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忘不了农场》经典影评集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忘不了农场》经典影评集

2021-12-24 08:10:59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忘不了农场》经典影评集

  《忘不了农场》是一部由黄渤 / 佟丽娅 / 辣目洋子执导,真人秀主演的一部中国大陆类型的电影,特精心从网络上整理的一些观众的影评,希望对大家能有帮助。

  《忘不了农场》影评(一):熟悉的温暖治愈,忘不了又回来了

  曾经赚了我两年眼泪《忘不了餐厅》今年终于又来了,从《忘不了餐厅》变成了《忘不了农场》。然而这一次,改变的可不仅仅是名字这么简单。 前两季在“忘不了餐厅”,看着一群身患阿尔茨海默病的爷爷奶奶,努力的与疾病做对抗。在一次次的遗忘中,努力找回自己慢慢丢掉的记忆。并且在餐厅的生活中,用一段又一段的感人故事,向大家展示着他们的乐观和心态。

  而今年全新升级的“忘不了农场”,不止请来了身患阿尔茨海默病的爷爷奶奶,还增加了像肖奶奶这样相对健康的老人。也从而改变了整个节目的聚焦面,节目从关注阿尔茨海默病的患者群体,上升到整个老年群体。 这样一个小小改变,反而让老人们之间的化学反应显得更有趣了。第一期初见面时,几位老人就尽显自己的可爱一面。小武爷爷一提起家乡,就一定要把牡丹花介绍出来,肖奶奶在一旁努力制止,也没拉住小武爷爷逐渐跑偏的自我介绍,惹得在现场的嘉宾们笑个不停。结果到了第二期正式营业之后,几位爷爷奶奶的表现就更精彩了。

  病症相对明显的战爷爷,在接待客人时状况不断。因为记性不好,给客人上错了菜,却还要坚称自己没有错,要不是有镜头记录,差点就要相信他的“自信”了。佟丽娅劝说他给客人送两瓶饮料以求谅解,没想到战爷爷尽显“抠门”本色,不断强调“人家已经谅解我了”,不用再搭进去两瓶饮料,一幅“老小孩”样子惹得其他老人和嘉宾都爆笑连连,给整个节目也增加了不少笑点。

  除了欢乐,节目也不乏温暖故事。农场的爷爷奶奶因为年龄的衰老,也使他们的身体机能不可避免的出现了衰退,让他们的经营体验显得更加困难。但即便有或多或少的困难,老人们的相互照应,无不让人动容。 肖奶奶发现了咪咪奶奶招呼客人时的疲惫,赶忙拉住她,让她注意休息,不用每桌都热情招呼;肖奶奶腿部旧疾发作,张奶奶就赶紧搬来凳子,让肖奶奶放松腿部;战爷爷记忆力不好屡屡犯错,肖奶奶便专门跑去和客人解释,请他们谅解。爷爷奶奶们共同为了农场而忙碌、互相帮助扶持的画面,不仅让丫丫和辣目洋子感叹“好感动”,也让疲惫的我们感受到了治愈。

  从第一季到现在,“忘不了”系列一直在用自己的镜头向我们记录这老年人的可爱,在综艺的包装下,让我们不断看到那些动人、暖心的真实故事。老人们面对衰老时的乐观、不服输和互相帮助的精神,也在不断治愈着我们每一个人。在这样一个浮躁的社会里,依然有这样一档治愈系节目不忘初心,关怀着老年群体,这本身就是一件很温暖的事。

  《忘不了农场》影评(二):每个人都会老去,从《忘不了农场》学习如何面对生活。看《忘不了农场》,解锁正确的养老姿势

  以前总觉得老人在家里就是为子女操心,基本把所有的时间都奉献在了子女甚至是孙子孙女身上。而随着这一季《忘不了农场》的开播,看了几个爷爷奶奶的常生活,我才发现原来老年人的生活如此丰富多彩——肖奶奶会追星、小武爷爷喜欢修东西、陈奶奶喜欢弹钢琴等等……这样的老年生活状态,真的是让我狠狠羡慕了。

  随着农场开始经营,老人们的表现也让我大吃一惊。本以为许久没有工作过的老人,再重新走上岗位时,会手足无措,然而爷爷奶奶们的表现却狠狠打了我的脸。

  被封为农场“老板娘”的肖奶奶,一上来就气场全开,说话做事雷厉风行,很能看出年轻时的风貌。她每次把属于自己的那份工作干完以后,还会主动的去帮助其他爷爷奶奶,十分尽职尽责。咪咪奶奶、张奶奶、小武爷爷也是各有所长,热情的和餐厅地每一位顾客交谈,张奶奶更是充分发掘了自己的推销能力,把果蔬采摘和咖啡都成功推销了出去。

  阿尔茨海默病症较为明显的战爷爷,虽然相较于其他爷爷奶奶表现没有那么亮眼,在给客人点单和上菜的时候频频出现小差错,记不得桌号、上错菜、忘记结账等情况时有发生,但他依旧在场长黄渤的帮助下努力营业,尝试与顾客进行交流,努力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而战爷爷在书法上的特长也被大家挖掘出来,被大家委派了给餐厅写菜单和迎客联的工作,在自己擅长的方面为团体做出贡献。

  说句实话,忘不了农场真的有点改变我的刻板印象。我一直以来都认为,人年纪大了,就应该躺在家里舒舒服服的,或者偶尔叫上几个朋友在小区晒太阳聊天。但是看了节目以后,我发现其实他们只是年纪大了腿脚不方便而已,做一些其他的事情其实也不一定会输给年轻人啊。像他们写字、经营餐厅一样,有些年轻人不见得能写得比他们规整好看,也不见得能和他们一样大大方方的和顾客交谈推销菜品。

  正如黄渤所说的那样,在生活中我们总是习惯性地弱化老年人的能力,害怕他们做不好事情,于是不断剥夺他们参与工作的权利,让他们渐渐地不会自己做事了,这反而加速了他们机能的衰老。而《忘不了农场》就给爷爷奶奶们提供了一个继续发挥自己价值的平台,让他们在退休多年之后,能有一个重新工作的机会,让自己有事做、不孤单,也让年轻人看到老年生活也可以很丰富、很精彩。

  从第一季到第三季,从开始的关心阿尔兹海默症患者到现在关注整个老年人群里。这个节目就像一个大家庭一样,陪伴着爷爷奶奶,也温暖着屏幕前的观众。每一次打开这个节目,就觉得又温馨又感动,爷爷奶奶们都知道遗忘这件事情是不可逆的,但是仍然热爱着生活,对生活充满着激情,这可能也是我们现在年轻人所缺少的东西。

  希望这个节目一直办下去,一季又一季。

  《忘不了农场》影评(三):抵抗遗忘更要好好生活,全新升级的“养老指南”请查收

  “我们的味道怎么样?马上要开业了。” 《忘不了农场》第一位试菜者,刚好是明天要结婚的新娘。在收到接连的好评之后,场长黄渤和副场长更加信心满满了。这时,沈祥武爷爷也在邻居面前为农场做起了广告。“忘不了农场里面种的各种蔬菜水果,还养着各种动物,你有机会和你的新郎官可以到那里,不光可以用餐,还可以拍婚纱照,可以去体验一把。”

  由腾讯视频出品的关注认知障碍公益节目《忘不了农场》今日播出,作为治愈系IP“忘不了”系列的第三季,这档节目在样本、场景、故事等多个维度不断丰富,继而实现价值的升级,让更多人开始不再害怕变老的同时,更鼓励积极面对当下的生活。

  中国自古就有的“寿则多辱”理念,仿佛年迈色衰,就需要忍受身体的失控、精神的困辱。在即将到来的老龄化社会,我们真的要害怕变老吗? 为了回答这一问题,《忘不了农场》除了升级“餐厅”为“农场”之外,在前两季的基础上将经营模式扩大,这一次不只关注阿尔兹海默症老年群体,而是在更普遍的老年群体身上。 因为不一定每个人都会患上阿尔兹海默症,但每个人都会变老,正是在这种多元的节目嘉宾样本,让观众共情的可能进一步提升。更关键的是,他们的人生历程、思想品德、生活状态,体现出夕阳的金色价值,给老年社会的健康发展起到了引领和示范作用。

  不同于完全经营类的节目模式,《忘不了农场》呈现出更多爷爷奶奶的人生故事,比如肖玉萍在老公倒下后,连续二十六年的照顾生涯让她也渴望“自己的生活”,并用她自己的经历鼓励更多人,“我也中风脑梗过,但是恢复坚强,还是心态要好,开开心心过好每一天。” 老年群体不是一个简单的同质性群体,其中存在着巨大的差异。《忘不了农场》欲通过样本的扩展,提升老年人社会参与的广度,积极动员的也不再是阿尔兹海默症的患者,而是让更多人参与进来,形成更庞大的社会参与网络。

  更重要的是,节目场景从餐厅换到了农场,除了让整个节目的叙事空间更加丰富,还贴心地考虑到老年群体对自然环境的适应和偏好,营造更加美好的的自然场景,也同时能够孕育出更舒适的心理环境和社交关系,激发他们隐藏的创造力,用以预防和抵抗“遗忘”。道家的“道法自然”“万物一体”,和儒家的“浴乎沂,风乎舞雩,咏而归”的自然哲学思想都在《忘不了农场》中得到了体现。 整个农场为老人们提供全方位的生活服务,让他们能够在农场和餐厅里不断发挥自己的创造力。多项适龄化设计——不管是据说藏有八千斤鱼的垂钓区,还是有像童话里房子一样的生活区,或者到处都是蔬菜的采摘区,为老年人们贴心实现“老有所乐、老有所为、老有所成”。具体而言,在他们居住的小屋旁边,还设置有专门的单边据置扶手,它一方面能够辅助长者起坐、助力支撑、减轻腰腿部压力和关节磨损。另一方面也可充当床边护栏,降低长者坠床风险。此外,还装有马桶助力架、折叠沐浴椅等设施都让农场更加充满了人性化。

  当前中国14多亿人,60岁以上占比达到18%,并且老龄化有加速趋势,如何解决国民养老问题,是个巨大的工程。 《忘不了农场》这一季的价值升级在于,除了呼吁大众对老年群体的关注,还把老年群体置于一个更主动的位置,正如黄渤所说,“我们的目的是让大家能够重返社会角色,然后能够重新开始工作起来,让自己变得要承担一些责任。” 在过往的叙事中,老年人总是需要生活依赖的一方。对老年群体生活的被动性和生存性色彩的过度强调,其直接后果便是人们很少从积极进取的角度去思考,《忘不了农场》打破这种消极性和被动性,营造了一个新型的社区,让他们告别“职场人”“单位人”的身份之后,不只是老人,更是一个个“社区人”和“社会人”。不管是陈映眉奶奶的蒜泥白肉,还是沈祥武爷爷的拍黄瓜,或是肖玉萍奶奶的早间操,或是时刻充当贴心“健康顾问”的张霞玲,他们都在农场中发挥自己的作用。

  他们的生活态度都十分积极正能量,肖玉萍能说能唱能跳、甚至会追星,沈祥武修理功夫样样都行,陈映眉做泡菜弹钢琴练书法都不落下,张霞玲每天进行瑜伽锻炼,战永安喜欢旅游拍照……他们有尊严、有价值、有目标,同时也有健康的生活内容,包括平衡的饮食、适度的运动和健康的心理。陈映眉说,“每天总要学点东西,虽然八十了,现在学什么都不算晚。” “想去远方的山川,想去海边看海鸥,不管风雨有多少,有你就足够……”天刚亮,肖玉萍奶奶就一边唱着歌一边带着其他老人做起了早间操。节目更重要的是提倡一种“青老交互”的养老理念,《忘不了农场》依然能够让更多年轻人感同身受,除了能够为我们提供一种关于老年生活的畅想,也给了一套如何与家中老人打交道的方法论,如何积极地与自己、与家人真实对话,引导年轻人树立正确的养老理念。

  当曾经是医生的张霞玲为了预防阿尔兹海默症,自己提前学习《社区老年人认知障碍诊断与干预》,不仅认真记笔记,而且因为了解到“音乐干预”的方法,本来以前不爱唱歌的她也积极加入到唱歌班的学习,“我已经抢先读了好几遍,就是要活到老学到老,而且经常要学得早一点”——一种启示正在暗自发生。

  “我原来记忆力特别好,现在就什么事(容易忘记)”,当战永安爷爷感叹自己时,肖玉萍奶奶提醒道,“你回家去,一定要去医院里面检查一次,让它发展缓慢一点,延长你的时间。”这一季节目没有强调阿尔兹海默症,反而把它当做一件要积极预防的事情去准备。 从治疗到缓解病情,再到预防开始入手,《忘不了农场》把抵抗遗忘这件事的等级不断提升,而且通过大众媒介的力量唤醒人们的主动意识和社会责任感,让老年群体、甚至全年龄层次的观众都能理性积极地看待未来可能的疾病,认识到自己的存在对于周围人的意义,从而身心并顾,快乐生活。

  没有统一的形式,节目多样的生活状态,打破了大众以往对于老年等于孤独的认识,在寻找平衡点的过程中,提倡一些积极的观点。越来越多的父母开始学会“转移生活重心”,在丰富多彩的生活中有热爱之事,在互相鼓励的社交关系中有朋友可交,反而让很多20多岁的年轻人开始羡慕“退休真好”的同时,也鼓励他们过好当下的生活。这也与2022年腾讯视频节目内容系统化布局遥相呼应,出于对大众需求的看重,整个平台形成了“好好生活”“好好学习”和“好好运动”三大赛道,在“人和生活”的情感关照下引起大众共情。 若论当代“恐老症”,年轻人敢认第二,就没人敢认第一。曾经意气风发的少男少女,出口不是“太难了”,就是“我老了”。《忘不了农场》中聚焦平淡生活中的欢声笑语,老人们对生活的热爱,也不断激励着更多的年轻人保持更加积极向上的心态。

  更重要的是,《忘不了农场》展现了更多元的情感意义,通过打破沉重的话题,不刻意渲染悲伤,为观众提供了另一种看待生活、感受世界的思路,从一种未来“老去”的视角让我们审视自己,我们很高兴认识这样新鲜的节目形态,也乐于看到这样澄澈、不匆忙的综艺表达。 借助这些真实的老年群体生活事例,来全方位探讨、关注养老生活的温情与冷峻。就市场环境而言,网络综艺不仅需要开拓新主题、新视角以突破同质化竞争的困局,也需要有主动引领正向价值观的能量。虽然老龄化是全球都在面对的一个重要挑战,但随着这样带有公益性质的节目不断播出,影响渐广,更多害怕变老的人心也在被真实的抚慰。

  来源:影视前哨微信公众号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