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为什么你收入的天花板那么低?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为什么你收入的天花板那么低?

2021-12-20 08:49:44 作者:bigwinner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为什么你收入的天花板那么低?

  下午约了一位面试者在公司见面,她从杭州赶来,因为浙江的疫情比较严重,为了面试还做了核酸。

  下午上完健身课在来公司的路上,想到这个话题,最近有一些碎片的思考。

  可能是年关将至,一年到头很多人会算算今年赚了多少,有没有比去年多,奖金拿了多少,等等,这很正常,十几年前我也是这样,扣一扣手指,过年回家时能攒下多少钱,可以应付家人的询问。

  一个职场人的收入曲线往往是缓慢上升的,当然在其中的某几个重要节点会有飞速提升,但拉开到十年或二十年来看,到一段时间之后增长放缓,甚至变成了水平,如果遇到一些不可抗逆的问题,可能还会下降。

  我每年会面试很多人,会和他们开诚布公的谈薪水,根据他们的资历、能力和对职位的渴望等因素,根据我的判断给出我认为可以接受的价格,不是所有人都会涨薪,相当部分是没有增加甚至还要降薪才能获得新机会。

  不错,有一些行业在一些年份会有大小年之分,会有风口,比如几年前的区块链行业、互联网金融和房地产,再之前的移动互联网视频行业等等,在那些行业的那些日子里,从业者的身价涨的特别快,甚至平庸者凭借着工作经历就可以一年涨一倍,这是事实,但同样是事实的是他们现在如何了?可能现在的薪资还不如几年前,甚至还会迷茫和悲观,认清现实的人会调整方向,清零自己,降低期望,或许还能快速的进入其他行业重新开始积累自己的经验和技能。

  收入第一个天花板往往出现在做事和管理这两个技能过渡的过程中,有的人会熬过这个阶段,升级到管理者,而绝大部分人会被死死困在做事这个阶段,慢慢熬着,当年纪一旦进入30和40岁两个阶段后,压力陡增,且未来职场的命运会被很多因素左右。

  为什么只有极少数人可以成为管理者,可以打开收入上升的新空间?

  我先说一个大家都知道的政治人物——普京,是的,俄罗斯的总统,当代“沙皇”,有钢铁般意志的男人,他是1952年生人,比我父亲年长一岁,1999年他47岁,成为俄罗斯总理,一年后成为俄罗斯第二位总统,一直到今天主宰俄罗斯这个全世界面积最大,核武器最强大的国家,而且不出意外未来十年依然由他主宰。

  1999年为什么叶利钦会选择了普京,有一个事件坚定了叶利钦的决定。

  出生在圣彼得堡的普京的恩师是索布恰克,是90年代圣彼得堡的市长,当时普京是副市长,1996年索布恰克竞选市长失败后,眼看要遭人迫害。

  普京作为索布恰克手下的副市长,没有接受新市长抛来的橄榄枝,而是说了句 “因为忠诚而被绞死,也比背叛偷生好”,就随着他的恩师下台了。

  而普京的恩师恰恰也是叶利钦政治上的死对头,叶利钦上台以后,即要把他投入监狱。危机之时,普京冒死将恩师秘密送往国外。

  当普京面对叶利钦时坦承了自己将恩师送往国外避难的事实,且愿意接受叶利钦的任何惩罚。

  叶利钦看中了他对有恩于他的人极度忠诚,哪怕冒着会掉丢政治前途甚至生命的代价,同时坦诚、不隐瞒且敢于担责任。

  当然被选择还会有多复杂的因素,但对于人性的判断是最最基本的要素。

  对国际政治没有兴趣的朋友未必对此感兴趣,回归到收入的天花板这个话题,以及做事者和管理者的能力差别,我想说成为一名管理者非常难,难在需要面对你并不擅长,会让你不舒服甚至左右为难局面时可以坚持原则,且能够照顾多数人情绪,简而言之就是平衡的能力。

  有的时候需要灵活,有的时候需要钢铁般的意志,有的时候需要毫不犹豫的顶上去,有的时候需要包容,需要有情有义,也需要公正无私,这些或许是在不同性格人身上才有的特质,都需要在管理者身上都具备。

  做事者和管理者还有一个巨大的能力差别是做事者做好眼前事就可以了,而管理者不仅要完成当下,更要看未来,做预判和准备,做好危机管控等等,总之操心要更多。

  回到我的经历,2003年大学毕业后的第二份工作是媒体广告销售,一直到2007年之前,我是做事者,所有的工作是为了自己多赚钱多拿提成而努力工作,2007年之后我成为一家互联网公司的销售总监,负责在上海从零开始建销售团队,除了继续要完成销售业绩外,还需要面试、培训、管理一个小团队,要淘汰、督促、约束、激励下属,思考的不再是自己的客户,而是如何和团队一起拿下更多客户,还要管理他们各自的情绪,从那个时候开始,肯定比自己做销售要操心更多,短期看未必收入会马上增加,但如果计较眼前就会被困在原地了,当眼睛看未来,要突破,也必须突破时,未来的某一个时刻收入当然会比自己做销售多。

  2007年到2009年,从一个人开始变成了一个分公司,这段经历回想起来给自己创业锻炼了很多,可以算是做了两年多的准备。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性格,这是很难改变的,也不要尝试改变个人的性格,所以从这点看,注定有很多人无法匹配管理者的要求,在性格之外,能力、心理是否强大和努力程度是成为创业者和管理者的要素。

  大部分人是厌恶风险的,是喜欢确定性的收入,但一旦确定性,注定成长性就会少,所以每个人都需要在确定性和成长性之间做选择,选择哪个方向都意味着有得有失。

  概括起来看,职场中几乎没有轻松、收入高和确定性皆具备的工作。

  最后,如何突破收入的天花板,像普京那样,坚持原则,不要两头讨好,不做和事佬,不和稀泥,且不计较短期的投入和付出,回报大概率上不会差,只是时间早晚的事。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