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谢治国:我的小站我的平房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谢治国:我的小站我的平房

2021-12-20 08:20:24 作者:谢治国 来源:艾浩喆推荐 阅读:载入中…

谢治国:我的小站我的平房

  在湘煤集团白沙煤田小站生活过的人都住过平房,那时住在小站的人还没有现在的小站人这样有条件讲究衣食住行。当时在小站,能有个只要不是自己搭建的哪怕是石头砌的房子安身就已经很不错了,况且新线开通还有那么多的人没有安身之地。小站那时候遍地都是临时搭建的油毛毡棚子,四面通风,冬天冷得不得了,住在里面像是住在冰窖里一样。

  夏天热得不行,人在屋子里就像是在蒸笼里一样。幸好那时候的人比较通情达理,处处替领导着想,什么都好说,有地方住就很不错了。不像现在的人这样有心眼,有了住的地方还要讲究有没有卫生间,有没有厨房什么的。那时候在小站,一般只要是结了婚有家室的人,领导都要考虑分给一套住房的,虽然并不大但是足够两口子住的啦。自己还可以修旧利废把养路工区用过的那些还可以用的旧油毛毡、旧枕木什么的全用上,自己动手搭建一个并不大但是却很适用的厨房。在自己搭建的这个厨房里可以放很多的杂物,甚至可以用来养鸡、养猪什么的。如果家里实在挤得很的话,还可以把家里的男孩子安排在自己搭建的房子里,很宽敞,也非常实在。

  最开始我们家住的也是很矮的一套平房,只有两间房,和别人家的房子一样大。但是我们家兄弟姐妹多,所以父母住一间,两个姐姐住一间,我和哥哥就只好在自己搭建的煤棚里凑和着搭架子床。这样一直到了姐姐下乡以后,家里的人少了,我们才可以真正住到家里去,这时候才可以说是家里的住房条件有所改善。因为大家都是这样自己想办法解决问题的,所以小站的人们很习惯,并没有什么不如意的地方。不过因为姐姐下乡了,我们有了一间真正属于自己的房间,那个高兴劲现在想起来还好笑。

  爷爷住的是平房,是那种干打垒的房子,全是新线开通时用石头砌起来的房子,按照俗话说是冬暖夏凉,是比较适合居家过日子的房子。一般一个小站也就只修一幢或者两幢平房,一套房子只有两间能摆下单人床的房间,没有卫生间,也没有厨房。那时候小站的职工们就只好用养路工区用过的枕木和废砖自己搭建一个厕所,肥料又用来栽菜。那时候,小站人真的是过着一种自给自足的生活。

  爸爸在小站住的也是平房,只不过条件要比爷爷那时候好得多。虽然同是平房,但是爸爸那一辈的人就多了几间房子,不用住得像原来那样挤了,而且也不是干打垒的那种房子了,是正规设计和施工的砖混结构,质量应该是没得说的。而且爸爸在小站的时候换了两次房子,虽然都是平房,但是最关键的是爸爸最后一次换的房子已经有了厨房,这对于爷爷那一辈的人来说是一种很了不起的变化了。我现在自己也有很多朋友在小站住,他们现在的住房条件就更好了。而且小站现在也和城里一样住上了楼房,虽然楼不高没有电梯,但是有卫生间,有淋浴,一切都十分方便。这与我们父辈过去的住房条件相比真是大大的改善,这样的住房是过去想都不敢想的事情。

  也许以后再发展,小站就没有平房了。再想想住平房的许多故事,那就只能是一种亲切而遥远的回忆了。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