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冬至大如年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冬至大如年

2021-12-24 06:08:01 作者:文言明语 来源:简书 阅读:载入中…

冬至大如年

  “一九、二九不出手;三九、四九冰上走;五九和六九,沿河看杨柳;七九河冻开,八九燕子来;九九加一九,耕牛遍地走。”《数九歌》,说的就是从冬至这天开始的。在我的家乡乌海这个西北小城,数九歌的前半部分还是名副其实的,后半部分就不行了。老人们教我们数九歌后,总是摸着胡子,笑呵呵地说:“七九河开河不开,八九燕来燕不来。”等到我们纳闷地再追问时,老人们总是豪爽地说这里太冷了。

  今天是冬至,讲究吃饺子。其实,小时候似乎没有这个习惯,大概是生活不怎么富裕,印象中到了冬至的确没有饺子可吃,只有过年才能吃上饺子。一直到我参加工作了,生活渐渐改变了,这才开始遇见冬至这天,一家人围在一起吃饺子。但是我更多的时候是在这一天跟同事们一起吃饺子,而且还美其名曰:饺子就酒,越吃越有。

  伴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开始越来越重视传统节日了。就在二十年前,我的工作变了,用朋友的话来说,就是再也不用提心吊胆担心受怕了,再也不用受苦受累了。高兴之余,按时回家却成了奢望,“冬至大如年,人间小团圆”说的不是现在的我,那是从前的我。

  十二年前的今天,单位人事大变动,之后带来了不和谐,连续几个月没有让人安生,不是这个提出利益分配不合理闹情绪,就是那个因为心里别扭而在工作上推卸责任,搞得大哥很是生气,一拍桌子,下令让我必须解决,否则,奖金乘以二的扣除,所有肥差交与他人。

  这可比杀了我还要难受,端人家的饭,受人家管,没办法,只能下决心解决了。

  和谐社会,不可能打打杀杀,也不可能搞一些阴谋诡计,那就使用阳谋,说什么也得拿下这几个“刺头”。

  刚好就在这天放了半天假,真乃天助我也!我迅速打报告,提出来搞个活动,每天都不运动,身体越来越差,就来个十公里长跑,好好“锻炼”一下。只有二十几个管理层人员参加,不许作弊,就是爬也得爬完这十公里。

  其实,这十公里越野就是一个幌子,根本就不重要,走路三个小时也能走到终点,关键是活动结束后大家要吃饭的,要在一起庆祝的,要一起在冬至这天吃一顿饺子的,要痛痛快快喝几杯庆功酒的。

  难得的好天气,大家脱掉了平时穿的棉衣,换上了清一色的运动装,发令枪响了以后,年轻人都像疾驰的摩托车,转眼就没了踪影,中年人都在慢跑,一边跑还不住地回头张望,看看最后我们这些上了年纪的会不会作弊。

  我和大哥走在最后面,大哥的身体发福,大腹便便地想跑也不敢跑,我趁机说了这次活动的主要意图,希望大哥唱一出黑脸“包公”,我当仁不让地扮演红脸的“关羽”。无非是大哥吓唬吓唬他们这三个刺头,我在旁边单独找他们,晓之以情动之以理,再奉献出我的一两项肥差,给这三个家伙多少来一点补偿,事情不就拿下了?

  其实,这些绝招也是跟大哥学的,“攻城为下,攻心为上。”一个公司,不是你能用多少能人,而是你会用小人。“短板理论”被我运用到了极点,基本上可以称之为“艺术”了。

  清一色的饺子,只搭配了几样蔬菜,花最少的钱,办最大的事,职场风云,我就是那个炉火纯青之人。

  大哥借开场酒说事,对这三个刺头进行了严厉的批评,似乎一点面子都没给,尤其是最后那几句,年底分红,如果工作不见气色,谁也别拿了,不好好干,谁也别想过个好年。此话一出,三个刺头已经彻底怂了,而且似乎要激起公愤。我在旁边赶紧插科打诨,先把气氛搞起来,看着大家脸色都红润起来,我就开始了“攻心”。

  借着招呼第一个刺头陪我去卫生间的机会,我把早就想好的话一口气突突出来,这家伙瞬间投降。然后就是打一巴掌给个甜枣,把我那个被人早就觊觎的肥差让他来经营。虽然说不至于感激涕零,但是这个刺头是真正服了。接下来就是另外两个,如法炮制,挨个拿下。从此天下太平,“边疆”再无战事。

  至于我的损失,谁都能看清楚。不能因为眼前的蝇头小利,坏了大事。用时间换财富,也是最高境界。只是那时候为了事业,冷落了家庭,以至于每年的这时候,家人们都会抱怨的。

  此时此刻,我品尝着自己包的三鲜馅饺子,享受着美好的退休生活。回首往事,风风雨雨这么多年,有了事情一个人死扛,为了几两碎银,费尽心血,到现在想来,简直就是不堪回首啊!人生不如意的事十之八九,但是我认为都不过是过眼云烟,都不需要耿耿于怀,更应该看到未来。钱多钱少,开心就好。尽管因为疫情回不去故乡,不能跟老父亲团圆,可万千家庭,有多少不能团圆的啊!看开一些,这些都不是事,一旦疫情过去,我可以立即驱车四百公里,回到老父亲身边,到时候就好好补过一个冬至。

  冬至大如年,人间小团圆,祝愿天下所有的人都能过一个团圆的冬至日,在这个寒冷的冬季,不再寒冷,不再孤单。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冬至大如年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