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两个香蕉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两个香蕉

2021-12-22 16:06:11 作者:赵元波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两个香蕉

  两个香蕉

  文/赵元波

  美术课上写生,老师在讲台拿出了两个香蕉让学生看,两个香蕉长度,颜色也都差不多,只不过一个香蕉皮上什么也没有,黄澄澄的,看上去很光滑,一点瑕疵也没有,很是吸人眼球;另一个香蕉上呢,看起来就有点别扭,根本就不好看,黄色的表皮上有些黑点点,就像芝麻一样,有点刺眼。

  老师问同学们:这两个香蕉,一个是塑胶做的仿真香蕉,另一个是从市场上买来的香蕉,那么,哪一个才是真正的香蕉呢?

  这可把同学们给难住了,两个香蕉,看起来差异明显,一个有点丑,一个完美无缺,究竟哪一个才真正的香蕉呢?为此,大伙议论纷纷,有的说,看起来有点丑的那个是真的,也有的说,看起来完美无缺的那个才是真的。一时间,众说纷纭,谁也说服不了谁,就在等着老师宣布结果。

  老师听了同学们说的答案,其实是莫衷一是,等于没说,这两个香蕉,就一个是真的,一个是塑胶做的。于是,就告诉同学们说:“那个有瑕疵,也就是有斑点的,就是真正的香蕉。”

  有同学小声问了一句:“为什么呢?”

  老师回答说:“道理很简单,世上不可能有完美无缺的事物,就像月有阴晴圆缺一样,任何事物总有些不足之处,有瑕疵的,才是真实的。”

  这一番话,道出了一个真理:不完美的,才是真实的;假的,才会完美无缺。

  炊烟和火

  文/赵元波

  到了该做午饭的时候了,农妇把柴火放进灶洞里,点上火,柴火燃烧起来,舔着锅底;炊烟呢,没事可做,就顺着烟囱飘向天空,弯弯曲曲,就像跳舞一样,它呀,是想让人们看见它,同时也想告诉人们:在做饭呢,快回家吃饭吧!

  火在锅底,把自己的能量最大限度地发挥出来,把热量传导出去,好把锅里的水烧开,把甑子里的米饭给蒸熟,让肚子饿了的人们能早一点吃上一口热饭,好去干活,至于别的,它连想的时间都没有,一门心思就在做饭上。

  炊烟呢,可清闲了,一股股的,连续不断,风吹朝东,它就朝东,风吹朝西,它就朝西,在烟囱上面摇来摆去地显摆,生怕人家看不见它。

  到了吃饭的时候了,一家人围坐在桌子旁吃着热腾腾的米饭。妈妈问孩子:“做饭的时候,你看见炊烟了吗?”

  孩子回答说:“看见了,一股股地,飘向天空呢!”

  妈妈又问:“那你看见火了吗?”

  孩子回答说:“没看见呀,火在灶洞里,锅底下,哪能看见呢?”

  妈妈说:“你说说看,在做饭的时候,炊烟和火它们两个,是谁把饭给蒸熟的?”

  孩子说:“那当然是火了,只有才能把米饭给蒸熟。”

  是的,是人们没有看见的火把米饭给蒸熟了,炊烟呢,人们倒是看见了,在做饭的时候,一点作用也不起,还四处显摆,生怕人家看不见它。

  这多么像生活中的人,什么也不干的,却喜欢四处炫耀;踏踏实实做事情的,有些时候,却未必喜欢抛头露面。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两个香蕉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