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嵇海州:春忆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嵇海州:春忆

2021-12-25 09:32:35 作者:嵇海州 来源:艾浩喆推荐 阅读:载入中…

嵇海州:春忆

  落花无痕年华逝,又一风含情水含笑的季节如期的飘临窗前,来不及整理雪冬苍白的记忆,刚下心头就上眉头的那缕清愁,随风点点滴滴汇聚成流。

  乍暖还寒,独立窗前看一帘疏雨,燃忆暖己,无端的生出一丝喟叹。每个人的回忆,都是一段故事,有些人将它当成是苦,烙下深深的痛;有人把它当作是一种甜美,铭刻着最难忘的温暖和爱。无论怎样对回忆的感觉都来自心底,那是一泓最澄澈的明净,但却不能因一时的宠辱而沉迷于苍白的回忆里,空叹人生几何。

  五月槐花香,八月桂花飘。我出生在苏北滨海一个贫穷的农村,无缘常睹丹桂的华容,槐花却是随处可见的平常花了,也正是家里的穷困,我才有口福吃到母亲想法设法弄到的各种纯自然的绿色食品,什么荠菜饺子、槐花包子……如今这些都成为了我永不破灭的梦。记得芝麻开花的时候就是快要月圆的时候,母亲总是小心的一边收割着芝麻,一边满脸笑容地对我们说:“希望我的孩子们都能象芝麻开花一样节节高”。吃到母亲亲手制作的中秋月饼是每年中秋节我最大的期盼了,母亲先将芝麻放在锅里炒熟,那熟透了的芝麻香直沁入心肺,然后母亲将炒熟的芝麻放在桌子上用擀面杖擀碎后在拌入白糖待用,等到和好的面发到一定的程度后,就可以包了,我每每都要充当火头军的角色,吃着自己参与制作的外黄内甜的月饼,甭提心里有多高兴了,如今虽然可以买到各式各样的“黄金月饼”,却怎么也吃不出家的味道,一切只能留存在记忆里。

  我向往赛马的氛围,我期待伯乐的再世。无奈,未能实现母亲愿我像芝麻开花一样节节高的愿望,知我心者谓我心忧,不知我心者谓我何求,我就像一个经历过沧桑,渗透了生命的老者一样,站在最高处俯视,或不屑的一笑,或一瞬的失落,我开始怀念起那些曾经浅浅低低、高高落落的日子,放纵自己去做梦,去幻想……春来了还会走,走了还会来,无需追逐或放弃,一如既往地轮回着春夏秋冬。回首来路,回忆便成了我心里无时无刻的美丽,那么甜蜜,那么幸福……春便成了我唯一可以依赖的领域,那么清澈,那么温暖,那么神秘,于是,冗长如水的忧愁成了我走过以后的圆满。

  没有灵魂的人写出的东西仍旧没有灵魂,这样一个夜晚,夜深了,人静了,路人的脚步没有踏碎月光的温柔,流水没有带走星儿的娇羞泡一杯清茶,把满眼的幽怨流泻成一条潺潺的小溪,挂在腮边,疼在心里,痛在梦中,留在记忆里,温暖我整个冰封的情感,坚信来年春还到。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嵇海州:春忆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