都又饥饿又绝望,因勺柄太长,每个人都没法亲自把汤送进嘴里。

  上帝又把他领入另一个房间,同样的,一锅汤,一群人,一样的长柄勺子。

  但这里的人,都在快乐的唱歌。因为每个人都把勺子里的汤喂给别人,自己也得到别人送来的鲜汤。

  这就是天堂与地狱的区别:帮人,就是帮己。

  给别人机会,就是给自己机会;今天拉别人一把,明天别人就会拉你一把。

  世间之事,冥冥之中,一切皆有定数:赠人玫瑰,手留余香,渡人,亦是在自渡。

  人们常说:“自助者,天助也。”

  强大自己,荣辱成败,皆能进退有度;宽容待人,于己于人,皆如春风拂面;

  帮人帮己,世间万物,皆能一花一世界,一叶一菩提。

  往后余生,做自己的摆渡人。

  纵使人生起起伏伏,也能够做到:对生活,不慌不忙,对自己,不忘初心。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