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名字的风波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名字的风波

2021-12-24 09:06:23 作者:张安民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名字的风波

  ·小说·

  名字的风波

  ● 张安民

  王副县长昨天计划今天去刘山镇调研木耳产业发展情况。到了八点半,记者、司机和我都到齐了,却不见王副县长下楼。三分钟、五分钟、十分钟都过去了,王副县长仍然迟迟不到。

  “到底还去不去呀?”司机有点不耐烦地问。

  “我去看看吧。”我刚说完,王副县长来电话了:“小李,今天不去刘山镇了。你现在到我办公室来。”

  我通知司机和记者:“今天活动时间有变,你们先撤了吧。”

  来到领导办公室,我问:“又有啥急事了吗?”

  领导一脸的不高兴:“昨晚的新闻你看了吗?”

  “哪台的?”

  “当然是我们天山台的。”

  “我没看,我现在就看。”我迅速打开手机,搜到天山融媒体中心电视频道。

  “你看看昨天全县新冠疫情防控工作会那条。”

  我粗略看了一下,也没看出个所以然,就问:“是哪里出了问题呢?我怎么没看出来?请领导点拨一下。”

  “就是导语那段。”

  我仔细一看,那句是这样写的:“7月12日,我县召开新冠疫情防控工作会。会议由县长王三柳主持。县委书记林木岑作了重要讲话。县人大主任黄为民、县政协主席赵文武、县委副书记杨山虎、县委常委,纪委书记万磊、县委常委、组织部长文斌、县委常委、副县长崔胜亮、副县长马驰远等在家县级领导参加会议……”

  “这段话从文字等方面看没啥错误,”我看后说,“问题出在哪儿呢?请领导明示。”

  “你再看看参会领导那句。”领导有点生气地说。

  我细细一看,恍然大悟:“参加会议的在家县级领导基本都提到了,却没提你的名字。”

  “这是记者那边的笔下误,还是有别的啥动向?”领导阴着脸说。

  “人家记者写了个等字,这就没有错,只是把你放在等的行列了,应该不算笔下误。”

  “问题是和我同级别的还有马驰远,为啥提了他而把我给等掉了?为啥不提我而把他等掉呢?”领导气呼呼地说,“你去核实一下,是记者不经意这样写了,还是有啥别的原因?”

  “好,我马上去核实。”我说罢就走。

  刚出门,领导又说:“哎,你先别急。”

  我转身回来,领导又说:“你去别惊动别人,就以你的口气委婉地问一下那个记者,到底是咋回事就行。”

  “领导放心。”

  我找到记者说明来意后,记者笑了:“县上领导经常开会,也不知道从啥时形成的不良习惯,每次报道总要把参加会议的有关领导齐齐点出来。这既让报道显得繁琐拖沓,观众也很反感,所以我提了几个主要领导,后面的就省略了。”

  “问题是和王副县长平级的还有人,你怎么就单单把王副县长省略了?我就想知道这个。”

  “哦,我想起来啦。”记者又笑了,“我当时看就剩两个人名了,本想全点出来,可他那名字赶忙打不出来,费了半天劲打出来,突然又发现那名字不太吉祥,就写个等字等掉啦。”

  “那名字怎么就不吉祥啦?”

  “你瞧瞧那名字—王雏新,谐音—忘初心。”

  “哦,还真是。”

  我回去原原本本给领导一讲,没想到领导脸上的乌云一扫而光。

  “以前都没注意,我这名字还有这样的谐音,不知会不会影响我以后的……”领导看看我,又把后面的话咽回肚子里啦。

  作者简介:张安民,曾用笔名安安、长工等,陕西省作家协会会员,曾在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天津人民广播电台、《春风》、《热风》、《百花园》、《佛山文艺》、《野草》、《小小说选刊》、《陕西农民报》、《菲律宾商报》等全国各地报刊公开发表(播出)小说、散文、杂文、诗歌一百余篇,五次荣获全国性文学奖。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名字的风波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